小丑大臣的计划 1905年10月18日〔31日〕

小丑大臣的计划 1905年10月18日〔31日〕

  小丑大臣的计划 (1905年10月18日〔31日〕)  
  
  为了更好地了解今天的政策,有时不妨回顾一下昨天的政策。请看通常消息灵通的伦敦《泰晤士报》记者10月10日(23日)的彼得堡电讯:  
  
  “我从可靠方面获悉,政府业已决定赐予改革家所要求的四项自由,但是这是有限制的自由。政府希望这一让步能够把温和派拉过去。维特伯爵昨天就这个问题和沙皇作了长时间的商谈。哥列梅金先生正在起草关于把国有土地分给农民的法案。这个法案将在杜马召开时提出讨论。希望用这个办法争取农民的选票。  
  
  政府的运动计划简单说来就是这样。这个计划显然排除了在杜马召开以前自愿地赐予宪法的可能性,尽管立宪民主党人对此抱有一些希望。立宪民主党人代表大会在星期三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在杜马开会时或杜马开会以前赐予宪法的情况下立宪民主党怎样行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党应当同意在杜马中工作呢,还是应当坚持通过全民投票来召开立宪会议。  
  
  专制制度的拥护者希望,政府的让步终将在不扩大选举权和不赐予杜马以立法权的情况下终止宪法运动,但是一切迹象表明,情况和这个希望恰恰相反。”  
  
  是的,政府的“运动计划”是清楚的。同样,对一切眼睛不瞎的人来说,与政府讨价还价的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的“运动”也是清楚的。糟糕的只是,工人阶级正在行动起来,无论维特先生或者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的狡猾计划都是免不了要落空的。  
  
  载于1905年10月18日(31日)《无产者报》第2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2卷第21—22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