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在摆动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天平在摆动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天平在摆动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人们常用无政府状态这个词来形容俄国目前的状况。这个不准确的、虚假的说法实际上表明,国内没有任何确定的秩序。自由的新俄国对专制的农奴制的旧俄国的战争,正在全面进行着。专制制度已经无力战胜革命,而革命也还无力战胜沙皇制度。旧秩序已经被打碎,但是还没有被消灭,而自由的新制度也还没有被承认,还处在经常被专制制度的走狗跟踪追击的半隐蔽状态。  
  
  这种状态可能还要拖延不少时日。在此期间,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必然会有不稳定和动摇现象;那些仇视自由和为了军事阴谋而冒充自由的朋友的人,必然要浑水摸鱼。但是,这种过渡状态持续的时间愈久,就愈能更可靠地引导革命无产阶级和农民取得彻底的和决定性的胜利。这个被大家谴责的并且也清楚自己受到谴责的专制制度有着漫长的腐朽过程,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使城乡中最愚昧无知的群众得到这么深刻的启发,再没有什么更能使那些最冷漠最消沉的人受到这么深刻的触动的了。  
  
  最近的一些政治事件——邮电职员又一次举行大罢工[75],在军队中甚至警察中骚动不断发生和革命组织日益发展,没有觉悟的并且被纪律约束的军队战胜塞瓦斯托波尔的自由军,国家证券的行情空前下跌,这一切都说明什么呢?这些事件说明,专制制度在作最后的挣扎,在消耗它仅有的后备力量。甚至连那个效忠君主的、象资产阶级那样胆怯的和象资产阶级那样渴望结束革命的交易所,都不相信塞瓦斯托波尔城下的“胜利者”了。这些事件说明,革命人民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成果,唤起新的战士,锻炼自己的力量,改进组织,向胜利前进,象狂涛巨浪那样不可阻挡地前进。政治罢工这种武器在日益完善;现在学习掌握这种武器的是新的劳动者队伍,没有这些新的劳动者队伍,现代的文明社会一天也不能存在。在军队和警察中有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自由的必要性,这就为新的起义基地、新的喀琅施塔得事件以及新的塞瓦斯托波尔事件作准备。  
  
  塞瓦斯托波尔城下的胜利者恐怕没有理由欢欣鼓舞。克里木的起义失败了,而俄国的起义是不可战胜的。  
  
  让工人社会民主党人准备迎接他们负有巨大责任的更伟大的事件吧!  
  
  让人们不要忘记,只有紧密团结的社会民主党才能引导俄国无产阶级和全世界社会民主主义无产阶级并肩携手走向胜利!  
  
  载于1905年11月18日《新生活报》第1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2卷第115—116页

  【注释】

  [75]指全俄邮电职工罢工。这次罢工于1905年11月15日(28日)开始,到12月15日(28日)结束。罢工的起因是政府当局下令禁止组织邮电工会并开除参与组织工会的一些邮电部门的职员。11月15日(28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全俄邮电工会代表大会决定发电报给大臣会议主席谢·尤·维特,要求恢复被开除者的工作,并限定当天下午6时前答复。由于限期已到而政府没有答复,代表大会遂通电各地,宣布开始罢工。——10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