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敌人学习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向敌人学习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向敌人学习 (1905年11月18日〔12月1日〕)  
  
  《我们的生活报》[76]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向“马克思主义和野蛮主义的混合物”展开了进攻。我们特别奉劝一切觉悟的工人仔细看一看激进民主派的见解。  
  
  没有什么能象一些现象的敌人(当然,如果这些敌人不是无可救药的笨蛋)所作的评价那样清楚地说明这一些现象的政治实质。  
  
  《我们的生活报》不喜欢“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一部分人同彼得堡工人代表苏维埃的斗争”,或者更确切些,用该报自己的话来说,不喜欢社会民主党人反对“非党的”阶级组织的斗争。我们的激进分子说,无产者应该联合起来。就是说……就是说那些苏维埃活动家“力求把全体无产阶级不分政治信仰地联合起来”的做法是正确的。因此激进分子洋洋得意地说我们违背了自己的“阶级斗争”原则。  
  
  那些对建立非党工人组织表示同情或者哪怕对这种愿望漠不关心的工人同志,应当向敌人学习!请回想一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宣言中说,无产阶级变成阶级,不仅是由于他们的团结日益加强,也是由于他们的觉悟日益提高[注:参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479页。——编者注]。请回想一下象英国这样的国家,英国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随时随地在进行阶级斗争,然而无产阶级仍然处于分散状态,他们选出的代表被资产阶级收买了,他们的意识被资本的思想家腐蚀了,他们的力量由于工人贵族阶层脱离工人群众而涣散了。工人同志们,你们回想一下这一切,你们就会坚信,只有社会民主主义无产阶级是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阶级任务的无产阶级。打倒非党性!非党性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资产阶级的工具和口号。在一定的条件下,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同没有觉悟的无产者,同赞成非无产阶级的学说(“社会革命党人”的纲领)的无产者走在一起,但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也不应当削弱我们的严格的党性,无论何时何地也不应当忘记而且不容许忘记,无产阶级中的对社会民主党的敌对情绪是无产阶级中的资产阶级观点的残余。  
  
  载于1905年11月18日《新生活报》第1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2卷第117—118页

  【注释】

  [76]《我们的生活报》《Наша Жизнь》)是俄国自由派的报纸,1904年11月6日(19日)—1906年7月11日(24日)断断续续地在彼得堡出版。  
  
  正文中的“马克思主义和野蛮主义的混合物”一语出自1905年11月17日(30日)《我们的生活报》第336号刊登的鲁·布·《阶级斗争和阶级组织》一文。——10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