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精彩语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从魂与体的辩证关系上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决定》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这是对我国社会和谐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关系的精辟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上的与时俱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特点突出

应该看到,我们党是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全面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经验基础上,才概括出如此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对于我国的最大实际需要把握两条:一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二是我们有13亿人口。正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如此丰富,因此,从中国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不能只有一种要求、一种模式、一种方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三个突出的特点:鲜明性、导向性、包容性。鲜明性是指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核心价值体系前面加“社会主义”这四个字,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这是带有定性意义的四个字,也就是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本不同于其他社会制度所存在或倡导的那些价值体系的。

导向性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作用。社会意识形态本身就是多元的,这既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今后社会意识形态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党的文献用“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加以表达。因此,在意识形态多样化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虽然不可能替代所有的意识形态,但是完全可以起引领和导向作用。

包容性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内涵决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包括四个层次、五个方面的丰富内容。最高层次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基础层次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从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层次性、广泛性来看,它的包容性是很强的。所以,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要注意,引领不等于代替,导向不等于包办,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包容性。正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的,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并且对它的特点以及怎么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了重要论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应该是继承中华文化,同时又和当代社会相适应,又同现代文明相协调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际上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精神不断丰富发展的精炼的概括。

这几年,我们国家经历的大事、要事、好事很多。从抗震救灾到举办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从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纪念我们党的90周年,一次次的抢险救灾,一次次的重要活动,以及对这些过程的总结,从而形成了许多宝贵精神,比如汶川精神、玉树精神、奥运精神、世博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实际上都在不断地丰富和拓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涵。当然,我们党对各个时期呈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的概括,也都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比如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还有建国以后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和雷锋精神等等。这些都表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既继承了中华文化,又和当代社会和现代文明相协调。总之,在历经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建党90周年的活动之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中就包括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内容。

继续深入研究和科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非常丰富,应该说这几年我国理论界在这方面的研究,获得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果。在研究过程中合乎逻辑地提出如何科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我们认为,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符合这三个条件才叫科学。第一要全面,也就是说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不能有重要的遗漏,要全面反映它的内涵。第二要简约,也就是要言简意赅,要作出精炼的概括,表述不宜过多。第三要通俗,也就是说所作的概括,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总之,要从古今中外的优秀思想成果中,从我们今天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的研究中,从我们党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科学概括并准确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要费尽革命思想家心血的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邓小平语),是要靠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开创性的工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