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缺乏清晰传承计划导致中国家族企业“换届难”

调查显示缺乏清晰传承计划导致中国家族企业“换届难”

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今天出炉,报告指出我国家族企业主正步入退休年龄,预计未来5至10年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而由于企业主和传承人之间交接班意愿存在矛盾,大约3/4的家族企业在未来将面临较大的交接班问题。

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和李锦记家族,在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基础上联合完成的这份报告提出,我国的家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也面临传承换代问题。

报告显示,我国家族企业主平均年龄接近46岁,未来5至10年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但多数家族企业在传给谁、如何传的问题上依然缺乏明晰规划。在已经考虑的家族企业中,多数希望能够由家族来继续保持对企业的控制权,"子承父业"的内部传承模式仍是主流。企业主希望内部传承,但传承人却未必有这样的意愿。调查数据显示,与父辈强烈的内部传承意愿不同,只有16%的企业主子女愿意接班。超过3/4的家族企业在交接班问题上并没有达到统一。而对职业经理人,大多数企业主表现出的是"被迫选择"的态度。还有很多企业主明确表示不想聘用职业经理人,最主要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其次"成本太高"、"难以信任"、"相关法制不健全"等原因也占据相当比例。

有数据说目前家族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私营和民营经济的主体了占到了8、9成的比例,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分析,家族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最大的优势是“人”。

马光远:对于家族企业,我们发现除了对市场本身比较敏感,风险意识比较强以外,家族企业成功最大的关键还是人,也就是说每一个成功的家族企业的背后,你总会发现一个领路人,一个作为企业支柱的人的存在,所以对于家族企业来讲,可能人比制度要重要。从这30多年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来看,基本上可以讲强人型的企业,魅力型的个人的企业他的成功的因素,在整个家族企业成功里面占的比例要大一些。

中国家族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带领企业继续发展的接班人,超过3/4的家族企业在交接班的问题上其实是并没有达成统一的,马光远认为家族企业接班没有到断代的地步,整个社会对此过度悲观。

马光远:中国的家族企业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一代到二代的传承问题。因为目前我们整个社会上对于富二代,当然我认为富二代这个说法本身不是很准确,有很多的非议。这些非议集中到一点,用一个词来表述就是对他们缺乏信任。在我们现在整个家族企业还没有向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在做,现在的企业进程转变的过程中,如果没解决好接班人的问题,事实上影响到家族企业未来的生死存亡,这是一个很严重、很重要的问题。

我倒觉得现在我们整个可能对整个富二代,包括他们叫创二代也好,对他们的整个看法可能过度悲观了一些,因为我接触到的一些第二代的子女,他们在比如说在文化知识方面,在事业方面,包括在理念方面,比他们的父代要强很多。那么他们的父代当然拥有的优势他们现在也没有,但是我们想在整个家族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时空是不一样的。所以历史过了30年以后,我们不能要求说现在的这些接班人本身要像他们的父辈那样,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优势。我倒不觉得整个会出现断代,我根据自己的观察,我觉得大家不要太担心,多关注他们的长处,我想整个中国的家族企业的发展刚刚进入一个黄金期。

有很多家族企业主明确表示不想雇佣职业经理人,马光远认为到目前为止这都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还没有成长起来。

马光远:事实上对于全球的家族企业来讲,是不是要建立一个现代企业制度,是不是说股份要公众化,或者说管理要社会化,要雇佣一些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一些家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很有争议的话题。

我们以前总是想当然的认为,家族企业本身就是一个落后的企业,就是一个跟封建这种东西相提并论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看一下全球的家族企业的发展,全球家族企业占的这种比例基本上占全部企业的比例在60%到70%以上。他们有些是用了现代企业制度,有些没有,仍然保持着他家族自身控制。所以我想对中国的家族企业来讲,当然有一部分内向型的企业很好,因为最终我们要相信一个制度,相信一个契约。但是有一部分如果说他认为按照自己家族的管理能够管好的话,也是一个好的选择,也应不意味着这样的企业是一个落后的企业。

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之所以很多家族企业不愿意把自己的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经理人本身也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家族企业的企业家成长起来了,但是我认为职业经理人还没有成长起来。职业经理人怎么规范自己的行为,怎么来定位,来约束自己的各种权力关系,我们现在还缺少这么一个真正的信托文化。

我认为中国的家族企业可以走两条路,一个是适合条件的向现代企业迈进,如果认为家族企业的发展不错,也仍然可以按照自己的家族传承走下去。我觉得多条腿走路可能会创出一条比较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比较好的传承路径。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