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

为什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是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可是,由于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占有特殊地位的苏共没有能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忽视党内民主,权力高度集中,并大搞个人迷信,因而损害了民主集中制的声誉,致使世界上一些共产党、工人党从20世纪后半期开始,就从自己的党章、党纲中去掉了“民主集中制”的字样。然而,我们党却更加坚定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领导作风的根本体现。正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是我们党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的制度保证。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一方面又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两个方面的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忽视。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现实,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就朝气蓬勃,充满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就死气沉沉,软弱、涣散,党的事业就受到损失。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拥有1900万党员,具有93年悠久历史、执政长达74年之久的苏联共产党从强到弱,最终走向崩溃的重要原因之一。给我国人民、给我们党、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巨大损失的“文化大革命”之所以发生,并带来严重后果,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只有正确地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才能在全党造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只有这样的局面,才有利于发挥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集思广益,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而保证决策的正确和成功,避免造成重大损失,才有利于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当前,我们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个不够”,即民主不够、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执行纪律不够。而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则是这些问题的集中表现。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首先,要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其次,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同时,要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决反对那种该坚持的坚持不下去、该集中的集中不起来、该批评的不敢批评的软弱涣散现象。因为软弱涣散现象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不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党的作风建设,对党的事业,都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