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需要怎样的离岸金融中心

我国需要怎样的离岸金融中心

近期,据报道香港证券交易所在酝酿推出人民币期货,加上此前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改革,以及与中央政府金融合作的推进,表明香港已经逐渐致力于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众所周知,所谓离岸金融,通俗地说就是在一国的某城市划出一个特定区域,此区域内的金融机构主要向外国居民提供外汇相关服务,而不受该国法律约束。

离岸金融市场是一种自由交易、不受管制之自由的国际金融市场,一个城市拥有发达的离岸金融,就会形成离岸金融中心。从历史上看,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往往都拥有发达的离岸金融市场。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目前在规模上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是金融发展却与经济发展远不匹配,其中的典型表现之一,就是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仍然很低,不符合经济大国的应有地位。长远看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走向强势货币,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一过程还比较漫长,其中的改革重点,就是稳步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即资本的自由出入。应该说,加快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正是资本项目开放中的重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我国来说,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有两条路径。一种是构建人民币业务的离岸金融中心,其目的是增加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交易地位,间接强化人民币的投资价值。香港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大陆之外人民币的重要“集散地”,在香港大量推出各类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和衍生金融产品,不仅能促使香港成为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而且能防止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定价权被欧美交易所所掌握,也能够增加境外持有人民币的理由,即除了用于贸易需要之外,再加上金融投资的需要,从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速度。实际上,随着香港大量出现人民币金融产品,预计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活跃程度也会不断提高,或许会有更多的海外交易所推出人民币相关产品,从而使得人民币也成为衍生品交易合约中重要的对手货币。

另一种途径,则是构建外汇业务的离岸金融市场,目的则是增强境内外汇市场的效率,满足境内非居民或居民对于外汇的多元化需求,适度放开资本的流入。这类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则应该选择国内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和开放型城市,加快进行试点改革。目前,国内包括上海、天津、福建等地方,都在争取成为特定的离岸金融中心。而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上海应该作为大陆代表性的外汇离岸金融市场,这也是其能真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事实上,考虑到北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资金清算中心,上海要建成国内人民币在岸中心显然有难度。而与香港比较,由于基础条件和制度环境落后太多,上海要成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可见难度更大。由此,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外汇存贷款、国际结算、同业外汇拆借、外汇担保、咨询及见证业务等,打造成国内的外汇离岸中心,同时成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补充,才是上海发展的可行道路。

无论如何,这两种途径的推进,都是为了使外币和人民币能够更“自由”一点地出入国境,也是为给国外人士更多一些“喜欢”人民币的理由,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化真正创造条件。当然,这些都需要中央政策的强力支持,在政策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该从整体上理清思路,谋求香港与上海在新形势下的共赢,共同打造一个南北呼应、功能互补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生态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