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涛: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的重大探讨

1325034977394

杨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PPT:http://www.71.cn/2015/0727/82425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7/824263.shtml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727/824268.shtml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经经历过一段非常好的经济发展周期,也就是新经济时期,当时出现了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状况,但是这一时期的学术理论研究,仿佛缺乏发掘问题的素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从中找到了越来越多可以研究的东西,特别是在中国,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当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与此同时,它为全世界在经济学研究方面,大家都能发掘出更多的可供研究的素材。这里面如果找出很重要的,有价值的结论,不仅仅是对中国有意义,对全球的理论研究者也是很有价值的。

另外,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本届政府对于经济、金融中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越来越注重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而且需要充分的接地气,和当前现实当中能否真正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些年像股市,像房市等等,对于人们的投资产生影响的一些市场变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宏观经济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现在,股市铺天盖地又一轮火爆的炒作扑面而来,据说开户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人,意味着14亿人里面,有很大一个比重的人都在炒股,炒股的人肯定对现实中宏观经济当中一些主要的指标有一定的敏感性。所以,无论从决策者,从普通老百姓,还是从研究者来说,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中有太多的问题可以挖掘。

对于我们来说,认识这个问题可能有两个角度。一个就是认识一些重要的结论,认识一些重要的现象,特别是对于没有从事这些领域研究的同志,可能更多的情况下,你需要识别哪些结论、哪些现象是值得关注的,再深一点的要求呢,可能你需要有自己的一点理解或者分析的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的新闻对每个问题铺天盖地的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说CPI物价指数,统计局每个月都会公布,但是不同的人对于这个概念有截然不同的解释,有些人解释可能是负面的,有些人解释可能是正面的。再比如,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什么是互联网加上一个加号呢?一百个人有一百种不同的解释,面对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能否从中找出一点适合自己,或者自己认为能够自圆其说的信息,对于现代社会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各位一起探讨一下,我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中值得我们多关注一点的东西。首先,就当前全球的金融形势,结合不同国家的特点,谈一点主要的结论,或者说主要的现象。另外,结合我们国家经济金融当中,宏观形式究竟是怎么样?是否存在通缩压力?当前人人都在谈的互联网+,人人都在讨论的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些概念,究竟背后有什么样的含义?能和咱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关联?这里也简单跟诸位探讨一下。最后一部分,结合当前我们国家上上下下都在谈的“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集中全国力量在推动的战略活动,就它这个背景下如何推动区域金融合作,衍生出来的,像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这样一些大家从报纸上已经耳熟能详的概念,究竟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有什么样的含义,有什么样的意义,大致上想从这三个方面来和大家讨论一下。当然这里面我想讨论的更多的是,从我的角度认为值得关注的一些点,有很多东西,由于时间关系,可能是难以完全涵盖,这里请大家能够理解。

第一,当前全球金融究竟处于什么形势。

涉及到数据,涉及到相关情况,我尽可能的用深入浅出,用描述性的语言跟大家解释。这边有一点,其实这个学者呢,特别是做经济学研究的人,从这个简单讲的比较难,把简单的东西讲的难是比较容易的,多数人来说,把很难的东西讲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受过专业经济学训练的人,习惯用理论模型,习惯用复杂的逻辑推论来谈现实当中一些现象。比如,为什么说在现实当中有可能不需要这么复杂的一些理论研究呢?美国的总统经济委员会以前有一位很著名的学者,他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给美国总统做经济决策分析,有经济类本科水平就足够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些本科的经济学教材往往反映的是现实当中更直观的道理。而我们在看经济当中的现实问题,看一些政策的时候,首先需要从基本原理上来把握,如果基本原理就偏了,后来,越来越复杂的,越来越缜密的分析,往往会南辕北辙。依据这个思路,大家可以看,平时有各种各样的专家发言,有一些发言实际上很可能是离题万里的,那么,我们怎么来描述呢?首先,有一个概念。

 2008年以来,各个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都采取了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老百姓直观理解起来,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金融体系中注入货币,注入流动性,使现实当中大家能够得到的金融支持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应该说,自2008年以来,各个国家货币政策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泛滥,已经呈现出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就各个国家的情况来看,究竟这些年来是怎么样呢?首先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个人认为,确实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走出了全球,已经走出了2008年以来的这种危机的低谷,一些比较好的现象,或者正面的现象开始改变着人们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