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提纲

在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提纲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特别是全会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天想着重谈一谈如何理解全会重大意义的一点学习体会。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和背景下,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重要会议研究文化问题?也就是我们如何深刻认识十七届六中全会研究文化问题的重大意义,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刻影响。这要放在整个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来思考,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认识。正如《决定》所讲的:总结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面从六个方面谈一谈体会。

首先是国内国际形势科学判断的必然结论。对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判断是我们制定战略的基础。为什么要把文化作为议题,是由当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所决定的。在国际形势分析上,《决定》提出了四个“更加”的重要判断: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在对国内形势分析上。《决定》提出了“四个越来越工”的判断: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四个“更加”和“越来越”充分反映了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揭示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对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

其次是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指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第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在《决定》中又重申了这一判断。还强调,“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正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世界对我国的关注集中起来就是,中国选择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国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现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中华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力引起全世界更大关注。但是,目前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称,与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还不相称,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转化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因此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第四是我们党领导文化改革发展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决定》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和理论创造新成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在当代发展中,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的文化理想,担负起领导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决定》中还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加强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发挥文化战线全体共产党员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第五是贯彻落实十七大部署和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战略任务。明确提出了小康社会文化任务和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文化目标: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今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文化发展的目标,要求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我国发展中,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因此,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直接关系党的十七大任务的顺利完成,直接关系顺利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

第六是切实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决定》肯定了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国的文化改革发展,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同时又强调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还存在八个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舆论引导能力需要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力度需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走出去较为薄弱,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促进文化发展的科学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亟待破解的难题,我国文化建设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必须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这次全会召开为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吹响了进军号。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