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有共同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共同的思想路线,共同的根本任务,共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共同的发展动力,共同的根本目的,共同的依靠力量,共同的领导核心。与此相伴,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个矛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和理论都要求回答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哪些规律、怎样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程度和把握程度,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和理论创新程度、丰富程度、深刻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紧紧围绕上述两个基本问题进行了探索和回答,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紧紧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哪些规律、怎样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这两个基本问题展开的。主要内容由三个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文化繁荣论,主要解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即文化的性质问题,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既要看到文化的共性,又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研究》从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的关系进行分析,从文化与人、文化与人民的关系进行分析,从文化与国家的关系、文化与民族的关系进行分析,从文化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进行分析。通过多个角度的分析,必然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性质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结论。在对于文化性质认识判断的基础上,必然得出当代文化的地位作用: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的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部分是文化建设论,核心是解决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体由文化方向论、文化创新论、文化体制改革论、文化事业论、文化产业论、对外文化交流论、文化领导论七个方面构成。每个分论又有具体的内容,如文化方向论中,详细论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向的基本方针原则,论述了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两个效益统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重在建设、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再如,文化产业论具体论述了文化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协调发展,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任务和方法,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与战略等,强调了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创业。

第三部分是文化规律论,探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身(主要是以文艺为主的文化)具有哪些固有的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身有哪些规律,如何遵循这些规律,从精品论、创作论、鉴赏论、文学艺术家论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比如精品论,详细论述了文化精品在文化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精品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论述了怎样实施精品战略,如何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文化精品。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