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有5个方面的理由

中国文化产业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有5个方面的理由

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出席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会议时说,在今后的20、30年内,中国的文化产业将保持比较快速的发展,我认为有这样5个方面的理由:1、强劲的市场需求。按照国家统计局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是1.1万亿,如果是按照欧美在文化领域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应该是5万亿左右,实际上我们只有1.1万亿,这是最强劲的市场需求。2、文化和科技的结合将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快速的发展。20年前演出、电影可以看到,今天的演出和电影都是演出和电影,但是科技和技术的融入,给传统产业所带来的影响,新兴产业业态对科技的依赖更加突出,特别是围绕着网络广泛应用给文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3、民营企业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导,特别是从市场的角度上来看,我们现在80%的产值是由民营企业推动的。4、丰厚的文化资源,5000年的文明,现在提出来7000年、8000年,不仅国内的文化资源丰厚,国外文化资源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都是广泛应用。5、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出现特别意想不到的问题,文化产业将保持比较快速的发展。对于文化创新、文化发展,作为政府来讲,现在对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本身对政府来说就是一个挑战。长期作为文化工作者,特别是政府的文化工作者而言,我们熟悉的是事业,对推动事业的发展,我们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但是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对政府来讲是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特别是在管理管理创新方面。

让我们放弃我们所熟悉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包括监管,面对一个全新的,我们本来不适应的或者不熟悉的,我们面临着这样的状态。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来讲,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作为文化部门提出来文化产业发展要按照国家“十二五”提出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设完善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和构建比较规范的文化市场环境,通过重大项目带动和示范,使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够适应社会主义价值观等目标。每一项都对政府管理来说,对具体推动负责业务司局来讲难度都是很大的,比如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的问题,我要构建一个完善的产业政策体系,因为涉及到财政、税收、科技、土地、金融等,文化人在自己圈子里面的工作和自己系统做文章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到产业司以来,这三年来工作的主要对象不是文化,发改委、财政部等各金融机构打交道,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所需要政策问题等,但是转型是必要的,我们现在需要大量涉及到金融、经济等方面的工作。为了使内容上设计出社会需要的服务,包括人才培养包括企业聚集,包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涉及到北京市、天津市、上海等一些重大的项目,我们将通过在内容上能够引导文化产品服务,同社会主义价值观相适应,使人才快速地成长,通过几年的努力。市场环境也是如此,现在在文化市场规范方面投入不少的精力。总之,文化行政部门今天所面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和原来有着很大的变化,甚至有些是带有质的变化和调整。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能够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或者应尽的贡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