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亮点(2)

经济: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亮点(2)

■专家点评

应警惕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经济学家孙涛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明年美欧经济不振和减债过程将持续,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而言,既要注意在短期内防范美欧债务危机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也要在中期内防止积累与美欧国家类似的债务脆弱性。

孙涛指出,从经济层面看,高债务将迫使美欧在减少债务和防止经济衰退之间寻找艰难平衡:短期内避免大幅财政紧缩以防止经济衰退,中期内避免赤字和债务居高不下以防止债务危机爆发,将是美欧经济未来几年走势的主线。

这位专家还谈到,从政治层面看,债务困境可能会对美欧国家的政府更迭产生影响。例如 ,2012年法国和美国将举行大选 ;法国能否保住3A主权信用评级会影响到萨科齐是否能连任;债务困境则制约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而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的好坏直接影响美国奥巴马是否能连任。

孙涛还说,如果种种原因导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失控,并最终使现有欧元区格局难以为继,美欧经济再度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世界经济将因此受累,全球金融市场会面临更大动荡。美欧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将来欧元区各国政府财政一体化进程的迟滞,都可能加剧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和金融市场动荡。

对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应注意的问题,孙涛认为,一是短期内如何防止美欧债务危机及其可能的恶化对新兴市场产生的负面溢出影响,如出口下降、资本流动逆转、银行信贷紧缩、经济增长率下降等。二是中期如何防止积累与美欧国家类似的脆弱性,如债务过高,尤其是隐性债务过多。

孙涛认为,为应对上述挑战,中国还是要推进关键性的经济结构转型、减少政策扭曲,以市场化改革和开放让市场承担和分散更多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依靠市场释放经济增长动力,而不是累积道德风险和隐性负债并最终由政府买单,更不能长期依靠财政刺激。

■机构预测

联合国:发达经济体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虽然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以较为强劲的增长担起“全球经济引擎”重任,但新兴市场增长速度将明显受到影响。初步预计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增长6.1%,明显低于去年的7.5%,而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6%。

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6日宣布将2012年东亚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由7.5%下调至7.2%。其中,中国内地增速预期由9.1%下调为8.8%,中国香港由4.7%下调为4.0%。报告说,下调经济预期主要是由于欧洲债务问题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令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大增。报告说,东亚新兴经济体在2012年将保持温和增长,但如果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双双出现大幅萎缩,将打击东亚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和金融行业,令该地区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渣打银行: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最新报告称,2012年传达出的信息是,全球经济环境更加艰难。西方比较疲弱,但新兴经济体情况可以应付自如。该研究部预测中国2012年实际G D P增长率为8.1%,2013年缓升到8.7%。

汇丰环球投资:2012年 全 球 市 场 仍 然 受到挑战,但坏消息已反映在股价上,现在股票市场估值低,是长线投资入市的好时机,其中新兴市场尤其具有吸引力。该行认为,新兴市场在财富增加带动本土消费的支撑下,将会持续增长,加上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发展,以及相对欧美市场较稳定的财务状况,相信新兴市场经济可以维持长远稳健增长。该行比较看好俄罗斯及中国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