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数据公布:破题后各方博弈

PM2.5数据公布:破题后各方博弈

核心提示:对重要的PM2.5排放源,要进行技术、政策分析;对源的排放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和政策要求,并尽快将这些要求和政策信号向社会公布,以便企业和个人能够据此进行行为调整和生产方式调整以及技术转化等。

最近一次见面,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给了地产大亨潘石屹一个“西方式拥抱”,或可作为中国PM2.5防治破冰的一个剪影。

2011年后半年,针对北京市的PM2.5监测问题,潘杜两人一直在微博上吵架,火药味十足,引发众人关注;杜是实名开微博的官员,拥有不少粉丝。

2012年1月9日,新年伊始,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开始定时公布其27个环境保护监测子站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单项指数信息。

在刚刚召开的北京“两会”上,防治PM2.5污染物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北京“两会”上表示,到2012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将按新标准监测PM2.5,并采取煤改气、淘汰老旧汽车、清理化工水泥工业等八大措施,来确保PM2.5的治理成效。

PM2.5,这个昔日陌生的专业术语,在几场弥漫京城的大雾霾后,突然成为2011年“年度热词”,并继续影响2012年和未来的日子。

雾霾的倒逼

关于PM2.5的知识普及,2008年6月曾是个好机会。

彼时,广州雾霾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忽然抛出一个惊人说法,“广州人的肺都是黑的”,并称“广州式黑肺”源于汽车尾气。

2008年大事不断。先是汶川地震,后是北京奥运,钟院士的惊人言论最终被其他新闻湮灭。

2011年11月,北京的雾霾,导致PM2.5在民间被炒沸。此时,钟南山旧事重提,称PM2.5会进入并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并呼吁政府公布监测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唐孝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PM2.5能够进入支气管、肺部和血液,造成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此外,其对人体免疫系统、生育系统、神经系统等也可能造成损害。正因存在莫大的环境健康风险,唐孝严认为,“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中不应少了对PM2.5的监管与评价”。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教授,多年来一直呼吁将PM2.5和臭氧纳入中国的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改变目前只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这3项指标的落后现状。

有着潘石屹等名人近乎行为艺术的“自测空气”,有着钟南山、唐孝严、邵敏等大批权威人士助力,加上微博的超强传播威力,此事很快发酵、升级。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公开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PM2.5以及臭氧等被纳入了监测范围。新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但各地可自愿提前”。

北京走在了最前面。2012年1月6日,北京市环保部门首次公布了PM2.5的一组研究性监测数据,拉开了北京启动PM2.5监测及发布工作的“序幕”。

广东、浙江、湖北、四川等多个地区,也开始积极行动:或拟将相关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或在进行设备、人员等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