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进化论:从被批斗到新贵族

中国富人进化论:从被批斗到新贵族

这个时代的中国盛产富豪。目前每140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但无论是陈光标慈善困局,还是郭美美满屋子的爱马仕,与这一阶层庞大的且在持续增长的数字相比,当下的中国富人显然尚未学会如何与其巨额的财富和平自处,而大多数中国人,也尚未学会如何对待这一群体。

上个世纪,“美国历史富豪榜”的头把交椅颁给洛克菲勒时,《福布斯》给出了这样的评语:“他不单单影响经济,还直接确定了这个国家的走向。”那么,越来越引人注目的中国富人们又影响了什么?他们又准备要影响什么?

中国富人进化论

毫无疑问,这个时代的中国盛产富豪。按照一贯在中国造“富人榜”的胡润统计,目前中国坐拥千万资产富豪数目是96万人,这意味着,每140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

但无论是陈光标慈善困局,还是郭美美满屋子的爱马仕,与这一阶层庞大的且在持续增长的数字相比,当下的中国富人显然尚未学会如何与其巨额的财富和平自处,而当下大多数中国人,显然也尚未学会如何平(博客) 和对待这一群体——近十多年来,他们被高度关注、频繁提及却整体性面目暧昧、定论摇摆;他们出身艰困,来路模糊,他们对财富累积的命运心怀深深的光荣、骄 傲与恐惧;他们将成功穿在身上,被来自民意的捧杀或棒喝追逐得无处逃遁,他们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域的财富持有者都不尽相同,他们是中国的富人。而第一代中 国富人完成财富积累的时间,多不超过十年。

上个世纪,“美国历史富豪榜”的头把交椅颁给洛克菲勒时,《福布斯》给出了这样的评语:“他不单单影响经济,还直接确定了这个国家的走向。”那么,越来越引人注目的中国富人们又影响了什么?他们又准备要影响什么?

从购买LV到冰岛购地

当富豪黄怒波宣布自己买下冰岛300平方公里的土地时,几乎没有人为这一举动而表现得过度惊诧,因为在黄怒波之前,中国“串包团”早已席卷了巴黎和香港的名 牌包店,中国的炒房团早已包抄了新加坡英伦和美国。产自东莞的达芬奇家具可以创下天价,而郭美美之后,爱马仕面向中国的销量以稳健的姿态超越了LV,因为 它更贵。关于这一点,冯小刚的电影《大腕》说得再明白不过: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也许只有外国人越来越不淡定,面对中国人令人瞠目结舌的消费能力,他们不能不响起40年前日本“买下全世界”的噩梦。目前,中国买家是伦敦最活跃的海外投资者,很多大陆人在伦敦物色房子(预算800万-1700万英镑)。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和扩张在同步进行,从联想收购IBM的Thinkpad业务到吉利整体收购沃尔沃,到最近的中石油收购欧洲的炼油厂和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国际舆论已经从惊诧、议论到现在习以为常。媒体的观点已经从“中国人会来收购吗?”发展到“中国人会出价多少?”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发达国家疯狂购物,英国媒体更是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形容这一现象。据统计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购买国。“北京镑”涉足的产业不仅是奢侈品消费大牌,也包括地产、汽车、红酒、收藏品等。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买家是伦敦市中心高端房地产市场花钱最多的人,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大陆买家在高端房地产方面的平均开支达650万英镑,超过马来西亚和香港。《悉尼先驱晨报》日前一篇报道称,一个持学生 签证的中国女孩,完全不懂英语,在房产拍卖中只是不停地举手,结果以约合1143万元的价格拍得一套三居室房产。该报称,中国买家抬高了澳大利亚房价。很 多人甚至认为,5月澳大利亚央行加息举措就是针对中国炒房团制定的。

海外消费如火如荼,国内奢侈品消费同样毫不逊色。“世界奢侈品协会”前 不久发布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的奢侈品消费总金额达107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份额的30%。“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甚至认为,由于日本地震等因素,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奢侈品第一大消费市场的时间可能大幅提前到2012年。

令人震惊的购买力背后,则极有可能是心理层面的炫耀和炫耀之后的自我满足——最经典的例子也许就是那个叫郭美美的20岁女孩。

能睡在达芬奇大床上,花掉105万元又何妨?能被达芬奇顶灯照耀,花掉188万元又何妨?能打着领结,围上手绢,坐在达芬奇餐桌边痛饮国产拉菲,花掉315万元又何妨?

在中国,关于财富以及如何消耗的故事数不胜数,但当个人行为逐步蔓延为社会之病,那么如何消耗财富便理应纳入公共讨论。中国自古便有“富人食稻与粱,贫子食糟与糠”之说,甚至倡导“资本主义”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同样认为:如果富人集团无视穷人集团福利进一步恶化的现状,就可能造成公共的悲剧。从长期看,穷人集团在与富人集团的博弈中,优势地位逐步明显,在稳定的社会中如此,在一个动荡的时期更是如此。——这意味着,如今的中国终于到了解决该如何审视“富人”、富人又何以为富的紧要关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