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人呼吁“两会”代表委员推动异地高考

九万人呼吁“两会”代表委员推动异地高考

3月1日,全国九万多“随迁子女”家长发布了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公开信。他们要求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关注教育公平问题,推动“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政策尽快落实。

公开信吁落实“就地高考”

所谓“随迁子女”,即因为父母离开户籍所在地到异地工作,随同父母来到异地就读中小学的未成年子女。2005年以后,中国高考报名严格限定实行“学籍”和“户籍”双认证,学生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非本地户籍学生即使拥有一地学籍,也无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权利。

2000年以来,中国各地全面推动高考“自主命题”,现在已有过半数的省份实行本省区市单独命题,不同省区市之间,不仅考卷难易程度不同,分数线高低存在巨大差异,甚至连命题范围和考试科目都有区别。由于高考命题是高中教育的指挥棒,不同省区市的高中教育也由此产生了巨大差别,使得在异地求学的学生已经丧失了回到原籍地参加高考的条件。少部分在异地就读的学生最终即使回乡参考,一般也铩羽而归;而更多希望能够顺利通过高考升学的学生,则不得不在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就回到原籍地就读,与父母分离而成为“留守儿童”。

家长们的公开信指出,当前全国已有2.6亿流动人口,其背后是5800万留守儿童和2700万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问题一日不得到解决,就会有数千万的孩子面临失去良好教育的困境,会有数千万个家庭遭遇分隔两地的痛楚。

从2010年7月起,全国各地的随迁子女家长先后行动起来,争取“取消中高考户籍限制”,使随迁子女获得在经常居住地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随迁子女家长已经到教育部请愿二十余次,要求教育部尽快允许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家长还曾到当地教委或教育厅陈情,要求当地尽快允许“异地高考”。随迁子女家长发起的《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呼吁书》签名活动,到今天起已经征集到超过9万个签名。

2011年3月10日,教育部长袁贵仁曾表示正在调研“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同年8月,温家宝也表示:“要逐步健全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由输入地政府负责;抓紧研究制订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输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但至今为止,中央政府仍未拿出实施“就地高考”的具体时间表。

家长们在公开信中呼吁,“两会”代表委员“倾听2.6亿流动人口的心声,体恤千万学子的渴盼,呼吁‘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政策尽早落实”。

2011年10月24日,张千帆等15位法律教育学者曾联署致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呼吁“废除高考户籍限制”。2011年10月29日,随迁子女家长发布《异地高考“民间方案”》,建议各省区市以学籍取代户籍作为高考报名依据,允许非户籍居民子女在经常居住地参加高考。此后家长又多次前往教育部陈情,但教育部的答复始终是“异地高考”仍在调研。

“控人口”博弈

由于中国大学招生指标按地域划分,不同省市之间,高考录取率相差巨大。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考生考取全国一流高校的概率甚至比河南等省高出10倍左右。有人担心,放开“异地高考”会产生大量“高考移民”,进一步加剧京沪穗深等大城市的人口膨胀。也有一部分京沪本地户籍居民在网络上公开表示,反对高考权利对外地户籍学生开放。

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曾在财新《新世纪》撰文指出,常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的非本地户籍居民,与当地市民一样是纳税人,只不过在目前尚待改革的户籍体制下没有本地户籍而已。他们理当在医疗、福利和教育等诸多方面享受和当地居民同等的宪法权利。剥夺他们的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的基本权利,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不过去的。

张千帆认为,对放开“异地高考”的种种担忧,潜台词都是城市长期依靠歧视积聚了种种特权,如果允许外地人进来平等分享,必然加剧各种“移民”。面对这一现象,城市的自然反应是继续走歧视的老路,不让打工者分享城市的利益,甚至把他们的子女赶出去,这种做法饮鸩止渴。他说,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源恰恰是歧视本身。“高考移民”的根子无非是京、沪等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省市靠招生地域歧视形成的巨大高考特权,正是种种特权造成这些省市人口密集、交通拥堵乃至房价畸高。不全面消除歧视,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城市面临的各种困境。

有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决策者不允许异地高考,实质并不简单是捍卫某些群体的高考特权,而是出于限制大城市人口的考虑,但大都市圈的发展是当今时代的趋势,中国人口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的集聚是不可逆的,决策者不应该逆潮流而动,以对外地人的歧视政策限制人口自由流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