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驳美国指责:中国没义务遵守某国内部规定

商务部驳美国指责:中国没义务遵守某国内部规定

3月7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最近美国从总统、部长、国会议员等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问题横加指责,把指责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中国遵守的是国际组织规则,但没义务去遵守某国超出国际规则的内部规定。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陈德铭在答问时说,中国遵守的是我们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在经济和贸易方面,我们作为一个新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十一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我们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我们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

陈德铭称“希望能就补贴问题和那些指责我们的国家进行对话,对个案存在补贴的理解问题可以进行沟通。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各位记者,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的补贴,我们国家大、地域广,如果某个地方有一些补贴,我们是愿意进行商量的。”

陈德铭表示,美国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发起了31个案件,其中24个案件对我国收了双重的高额关税,阻止中国的商品到美国去。然后中国根据美国自己的法律而不是世贸组织的规则,向美国的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上诉,中国企业告了美国的商务部。2010年,美国的贸易法院判美国商务部输了。然后,美国商务部不服,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到2011年底还是判美国商务部输了。因为美国的法律禁止向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而美国认为,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陈德铭称,“我静等着美国商务部这个一直指责人家不守规则的部门会守规则来改正自己的错误。但事实上没有。”

陈德铭最后说,指责别国不守规则、搞补贴的国家、部门、执法机构,自己先要能够改正错误。

在回答利比亚相关问题时,陈德铭称,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有一百几十亿美金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在利比亚内乱中损失惨重,希望利比亚政府正确处理和赔偿这些项目。

陈德铭透露,世贸组织的一个机构准备在这个月月底召开一个汇率和贸易关系的讨论会,希望推动人民币的汇率改革,者个机构只是世贸组织下面的一个工作组,它是进行一次学术性的讨论,不应该是一次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会议。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