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阿凡达” 从科幻走入现实的军事技术

真实“阿凡达” 从科幻走入现实的军事技术

 

电影《阿凡达》剧照

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在2013年的预算报告中,披露了一项名为“阿凡达”的尖端军事科研项目,旨在打造一支通过远程控制人脑作战的“机器人军团”。消息一出,即引发全球关注。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生物战士真要走进现实?美军有关脑控技术的研究进展如何?BCI技术将如何涂抹未来战神的面孔?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2010年,科幻电影《阿凡达》在全球上映。影片中,受伤的退役军人杰克靠意念远程控制其替身在潘多拉星球作战。3DIMAX版的画面效果,想象瑰奇、气魄恢弘的《阿凡达》,在带给观众的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将尖端科技主导的战争以科幻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如今,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的预算报告中,我们发现,原来影片中出现的用意念控制“战士”作战,已经不再只是幻想。这就是BCI,又被称作直接神经接口技术,一种可能改变未来战争面貌的“脑—机”接口技术。

神秘的BCI究竟是什么

据了解,BCI技术有单双通道之分,单通道BCI技术只能在同一时刻用电脑接受大脑指令或向大脑发送指令,而双通道BCI技术则能在大脑和电脑之间同时建立起信息交互链路。目前,世界各国研发机构公开的成果,主要集中在单通道BCI技术领域,该技术通过直接采集来自大脑的神经生物学信号,并将其转换为输出指令,而不依赖正常的外围神经中枢和肌肉组织输出通道来实现指令传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