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郭明义思想汇报:大爱不言默默奉献

学习郭明义思想汇报:大爱不言默默奉献

郭明义在市中心血站进行血小板捐献,面前的献血证书见证着他救助生命、奉献社会的光荣历程。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鞍钢矿业公司模范共产党员、鞍钢精神文明建设标兵、鞍山市道德模范……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名穿着企业工作服、不善言谈、黝黑脸庞泛着真诚而热情笑容的普通职工。而当你走近他,才会真切地感受到那份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和熠熠闪光的人格魅力。

扶困助学 大爱无边

家住铁西区的14岁小女孩杨斯雯,是郭明义几年来一直资助的特困学生。她出生只有3个月时父母离异,她从此和奶奶相依为命。杨斯雯从小体弱多病,奶奶只靠低保金和她勉强维持生活。杨斯雯的奶奶介绍,自从杨斯雯上学以后,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自己的身体也不好,看病的钱都舍不得花,超负荷的生活压力让她几乎失去了生存的信心,是郭明义的爱心让这个家有了盼头。这缘分是XX年4月的一天结下的,当时团市委希望办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郭明义认识了这祖孙俩,从此,就定期给她们汇钱,逢年过节还给她们买米、买油。从小斯雯读小学4年级开始一直到现在,从没间断过。

一直以来,郭明义把参与希望工程活动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一项事业执着地坚持下来,从没想过放弃和退缩。在他的心中,这正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10余年来,他已累计捐款7万多元,资助了100多名特困儿童,仅汇款单就有140多张,收到孩子和家长的感谢信就有200多封。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明义得知海城有个孩子每天要走4公里的路上学,他立刻就把自己的自行车送了过去。妻子又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可没过多久,他又将这辆自行车送给了海城的另一个孩子。妻子无奈又给他买了一辆,没过多久,郭明义得知汤岗子小学的一个贫困学生需要一辆自行车上学,于是这辆自行又被捐赠了。当时是1994年,郭明义每月的工资收入还不到600元,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女儿,一家人生活非常拮据。可为了贫困学生的未来,他几乎倾其所有,直到现在一家三口人仍然住在城郊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里,20年间,连屋内的陈设都没什么改变,20多岁的女儿只能住在几平方米的餐厅里。

多年来,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郭明义不仅把生活费都捐了,而且把各级组织表彰他的全部奖品、物品想方设法折合成现金都捐献了。“接触不同的社会群体,就会有不同的人生思考。我经常接触孤儿院的孤儿、上不起学的孩子、生活困难的职工,和他们相比,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富足了,所以非常想去帮助他们。”多年来,收入微薄的郭明义资助了100多个孩子,累计捐款7万多元。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他对自己可以说是非常吝啬,一件旧棉衣一穿就是10年,一年四季穿工作服,连一辆旧自行车都舍不得买,每天走着上下班,甚至连吃午饭的钱都舍不得花。

同时,郭明义在团市委希望办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10年3月4日发起成立了以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为目的的“郭明义爱心联队”。两年多来,“爱心联队”的成员已由12人发展到30人,累计捐资助学金额4万余元,共资助了120多名特困生。

热血沸腾 爱心涌动

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大约有6200毫升血液。截至目前,郭明义已经累计无偿献血达5万多毫升,相当于他身体全部血量的10倍。目前,在郭明义手中已有40多本无偿献血证书,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救助生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2010年12月,郭明义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等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人格魅力 感动你我

XX年,郭明义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XX年,郭明义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遗体和眼角膜自愿捐献者。

2010年,郭明义发起成立了鞍山市第一支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

多年来,郭明义执着地向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爱心,鼓励动员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公益事业的热潮中来。

学习:郭明义是我们生活中活的座右铭是标杆、是镜子

郭明义一个平凡的人,却做着如此不平凡的事。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却有着如此登峰造极的人生境界。他是我们生活中活的座右铭。

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样的作风才是解放军应该有的作风?郭师傅就是最最好的诠释,他活得很平淡但又很伟大,他坦荡光明,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全国人民学习和敬仰的榜样!我为我们祖国有像郭师傅这样的民族的脊梁而高兴,他的精神同样能感召我们“80后”。

呼吁:这个时代需要郭明义,需要更多的、各个岗位上的郭明义

郭明义20年如一日的爱心坚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把名利看得很淡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向像郭明义那样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多想想别人,少想想自己,立志做一个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人,唯有如此,才能活得更加快乐、更有意义。

郭明义以他的人生历程给了我们一些提示。他的存在,对于个人而言,是告诉我们怎样走一条不会后悔、充满幸福的人生路,而对社会而言,他是洒下爱的种子,传承雷锋精神的阳光使者,他周边的人受他影响,也成为一个个“郭明义”。对于整个国家而言,他引发的群体效应证明,我们在任何时候都需要雷锋精神,这种精神在新时期依然会感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那朴素而宁静的精神家园正等着我们回归,而这,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基础和不竭动力。所以,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郭明义,需要更多的、在各个岗位上的郭明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