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保持党的纯洁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李本刚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社长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家知道,今年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总书记深刻地总结了反腐倡廉取得的新成效、积累的新经验,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作出了重要部署。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总书记说:“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总书记用了四个“才能”深刻论述了、概括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在当前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那么我们先要搞清楚,究竟什么是党的纯洁性?为什么在当前这样形势下,总书记要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纯洁,从字面上来理解,大家都明白就是指纯净、洁白,“纯”是没有杂质,“洁”是没有污点,干净、清白。那么党的纯洁性的内涵又是什么呢?陈云同志曾经深刻地指出,咱们这个纯洁性,它主要不是指年幼、年轻、没有社会关系,那种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于社会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从这里看出,我们讲党的纯洁性不是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坚定的信仰、党性、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这里面就包括咱们思想的纯洁、队伍的纯洁、作风的纯洁,还有我们的清正廉洁各个方面。那为什么总书记要在这样形势下,今天强调纯洁性的问题呢?这是由咱们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咱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发展的需要,作出了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可以说我们国家各方面都取得的巨大成功,咱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位,国人骄傲,世人惊奇。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矛盾和问题也在集聚,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中讲了“四个危险”、“四个考验”,就是对现在党情、国情的变化做了深刻的概括。今年要召开十八大,十七届五中全会部署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六中全会部署了我们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改革,要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应对挑战、化解危险?根本的问题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纯洁性,它和先进性是一致的。先进性是纯洁性的内在根据,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外在表现。总书记在全会中讲,他对先进性的问题已经作了专门的系统的概括,那么这一次针对种种不纯洁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来专门讲纯洁性的问题。咱们国家干部队伍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我们党员数来讲,我们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全国的党员数是440万,咱们改革开放初期党员数是3600万,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8000多万党员,这个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应对考验、挑战,加强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形势的需要,我们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理论与实践、现实与历史认清这个问题,增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

下面,我就这个问题给大家讲三个问题,第一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第二,准备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第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保持纯洁性的表率。

一、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

现在,我们先讲第一个大问题,就是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我也准备从三个方面来加以论述。

第一,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政党本质特征的必然要求。我们先从理论上给大家做一些介绍。说到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它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征,其一就是注重思想理论的武装。要用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有科学的世界观来认识世界,要有远大崇高的理想,所以特别注重思想上的建党,纯洁性就是它其中的应有之一。另外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强调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因为远大的理想需要好多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没有组织纪律性是不行的。所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之初两个最鲜明的特点。

讲到纯净性的问题,革命导师很早在这方面做了研究探讨。咱们作为工人阶级的第一个政党,它就是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恩格斯在1847年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同盟章程的时候,里面写得很清楚“各支部对成员的政治品质纯洁负责”。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对党的纯洁性作出规定。从这个规定里面有两层含义:第一,党的纯洁是品质的纯洁。大家知道品质,是人的理想、党性、修为、法律意识综合的体现,所以讲品质的纯洁;第二层含义,要理解由谁来负责?由党的支部来负责,由一级组织来负责。所以我们吸收党员,对他的政治上是有很高要求的。这是第一次对我们党纯洁性作出规定。

马克思在1859年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有一句话:我们现在必须要绝对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当时,大家知道共产党是在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包围之中成长壮大起来的,不可避免的受着这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所以马克思深刻地指出,作为非无产阶级分子加入共产党,必须要抛弃旧的世界观,这样他才能加入到共产党里来。加入到共产党以后,不得有任何派别、集团的行为,要讲究党的统一性。在第二国际的后期,一些党的组织也出现了一些腐化的行为,以党谋私,脱离群众,生活腐化。恩格斯把这些现象、这些人,称之为“狡狯的生意人”。他们这些人不是为了崇高的理想、为了人类的幸福而奋斗,而是像做生意一样加入共产党,所以称之为“狡狯的生意人”。恩格斯还深刻地指出,如果不与他们做坚决的斗争,将会葬送我们的党。所以看得出,从建党之初提出的要求,马克思在通信中讲到的内容,还有针对第二国际后期的现象,我们在建党实践中维持党的纯洁性是非常重要的。

后来,马克思针对巴黎公社写过一个名篇叫《法兰西内战》,恩格斯还专门为这个名著写了一篇序言,在这里面提出一个著名的概念,就是“人民公仆”。“人民公仆”这个理念就是出在《法兰西内战》恩格斯的序言。革命导师很早就打了预防针,说共产党执政后,要防止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的公仆”演变成“人民的主人”,看得很深刻。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政权存在的第一次的形式,虽然是短暂的、局部的,但是意义非常深刻。有了政权,有了权力,就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权力对人是有腐蚀的,如何保持它的纯洁性,是我们党建党理论的一个重要思想,基本的特征。

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创建,还有夺取十月革命斗争的胜利中,对党的建设、党的纯洁性问题也做了深入的探讨。列宁指出,党是无产阶级优秀分子的集合,它吸收了这个阶级一切的优秀的代表,集中了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教育的、忠诚的共产主义者,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宣布自己为党员的,它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纯洁性。列宁还指出,人民群众是工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所以要求我们党要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我们执政党要完成执政使命、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才有基本的条件和基础。所以这种人民群众这这种联系,也就是我们的作风,它是我们纯洁性一个基本的条件和基础。列宁这方面的论述很多,大体上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把好入口关,对党员的质量要做出很严格的规定;第二要疏通出口关,对不合格的党员要及时的清理出去。所以列宁体现他纯洁性的理论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列宁讲过一个名言,说“宁要好梨一个,不要烂梨一筐”。这句话讲得很深刻,注重了党员的质量,对这些质量不高、素质不高的党员要高度警惕。列宁在1919年10月份写了一篇文章叫《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其中有一段名言,大家比较熟悉,就是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及革命工人阶级党才不注重党员的数量,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重提高党员的质量和清除那些混进党里面的人。列宁还讲,咱们党它是以坚强有力的先进阶级为靠山,所以要特别注意纯洁我们的组织,把纯洁性提到很高的地位。列宁同志讲,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坚定性、彻底性、纯洁性,要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看,讲得多么重啊?要保持党的纯洁性,提高党员的影响力。那么怎么做呢?列宁也设计了具体的路径:一个方面就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包括党校培训,提高党员的素质;第二个方面对党员条件作出严格的规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入党的,是先进分子;第三对不合格的党员及时地清理出去。这就要有严格的纪律来保障。

关于纪律的问题,列宁有很多的论述,强调了它的统一性、公正性、严肃性,等等。列宁在后期特别注重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他已经感觉到如果不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可能容易埋藏巨大的隐患,能够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所以他在后面称之为政治遗嘱的几篇文章中,包括《怎样改组工农检察院》、《给代表大会的信》、《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等。这几篇文章被称之为列宁的政治遗嘱,里面非常鲜明地提出来,国家的检察院、监察机构要和工农的检查机构形成统一的机构,就像我国中纪委和监察部是一起办公的,列宁当时提出来要形成一个统一、权威的机构,另外列宁还提出,这样的机构是很有权威的,相对独立,由德高望重的人担任它的领导。所以这些实践理论,为了保持党的纯洁、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可惜列宁同志逝世的比较早,他重要的思想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

所以我们今天回忆起来感到,首先保持党的纯洁性,它是我们马列主义建党的基本特征的要求。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