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防腐关键是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

企业防腐关键是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王喆) 今天上午,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国企腐败预警和廉洁风险防控”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林喆认为,企业防范腐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进入访谈页面

对于国有企业预防腐败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建议,林喆介绍,这些年来经常到企业搞调查,曾经去过深圳、广东珠江三角洲,主要了解的是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另外在山东高密县调查政权建设、文明制度建设的,也去过国企的门市部门,比如纺织、轮胎、汽车等单位调查,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

谈到国企腐败的预警和廉洁风险防范体系,林喆认为,企业防范腐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就相关情况总结出一些经验。

第一,一把手的模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公司所有的人都在看一把手,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老总在外面的企业进行活动,别人送给老总一台苹果牌iPad,老总非常的喜欢,但是他们企业有规定,当外商赠与礼物的时候,有几个处理办法,一个是上交公司,因为外企的领导和你交往,不是对你个人,是对你们企业的,所以实际上是送给你们企业的东西,要上交。第二,如果你实在喜欢,要支付四分之一的费用可以把它留下来。后来秘书看老总非常的喜欢,就说老总你跟总经理说留下这个东西,总经理说这个要听一下纪委书记的意见。后来纪委书记就说了,公司有专门的规定,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来办事,这个问题很快解决了。他们总经理在任何会上都说坚决支持纪委书记的工作,而且跟他说如果大家都不投你的票,我投你的票,给纪检干部极大的支持,鼓励他们不要有顾虑来工作。也就是说一把手对纪检干部和企业监督部门的支持,这是成功的第一条经验。

第二条经验就是应该有一项谈话制度。每一年纪委书记把部下叫到办公室里来,对企业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什么叫重点监督?每个单位包括企业都有监督制度,但是这些监督制度在很多地方是形同虚设。我们现在要做到什么?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讲到,我们要建立科学严密、管用的体系,当时你们问我什么叫管用?管用就是我们体会到每时每刻发生作用,就在我们身边。怎样管用呢?两条,第一条就是监督者在监督这些干部的时候,感到这些制度很好用。拿来就能用的,有这些制度的存在,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是被监督者感到监督就在他们边上。监督的制度都在发挥作用,比如这个干部就是这样,这个纪委书记就是这样,怎样谈话?他对所有的大集团里面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这些领导叫他们到办公室进行谈话,就是说把你们安排在这样关键岗位,是在于这些岗位非常的重要,根据你的一贯表现,整个集团党委非常的相信你们,把你们放在这个岗位上。但是我也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的岗位是我重点审计和重点监督的岗位。这个谈话之后,这些人在这些重要岗位、重要部门的这些人,怎样表现好怎样来,他永远感觉到纪委书记的眼睛在看着他们,审计部门的眼睛在看着他们,这是我说的第二点,被监督者感觉监督就在他身边,他发现监督就在他身边。如果没有监督的话,怎么坏就怎么来了。我们企业有监督制度还不够的,还要让被监督者感觉到监督的存在,才有制约力。

第三条经验是民主制度。大集团的企业高度重视职工代表大会,企业做出的任何决策必须到职工代表大会中进行讨论,只有通过才能实施。可以说职工代表大会这一票是关键的一票,职工代表有否决权,这样就逼迫管理层必须高度重视工人群众在想些什么。

第四条经验是任何人和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三年要动,三年就应该进行岗位的轮动了,让他到新的岗位去。五年必动,目的是检查他的宗派体系网,因为一个人在单位呆久了,就会形成宗派集团。

第五条经验是董事会外聘董事必须占主导地位,应该是多数。这也是为了防止宗派的形成。因为外聘比较容易客观。

第六条经验是抓苗头倾向性的问题。一旦发现有苗头和倾向,紧抓不放,比如说曾经有工人反映,他们地方有一个蒸汽管开始漏气了,反映了几次他们都不观,纪委马上抓住这件事情查根源,最后查了以后,把它根治了,堵住了,防止一个重大事故的出现,必须抓苗头性、倾向性的,比如职工当中出现一种什么样的倾向,不好的、不健康的倾向,马上紧抓不放,进行全厂的教育活动,这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个经验。另外,对于职工最不满意的地方和最满意的地方都进行调研,把满意的进行大力的宣传,把不满意的也进行宣传,然后谈防范的问题。

第七条经验是要了解人、关心人。在进行每一次谈话之前,纪委书记了解这个人、这个中层干部,或者是基层干部,或者是工人的家庭情况,走访家庭,了解他的生活状况、政治状况、经济状况,有的放矢的跟他谈话,而不是随便、糊弄人的谈话,关键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关键要调动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把每一个放在能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而且一旦他做出成绩以后,大张旗鼓的给他表彰,所以每个人感觉到在企业有奔头。就是发挥职工的、干部的主人翁的意识。这就是中纪委讲的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关注,由面带点。

这一系列的措施,带来这个企业,在他担任纪委书记的时候没有发生过大小事故,以及官员的因贪腐而落马的事件没有,这个经验都是值得推广的。有的说企业难搞,实际上企业也不是那么难搞,关键是想不想进行防范。你如果想进行防范的话,你就一定有措施。我刚才说的,不仅让我们的监督制度能够有效的得到运用,而且能够让这样的监督制度,使得这样的监督制度让每一个被监督者都感觉到它的存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