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国外孩子的假日

暑假:国外孩子的假日

法国

法国从小学到初中,学生没有家庭作业。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在暑期里,许多学生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18岁以下的人可以在这些馆所免费自由出入。法国各城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全市通用。

最近,法国各地兴起了工业旅游的热潮,各企业每年假期接待各地参观者,也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供了见习场所。法国葡萄酒享誉世界,不少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对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进行具体而形象的了解。

法国人注重教育注重文化内涵,但他们不是让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或加强班,而是在有些自由浪漫的实践中,施行启发性的教育。让孩子增长见识,培育他们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日本

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观察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教育主管部门在孩子的暑期活动中也充当一个积极组织者的角色,或者组织孩子参观博览会,或组织孩子进行发明创造比赛。

学生自我组织也很流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开展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舞蹈、乐器等活动。有些学生还自发地组织起来一起到野外“合宿”,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吃住在一起。这类俱乐部活动,犹如年幼小鸟在树枝上的扑棱,对培养孩子组织能力、激发参与意识、培育集体合作精神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澳大利亚

假期是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最好时机,不管他们干什么,都是在没有压力的外部环境下进行的,随孩子自己去安排,做自己喜欢的事,包括参加社区活动、旅游等。家长们重视和提倡孩子去参加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务劳动,包括学习辅导、环境保护、家务劳动、帮助残疾人等。

加拿大

暑期的主要活动有:划独木舟、探险、学习驾车,经历了这一过程后的孩子变化很大,成熟很多,也多了一份责任感。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