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科科长个人事迹

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科科长个人事迹

2011年7月19日,西藏举行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相信这一天绝大多数人都充满幸福和快乐,但是西藏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却紧张地忙碌在气象预报保障服务岗位上。时值西藏主汛期,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尤其是局地性、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频发,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这次预报保障服务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赞扬。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科科长罗布坚参就是大庆气象保障服务小组的成员之一。自从7月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罗布坚参受聘于西藏气象局已有8年。他以激扬饱满的工作热情,坚韧执著的工作态度,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美好的青春,展示了一段平凡而不平常的人生轨迹。在短短8年时间里,他取得了一般人很难达到的成就:被那曲地区气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被西藏气象局授予三等功;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重大(奥运会、残奥会)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被西藏气象局评为“西藏气象部门优秀青年”;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被西藏气象局评为“西藏气象部门优秀青年”;获得“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这一系列的荣誉,见证了他多年的努力。但在荣誉的背后,又饱含着多少汗水和艰辛!

,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实现了北京对世界的承诺。罗布坚参作为西藏气象局选派的唯一一名预报员,也是此次气象保障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坚持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连续作战。凡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抢着干。队友们看到忙碌不停的他,心疼地提醒:“这么高的地方,别太玩命,要注意休息。”而他总是微笑着点点头,继续忙活。在那高寒缺氧,生活条件相当艰苦的地方,即使年轻、身体强壮也很难招架得住,腹泻、感冒、发烧、没有食欲……身体上的不适让罗布坚参极度难熬,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了下来,让保障队里队员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罗布坚参的业余时间里,没有游戏、电影,也没有麻将、酒吧等娱乐活动,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钻研业务、申报科研项目,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预报水平。

,他被选派赴尼泊尔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工作和学习。回国后,他把所学到的知识与西藏的实际相结合,成功研制了基于arcview gis计算河流流域流量模型,现已投入业务运行,填补了西藏在该方面的研究空白。完成了“卫星降水估计产品在西藏地区的释用和检验”、“卫星产品在青藏高原地区释用和检验”等项目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卫星资料对降水的估计弥补了西藏气象站点稀少的缺陷,受到水文、灾害和环境资源部有关专家的高度赞赏。

罗布坚参是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他不但持之以恒地学习专业技术,还带着大家一起学,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资料、编讲义,把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几年来,他先后在《气象》、《西藏气象》、《高原气象》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卫星产品的检验和水流模型在青藏高原应用》等有价值的学术论文10余篇,还先后参与完成了那曲地区气象局网站建设、农经网那曲分中心网站建设、《西藏那曲地区防救灾决策指挥系统》《珠峰地区登山气象条件分析及应用》《西藏自治区气象台中、短期预报平台》《日本( jma) 、德国(gre)、t213 三种数值降水预报在西藏地区预报能力检验》等20多项西藏气象局重点科研项目。

兼任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团支部书记的罗布坚参经常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带领的这支队伍发挥出最大的潜能,让大家的劲都往一个方向使,真正做到个人的目标和团队的目标一致。他大力提倡“团结协作、弘扬传统、锲而不舍、知难而上”的精神,注重加强民族团结,对同事谦逊有礼,彼此尊重个性的差异、共同提高、成就共享、责任共担。罗布坚参虽只有32岁,但工作经历、工作经验已经相当丰富。正是在这样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这支年轻的队伍,出色完成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传递、西藏第十届全区运动会、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等重要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任务。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预报科先后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优秀服务奖”,多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