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挑起争端意在颠覆远东雅尔塔格局

日本挑起争端意在颠覆远东雅尔塔格局

近期,日本在中国东海、钓鱼岛、独岛的归属权问题上频频向中韩挑衅。4月15日,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通过最终报告,主张修改现行和平宪法。此举被日本议员形容为修宪进程开始起跑。就此大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张文木认为,日本挑起争端和修宪的一系列举动,本质上是试图改变不利于日本的远东战略格局。

当今亚太和平的基础是依据雅尔塔体系建立起来的远东格局。在这一格局中,日本失去了自明治维新以来所获得的一切地缘利益。日本放弃战争权利,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是该体系明确乃至硬性规定的。而日本要想成为政治大国,其首要前提就是颠覆远东雅尔塔格局。

太平洋战争后的亚太格局,尤其是其中的日本和台海问题是雅尔塔体系与冷战体系的产物。在雅尔塔体系中,日本受到至今没有解除的制约,以及台湾主权归属中国这两件事互为一体;冷战体系造成日本与台湾岛战后的经济复兴及与中国的长期对峙。美国战后与日本政府和台湾当局签署的各项不利于中国的“条约”或“协定”,更多的是冷战体系而非是雅尔塔的结果。近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更多是冷战的继续,为此美国在冷战的框架内,小心翼翼地打开了有可能颠覆雅尔塔体系的“潘多拉盒子”,这让日本看到了复辟明治霸业的希望。苏联解体后,日本提出“周边事态法”,挑起以此为据的一系列事件,开始试探性地恢复已在雅尔塔体系中丧失了的地缘政治利益,并在这种努力中挑战没有解体的远东雅尔塔格局。其结果动摇的不仅仅是俄国和中国的,当然也有美国的以日本为对象的“雅尔塔权力”。

他指出,需要澄清的是:苏联解体后,欧洲的雅尔塔格局解体了,而远东的格局并没有解体;围绕着苏联的冷战结束了,但围绕着俄国、中国的冷战反到加强了;丘吉尔所描述的“铁幕”,在欧洲不仅没有落下,反而大幅东移;在亚洲地区的冷战重心则转向中国。

目前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目标充满矛盾:美国一方面想遏制中国的崛起,另一方面又不想在与中国直接冲突中自毁有利于美、俄、中三国的远东雅尔塔格局,因此在日本问题上,美国对日本采取了有限松绑政策,以让日本承担更多国际政治军事责任为名,行遏制中国之实。而在台湾问题上,一面承认由雅尔塔体系确定的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另一方面反对中国武力遏止台湾分裂的势头,事实上阻止台海两岸的统一。最近美国军力逐渐向关岛后收,这表明美国不想直接卷入亚太地区军事冲突,而更乐意扮演有威慑和影响力的幕后调解人的角色,以使美国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并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张文木直言,美国的这种政策实际是二战前英国张伯仑绥靖政策的翻板。张伯仑以牺牲“凡尔赛体系”的代价绥靖德国向苏联发难,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今天美国又在放纵日本,对此,张文木认为:这是在玩火,这对亚太的安全稳定带来了很大风险。因为它将诱使日本脱离和平宪法,并逐渐形成颠覆远东雅尔塔格局的力量。这是一种对亚太和平极不负责的作法。

张文木说,日本近期不断在东海等问题上挑起争端是一种“扳手腕”式的力量测试,而一系列小步修宪的举动则是在探测周边国家乃至美国可接受的程度。这种“试探”将日益“大胆”,近逼亚太和平底线,并最终突破美国可以接受的“冷战格局”,向颠覆雅尔塔远东体系的目标靠近。这将对中、美、俄三大国及亚太和平构成挑战。美国虽然通过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在绥靖日本的同时也增强了对日本的控制,但不能保证二战前英法在欧洲绥靖政策的恶果不在亚洲重演。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