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杨善洲同志是新时期我们党培养的又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杰出代表。反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反复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深深地被感动、被鞭策。杨善洲同志的一生,是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一生,是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一生,是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一生。总起来说,是奉献的一生。在杨善洲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杨善洲同志的光彩一生,感人至深。他的奉献精神,尤其值得学习。

什么是奉献精神?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杨善洲同志用实际行动、用平凡而充实的一生做出了最朴素也最深刻的回答。

首先,奉献是一种真诚自觉的付出行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杨善洲同志担任保山地委领导20多年,退休后植树造林20多年,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他对群众满怀深情,经常拿自己的工资接济困难群众,为他们买粮食、购种子、送衣被,而他却从来没有利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过任何好处。他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保山的人民群众和山山水水。保山5个县99个乡,每一个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大亮山林场,每一片林都留下了他的汗水。

其次,奉献意味着吃苦,意味着克服困难。共产党人认识世界艰苦,改造世界更加艰苦。只有不怕困难、勇于吃苦,才谈得上奉献。几十年来,杨善洲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居住在简陋的住所,工作在幽远的深山。一顶草帽、一双草鞋、一把砍刀、一支烟斗,是他最典型的装束。1992年,林场建起了砖瓦房,职工们首先想到了杨善洲,可他死活不住,硬是把房子让给了新来的技术员,自己仍住在油毛毡棚里,一住就是9年,直到全部人员搬进了砖瓦房。他家原先的房子是全村最差的,直到2008年才建起了几间很普通的房屋。

第三,奉献是一种境界、一种操守,也是一种坚持、一种积累,它体现在一时一事,贵在始终如一。杨善洲同志自1951年参加工作,至2010年10月去世,60年如一日,始终清廉履职、忘我工作。尤其是他在1988年退休后,放弃省城的舒适条件,带领群众扎根大亮山,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创造的经济价值有3亿多元,创造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无法用数量来衡量。年老体弱时,他又把大亮山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他说:“这笔财富从一开始就是国家和群众的,我只是代表他们在植树造林。现在干不动了,我只能物归原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杨善洲同志的奉献精神,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来自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来自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有人问杨善洲为什么自讨苦吃,杨善洲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的,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他还说:“我们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只要还有贫困和落后,我们就应该一天也不安宁!”杨善洲同志的这种承诺、这种“不安宁”,是对共产党人信仰和奉献精神的坚守。杨善洲同志的事迹说明,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分工有不同,但只要有自觉的奉献精神,奉献于国家、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他人,他的工作就能获得不寻常的意义,他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鲁迅先生说得好:“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历史。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党、国家和民族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弘扬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但要求我们创造出强大的物质力量,而且要求我们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精神文化力量往往是影响更为深远的力量。在这方面,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应当说,我们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做得也是好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正确与错误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的条件下,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个人主义突出,官僚主义严重,有的甚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攫取私利的工具,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已经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要管住、管好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先进和优秀,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和优秀。我们要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和其他优秀模范人物的活动,特别要学习和弘扬他们高尚的奉献精神,在党内和社会上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高度热忱,始终保持鞠躬尽瘁、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正确处理廉政和勤政、德和才、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像杨善洲同志那样,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