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

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

全国人大代表、国际问题专家李义虎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自身实力的增长,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分担更多的责任,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出更多的力。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中外记者向中国外长杨洁篪的提问中有近一半涉及中国在多边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全国人大代表、国际问题专家李义虎先生对此评论说,“(去年)国际上开了一些峰会讨论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措施以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非常受瞩目。这一个方面(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了。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布局中位置非常重要,发展势头良好,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还有一个方面,(国际社会)当然希望中国分担更多的责任,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出更多的力。”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中国的立场和作用同样被广泛重视。杨洁篪外长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以期将于今年底举行的墨西哥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李义虎认为,“关于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国家还是站在比较公正的立场上去提出我们的观点,一方面提出我们自己的主张,另一个方面,我们认为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各国)相互间进行协调。还有一点就是,中国反对“强加于人”的态度,一些发达国家(试图)把他们的主张和方案强加给其他国家接受,我们认为这是违反国际合作的精神。”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始终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利益。在历次多边国际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始终强调公平公正的立场,呼吁国际合作,要求发达国家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对此李义虎表示,“中国是一个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金融峰会,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能够)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要求。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中国在许多性质的国际会议上能够、也敢于、也善于为发展中国家表达立场、提出主张、维护他们的权益。当然这里面也有(中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调。”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