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义虎:强化立法 履职尽责——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李义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全国人大代表

李义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全国人大代表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预览PPT

本讲重点谈张德江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每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是两会的重头戏之一。张德江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该报告的起草,召开了多次座谈会,采纳了很多建议。

一、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七个主要工作

张德江委员长从七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受到了代表们很高的评价。

(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2016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修法、释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自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8部法律,修改了27部法律,通过了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议,作出1个法律解释,决定将1件法律草案、3件有关法律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出数量多、份量重、节奏快的特点,而且立法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检查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个工作报告,通过2个决议,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5项专题调研,监督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议案有8个,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7个,决定批准我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国际公约7件,决定和批准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又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在重点领域的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墨很多,做了很多工作,不仅求数量,更重质量。提高立法的质量是这个工作的核心,因为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先行,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