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与民族产业发展

政府采购与民族产业发展

2006年12月23日,中国民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的“自主创新奠产业根基、民族产业谋国运昌盛”。以下为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林治波:

很高兴参加这个研讨会。

前段时间看到政府采购的清单出来了,大家都吃了一惊,咱们的政府采购清单里,国产的东西很少,这是一个关于环境标志产品采购的实施意见和产品清单。我看到以后感到又失望又惊讶,为什么失望和惊讶?通篇的意见里没有一句话是要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产业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战略,这样的表述一句都没有,不要说真话、好话没有,连一点“装门面”的话都没有。这个清单里基本上没有国产的品牌和民族企业的产品,我写了一个东西发表在网上,网上自觉转载的非常多,开会之前我查了一下,有一万两千多家网站都转载了。财政部和环保总局一点反应都没有,肯定不是没看见,肯定看见了。但他们不作反应,为什么不作反应,大概是心虚吧,不好辩解。现在的情况很不好,正因为情况不好,才特别需要大家出来呼吁。

我认为,民族产业现在到了一个危险的阶段,再不去保护它,再不去扶持它参加竞争,民族产业就必然边缘化。

我们现在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是什么?是民族产业,民族产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肯定不能建立在跨国公司身上。现在的跨国公司是到中国来挣钱的,在商业方面抢占市场,在技术方面封锁技术,所以不可能把中华民族的复兴放在跨国公司身上。

前段时间我还写过一篇东西:《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现在摆在中国面前有三条道路,第一条是发达的资本主义道路,第二条是依附性的资本主义道路,第三条是社会主义道路。第一条发达的资本主义道路,大家都认为很好,我也认为很好,有民主制度,有大选,分权制衡,在内部基本有人权,有法制,人们的生活比较好,国际地位很高。如果中国人民能过上西方那样的生活,当然很好。但是冷静地想一想,从实践当中,从历史发展的过程当中看,人家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不让我们走这条道路,欧、美、日联合起来,不让中国走这条道路,我们要走这条道路他们就受影响了。世界资源的蛋糕就这么多,我们走了他们的道路,过上他们那样的生活,那他们吃什么?所以联合起来采取种种手段,阻止中国走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道路。第一个手段是通过军事联盟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和军事打压,美日联盟,并勾结台独,对中国施加重大军事压力,希望造成的局面是把压制住,使中国无法和不敢解决统一问题和出海问题。实际上,如果中国现在不强大,美日甚至对中国进行侵略都是可能的,就像对待伊拉克那样。现在他们知道侵略是不可能的,对中国进行武力手段是不行的。第二个手段是通过跨国公司抢占中国市场,这个形势已经非常严重了。他们的手段是一方面通过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设厂,抢占和控制中国市场。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占有情况,很难看到权威的统计。前一段看到一个数字,在我国开放的28个产业中,有21个产业的销售额前几名的都是跨国公司,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各个领域,高端产品都是合资、独资或者洋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大量地被他们挤占了。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还通过种种挥手段不让中国产品进入他们的市场,他们的办法是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倾销、技术壁垒、贸易壁垒、绿色壁垒,能用的手段都用上了。在他们需要占领中国市场时,他们要求进行自由贸易;而为了防止中国产品进入他们的市场,他们又大搞贸易保护,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长期以来,我们对市场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楚,实际上市场比石油还宝贵,比黄金还宝贵。市场是民族产业发育的土壤,离开了土壤,民族产业怎么发育?长期以来,我们号称是市场换技术,市场都快被占光了,技术也没换到,大家可以想一想:哪个行业换了什么技术?问题是,现在很多地方,还在大规模地出让市场。

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很有规律的现象,就是西方国家对中国产业的打压很有次序,第一步,先把大飞机干掉,这是拉动工业成长的总龙头产品;第二步,把汽车打掉,把中国大的汽车厂家都变成他们的车间,变成他们的生产线;第三步,收购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几样东西都被打掉了,中国还剩下什么?就剩下打工的地位了,就剩下血汗工厂了。有人说,外国并购中国装备制造业没有危险,这是睁着眼说瞎话。

我们走不了发达的资本主义道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西方发达国家支撑其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就是掠夺第三世界,高额盘剥第三世界,通过技术、品牌的附加值掠夺第三世界国家,取得高额利润,维护自己国家的高福利,他们的社会很和谐,工人、农民都贵族化了,但是中国做不到。中国古代很发达的时期,我们也没有掠夺,郑和七下西洋,走过那么多国家,掠夺谁了?现在如果想去掠夺,也做不到,没有条件,没有这个力量。所以人家在军事上包围你,经济上控制你,通过掠夺第三世界的高福利,咱们也搞不到,所以我们走发达的资本主义道路的条件没有,走不通,人家不让你走。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