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令美国软实力下降

金融危机令美国软实力下降

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美国金融史甚至全球金融史上最深重的危机之一。这场金融危机可能将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拖入衰退的深渊,它也因此引起了各国对金融创新和金融全球化的反思,这对美国的信誉构成了严重打击。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也将对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格局构成冲击,且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孙学峰对此次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剖析:

这次金融危机的最直接影响在于对主要国家经济力量的冲击,从而影响到国际政治格局。各国经济所受冲击已经比较明显,现在我们看到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已经出现负增长。但是我们要关注一点,国际力量的对比、格局的变化主要取决于相对实力的变化。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受损,最后的结果是看谁损失得比较小。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会受损失,或者是现在的损失相对大一些,但是它原来的优势比较大。从硬的方面说,未来两、三年,或者是三、五年,美国的经济优势还会维持,但是可能这种优势会缩小。我自己觉得,对美国伤害比较大的是软的方面。从2003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外交政策的合法性就受到了削弱。而这一次是华尔街的整个金融体系出现重大问题,人们开始怀疑美国经济运行的方式和体制。比如说参加这次亚欧会议的主要欧洲国家和亚洲国家都提出来,要修正以美国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这从侧面反映了美国的软实力在下降,或者是说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害。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