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袭击加沙是对美国新政府的试探

以军袭击加沙是对美国新政府的试探

编者按:以色列军队当地时间27日上午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以色列战机当天午间向加沙地带多个目标发射了约30枚导弹,截止到目前已经造成了近千人的伤亡。27日被称为巴勒斯坦20多年来最血腥的一天,死者当中,大部分是目前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安全部队的成员,还有一些平民和婴孩。哈马斯警察总部负责人陶菲克•贾比尔也在空袭中死亡。腾讯新闻第一时间约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先生就此事件进行深度解读。

在访谈中,他说“以色列声称发动袭击的目的主要有三个:第一个主要是打击哈马斯;第二个是要彻底改变加沙地带的局势;第三他是要彻底消除来自加沙地带对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袭击等危险。”

但李绍先认为“这样一个大打出手的军事行动显然是和国内政治和明年2月份的大选密切相关,这点非常像1996年2月份也是同样宣布提前大选,紧接着在大选之前发动了对黎巴嫩的大规模的空袭;第二和美国国内政治局势的交替相关,以色列在某种程度上想影响或者是对下一届的美国政府施加压力。”

“我个人这样看,以色列进行这样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他会事先知会美国……”

“和平进程形同虚设。从现在的情况下,和平进程根本没有条件。”以下为访谈实录:

圣诞的钟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没想到对一些人来说已成永别

让我们珍惜自己的拥有,祈祷世界和平 (晓虹)

晓虹:各位腾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腾讯的新闻中心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晓虹。27日当地时间上午以军向加沙地区发动了空袭,目前已经造成了200多人的死亡,腾讯新闻中心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的副会长李绍先先生做客腾讯,李先生长期从事中东和第三世界事务研究,今天我们就请他第一时间来为大家做一些相关解读,李先生你好,欢迎您。

晓虹:是什么成为了这次以军进行空袭的主要目的呢?

李绍先:以色列声称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有三个:第一个主要是打击哈马斯;第二个是要彻底改变加沙地带的局势;第三他是要彻底消除来自加沙地带对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袭击等危险。

单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这次空袭是有这样一个背景,这个背景是什么呢?或者说导火索是什么呢?就是本月18号(12月18日)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6个月之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到期。按照6月18日双方签署停火协议的时候,双方曾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在这个协议到期的时候可以双方再谈判进行延续。但到本月18日,双方并没有续订,在18日的时候,哈马斯就宣布停火完结,不再续订了,所以在18日停火协议完结之后,实际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之间就处于比较微妙的状态。好象有一个短暂的真空。

我记得当时很多媒体做过节目,我个人也认为在目前这种局势下,停火协议的完结只是一个符号,不会上演停火协议一完结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动荡和大转折。但不幸的是确实出现了转折。

那为什么会出现转折呢?我个人是这样看的,导火索是停火协议结束,哈马斯或者说来自加沙境内的一些激进分子向以色列发射了少量的火箭弹。以色列抓住这个进行报复,表面上看是导火索,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我认为有两个: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