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分析形势*

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分析形势*

(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日)

  我们正处在经济、政治、文化全面而深刻改革的时期。这是建党以来党面临的又一次大变革。越是大变革时期,越是需要理论指导。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理论掌握了群众,就能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能推动我们的事业顺利发展。
  现在,有人提出要进行三个所谓“反思”:反思七十年前五四运动时期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来对不对,反思四十年前即建国后确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对不对,反思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中国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对不对。对这些大的是非问题,共产党员要看清实质,旗帜鲜明地作出回答:五四运动时期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来是对的,建国后确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对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搞改革开放、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也是对的。但是,只说“对”是不够的。要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就需要理论。我们不能用简单的口号去说服别人,必须用正确的观点、正确的理论进行分析,明辨是非,引导人民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
  对现实社会中的问题,我们要进行理性的思考。因为我们看到的现象,其中有的是真相,有的却是假象。只有把感性上升到理性,才能深化认识,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人的正确思想从什么地方来?毛主席讲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现在,有人老是埋怨我们的改革没有理论。我认为,说我们的改革没有理论,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说我们的改革理论已经十全十美、完备无缺了,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我们的改革,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导下进行的。邓小平同志对改革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虽然我们的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年,但在整个历史长河中还是很短暂的。所以,我们的改革理论还不可能是十分完备的。只有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我们的改革理论才能日臻成熟。我们的改革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以照抄照搬。我们夺取政权以后,学习了苏联的经济模式。应该承认,这种经济体制在建国初期是起了积极作用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实践证明这种经济体制已不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现在,世界上一些国家都在进行改革。对别国的经验,我们不能照搬,因为中国国情不同,中国有十一亿人口,历史、文化、经济条件与其他国家也不相同。因此,我们还是要按照毛主席一再说的那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改革的实践中加强理论学习,重视理论研究,不断把经验上升为理论。我希望,搞理论工作的同志要深入改革实际,搞实际工作的同志也要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
  要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所谓思维方式,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思想方法。干部的思维方式正确与否,是涉及改革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大问题。今天,尤其需要把思维方式的问题提高到这个高度来认识。现在,有的同志对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把改革过于理想化,好像一搞改革就马上可以把旧体制的弊病一扫而光了,就马上可以把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统统解决了,就马上可以把十一亿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高了。前几年,由于没有注意继续提倡艰苦奋斗的作风,对改革又作了过于乐观的估计,所以当改革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时,有些人就灰心丧气、悲观失望,认为通货膨胀和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不安定因素等都是改革带来的后果,从而怀疑起改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来了。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缺乏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当前的社会问题。所以,有必要在干部中开展正确的思维方式的教育,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论。我们正在开展的形势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教育干部群众运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来观察形势、认识形势。有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才能防止片面性,才能防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才不至于在改革顺利的时候盲目乐观,看不到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才不至于在改革遇到困难的时候悲观失望,认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把形势看得一无是处、一团漆黑。
  现在,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确实存在着那么一种情绪,凡是党和政府主张的,他认为都是错误的,凡是同党和政府唱反调的,他认为都是正确的,好像困难讲得越多、成绩否定得越彻底、反调唱得越多,就越表明他是最敢于讲真话、最代表民意、最光荣的。这种情绪是不对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既要充分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不掩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实事求是,讲成绩不要说得天花乱坠,讲问题也不能说成一团漆黑。各级干部尤其是政工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明辨是非,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来分析形势,分析各种社会现象。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宣传改革的成绩,也要实事求是地说明面临的困难。我们不应该听任一些人散布消极情绪。一个以消极埋怨为时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们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提高我们的勇气。这样才能增强凝聚力,才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
  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有人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不但不是优势,反而是劣势;一切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根源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要有希望,出路就在于搞西方国家的多党制。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言论。坚持党的领导,我们不能有丝毫含糊。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国家就必然由于种种内外原因而四分五裂,我们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就会被断送。党的工作中也难免会发生错误,但我们党有力量自己纠正错误。我们党历史上几次大的错误都是我们党自己纠正的。“文化大革命”这么严重的错误,也是我们党自己纠正的。任何人都不能用党的某些失误作为削弱、摆脱甚至破坏党的领导的理由。只要我们认真坚持和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实践还证明,照搬西方国家的多党制,搞什么三权鼎立,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很可能是乱哄哄的,什么事也办不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鲜明的态度,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市大型企业专职政工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