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

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

(一九九〇年五月三日)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也是一次追求民主、科学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民主革命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体现了中国人民爱国、革命、进步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在五四运动中,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站在前头,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进行了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发挥了先锋和桥梁作用。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历史上的爱国主义相比较,具有本质的进步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一部分最有觉悟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找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始与工农大众相结合,找到中国革命最深厚的社会力量。正是通过他们的努力,才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知识分子在我国现代历史上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又为广大知识分子确立自己的历史位置,实现报国之志,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下面,我想讲一讲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以及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问题。
  
  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

  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自强不息,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事业。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1〕这是对我国现阶段爱国主义特征的精辟概括。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果,为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和光明的前景,集中体现着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四十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使我国改变了民生凋敝、满目疮痍的面貌,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今天,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都越来越自觉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已经和正在为祖国的统一和强盛作出贡献,而且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社会主义的朋友。为了促进国家统一大业,我们提出了“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并不要求所有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都赞同大陆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他们赞同“一国两制”,我们就要同他们加强团结。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人民民主即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上也是统一的。世界上只有具体的相对的民主,没有抽象的绝对的民主。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实行什么样的民主,取决于国家和社会制度的性质。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有着根本区别。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它的发展程度,又同一定的经济文化状况相关联。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争取人民民主而斗争。现在,我们仍然在为逐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行不懈努力。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建设和管理自己的国家,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容。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爱国主义的重要体现。
  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通过和平演变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剥夺我国人民主宰自己国家命运的权利,使中国变成西方大国的附庸。如果失去了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也就失去了人民民主,并且从根本上失去了人权。一九八九年那些煽动、策划、指挥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极少数人,那些叛逃国外的动乱和暴乱分子,不仅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而且投靠国外敌对势力,进行危害祖国、反对人民的活动,充分暴露出卖国主义的立场和灵魂。他们连国格、人格都不要了,还有什么资格谈爱国、民主、人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需要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种教育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都要认真学习和了解祖国的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长期的封建统治阻碍了我国社会发展。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又曾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这是近代中国贫穷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人民从不屈从于任何外力,为了救亡图存、推翻三座大山〔2〕,进行过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斗争,涌现出许多永垂史册的志士仁人和英雄豪杰。一部中国近代、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斗争史、创业史。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文化,区分精华和糟粕,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创造的文明成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新的生命,放出新的光彩。
  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要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要勇于同破坏国家统一、损害民族团结、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要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辛勤工作,促进安定团结,促进建设和改革。
  我们所提倡的爱国主义,决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需要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这种学习,应该立足于中国实际,立足于增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有这样,中国人民才能同各国人民一道,在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宏伟的艰巨的事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以当代先进的科学文化为杠杆,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共同努力。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队伍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3〕今天,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更是不可能的。
  我们需要继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就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化对国情的认识,不断对人民群众的实践进行理论概括,掌握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这需要我们的知识分子进行艰辛探索。
  我们要在中国条件下把社会主义制度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变经济落后状态,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使它在生产中越来越显示出巨大作用。我们必须努力掌握、推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这一切,没有知识分子特别是科学技术专家的创造性劳动,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我们还面临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知识分子作为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作为先进科学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作为美好精神产品的重要创作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是一支骨干力量。我们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这方面,广大知识分子负有重要职责。
  我们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必须加强民主建设的理论研究,完善民主制度,制定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民主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和增强全民族的民主素养和法制观念。知识分子不仅有依法参加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神圣权利,而且在上述各项工作中都需要付出许多心血。
  我们要顺利实现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必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从中央到地方,在决策的研究、论证、咨询、制定和组织实施中,知识分子的作用都越来越突出。
  总之,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越加深刻地认识到,同历史上任何时期相比较,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自己的知识分子提出如此广泛、如此迫切的要求。我们相信,我国知识分子一定会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努力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任务贡献全部聪明才智,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知识分子队伍迅速壮大。在工业、农业、商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国防、外交等各条战线和各级党政机关,在城市、农村特别是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边疆、山区、沙漠、海洋,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事业方面,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方面,在维护祖国尊严和人民安全方面,知识分子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大家知道的,我国原子弹、氢弹、核潜艇、人造卫星的研制,最近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亚洲一号卫星的成功,还有南京长江大桥、葛洲坝工程、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和建设,高温超导的研究,籼型杂交水稻的推广,等等,都凝聚着我国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劳动,都是我国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的巨大成就。在知识分子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物。他们有的曾在旧中国饱受磨难,有的是新中国成立后从海外归来的,有的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培养起来的。他们真正是祖国的骄傲、民族的脊梁。最近,“奋斗者的足迹”知识分子报告团在北京等地讲演,事迹感人,在广大青年和人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召唤着我国知识分子大显身手。我们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继续积极投身到这项伟大事业中去,创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虽然社会分工不同,但都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需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鼓吹所谓“精英治国”,歪曲和挑拨知识分子同广大工人、农民的关系,否定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地位,这是要坚决反对的。只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五四运动以后,先进的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长期艰难曲折的斗争中,继承和发扬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表现出具有时代特征的崭新精神风貌。
  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贡献毕生精力,以此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
  深入实际,深入工农。研究社会,了解国情,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植根于工农群众之中,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和智慧,把自己的力量与人民的力量融合在一起。
  追求真理,锐意进取。具有为真理献身的精神,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敢于冲破落后的陈腐的观念,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在崇高理想鼓舞下,不畏艰险,工作孜孜不倦,业务精益求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4〕,奉献多于索取,甘当无名英雄。
  先进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我国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这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当代知识分子要履行自己的历史职责,就必须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先进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把它一代又一代传下去。
  现在,青年知识分子在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中已占到将近半数,他们已经和即将在各项事业中挑起重担。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前途。我们的青年知识分子总体上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具有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真诚愿望,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可喜的成绩。这是青年知识分子队伍的主流。当然,青年人涉世不深,实践经验较少,不大熟悉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存在着一些弱点和不足。特别是在一段时间里,我们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和优良传统的教育,致使一些青年知识分子不同程度地受到西方资产阶级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受到民族虚无主义的影响。这些问题,我们相信青年同志能够通过学习和实践、通过总结经验得到解决。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发生这些问题,主要责任不在青年身上,而在我们党工作上的失误。
  对待青年知识分子,我们既要热情关怀、大胆使用,又要严格要求、积极引导。要鼓励他们按照祖国的需要考虑个人的发展,把个人的聪明才智汇入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通过勤奋的努力实现远大的理想。要积极创造条件,把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个方面,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实现这一战略任务进行不懈努力。

  四、进一步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

  能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之一,也是衡量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其中包括:在政治上、业务上信任和依靠知识分子;从优秀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认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发展科学文化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努力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等等。这些方针政策,反映了广大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十年多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中作了很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也必须看到,在工作中仍有不少问题。比如,还存在对知识分子重视不够、使用不当甚至压抑人才的现象,对知识分子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解决不够。又比如,由于抵制和斗争不力,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曾在意识形态领域泛滥,在一些知识分子中造成了思想混乱;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起不到战斗堡垒作用,致使那里知识分子中的一些思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这些都影响了一部分知识分子的进步和积极性的发挥。各级领导必须明确,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采取严肃的态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
  我们历来认为,我们的知识分子队伍是一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的优秀队伍,是一支能够创造丰功伟业的队伍。在经过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这个评价还能不能够继续成立呢?党、政府和人民的回答是肯定的。在那场风波中,我国两千多万知识分子绝大多数表现是好的。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反对动乱,经受了新的考验。一小部分同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说了一些错话,办了一些不妥当的事情,认识到了,吸取了教训,就应该欢迎。对认识一时转不过来的一些同志,要继续热情帮助,耐心等待。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知识分子,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处理。当然,确有极少数人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依附于海外、国外敌对势力,成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煽动者、策划者和组织者。这些人不能代表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中的败类,也是中华民族的败类。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和依法制裁这极少数人,是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共同意志。
  应该看到,四项基本原则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是长期的,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存在于一定范围的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有特定政治含义的概念。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崇拜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会主义”,“在我们的国家,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5〕。他还指出:“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开放政策,同时也要求刹住自由化的风,这是相互关联的问题。不刹住这股风,就不能实行开放政策。”〔6〕这里讲得很清楚,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对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反动,是要把中国引向黑暗和倒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绝不是不要改革开放,而正是为了更好地改革开放。进行这种斗争,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包括广大知识分子的利益。在斗争中,知识分子是一支重要力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建设和改革提供理论根据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努力。
  我们要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双百”方针与四项基本原则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努力发展学术自由和创作自由。要继续提倡不同学术艺术流派、不同学术艺术观点的争鸣,鼓励知识分子研究我国建设和改革的现实问题,研究国外的情况和介绍国外先进的东西,鼓励他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努力创造一种勇于探讨和创新的气氛,增进不同学术艺术观点的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文化领域里的是非,最终要靠实践来评判。要积极开展健康的、充分说理的、富有建设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力戒用行政办法下结论。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艺术,在实践中创造和总结繁荣科学文化事业的新鲜经验。
  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重视知识分子的劳动成果,使之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并逐步完善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和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尽心尽力地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凡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都必须认真去办,尽快解决,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对于一时难以办到的事情,要实事求是地把困难讲清楚,把建设和改革的前景讲清楚,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们的知识分子是理解和体谅国家当前面临的困难的,而且一定会同全体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地克服这些困难。
  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党同知识分子的联系,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介绍政治经济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情况,倾听意见,诚恳地接受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监督和帮助。要学习老一代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以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的态度,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
  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我们事业的希望。二十一世纪是你们的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你们的肩上。老一代牺牲奋斗取得的成果,需要你们去巩固和发展。老一代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需要你们去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祖国的美好未来,需要你们去创造。青年要勤奋学习,努力实践,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这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坚信,有广大青年生气勃勃的工作和劳动,有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奋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有光明的前途。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
  注释
  〔1〕见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页)。
  〔2〕这里所说的三座大山,指旧中国压迫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3〕见毛泽东《大量吸收知识分子》(《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18页)。
  〔4〕见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5〕见邓小平《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3、124页)。
  〔6〕见邓小平《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4页)。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