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大后方秘密党的工作*

改进大后方秘密党的工作*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

  大后方的党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这一部分,则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轻视大后方工作或不安心在大后方工作是错误的。
  内战时期,党在白区〔37〕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但是,由于党对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认识,在大革命〔203〕失败后对政治形势估计错误,没有实行暂时退却、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的方针。在工作方法上和组织形式上,没有彻底转变到适合于中国一般的和当时特殊的情况。因此,虽然有成千成万共产党员的英勇奋斗和流血牺牲,但除了北方党以外,绝大部分的党组织遭受了完全失败。这一挫折是重大的,损失是严重的,结果仅仅锻炼了一批干部,并给了我们失败的教训。
  内战时期白区工作的错误是基本的错误,也是当时整个错误路线的一部分,一九三七年在延安举行的白区党代表会议〔225〕,虽然一般正确地决定了具体工作的转变,但内战时期工作错误的传统仍旧或多或少地在今天大后方的党内存在着。因此,现在党中央虽然指出了大后方党的任务是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但在许多具体工作上还必须根据过去失败的教训加以深刻的反省,大胆地解脱历史成见的束缚,否定那种过去错误的或不合现时的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而做出正确的规定。

  大后方的党是长期秘密的党,但又有广泛革命活动的必要和可能。大后方的党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压迫之下,如果不是秘密隐蔽的组织,就不能存在。由于中国革命的长期性,这种秘密隐蔽的时间不是短促的,而是长期的。国为革命如果没有全国范围的胜利,所有在阶级敌人统治区域的共产党组织都必须是秘密的。
  大后方党的组织的秘密隐蔽,决不是革命活动的停止,相反地,必须是革命工作的扩大。党的秘密隐蔽正是为了便于扩大革命工作;革命工作越是扩大,党组织的秘密隐蔽就越加可能。
  革命活动有扩大的可能性,就在于: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目前又处在国共合作、全民抗战的时期。因为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的国家,民族矛盾占着首要的地位。因为中国是一个半封建的国家,政治经济很落后,在人民大众与统治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内部各个阶层各个集团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尤其因为目前民族敌人深入国土,在全民抗战中,国民党没有必需的进步,共产党的力量及其影响则增加到决定的地位。因此,在继续抗战与妥协投降之间,在人民大众与反动统治阶级之间,在反动统治阶级内部,展开着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刻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存在和广泛深刻的发展,就使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尤其在大后方有广泛进行革命活动的可能性。
  要广泛运用客观存在着的革命工作的可能性,还必须彻底打破大后方党长期存在着的错误认识。内战时期的白区党,虽然认识了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性的民主革命,但是没有认识中国社会的许多具体特点,并根据这些具体特点来制定正确的方针和政策。例如:对于民族矛盾的首要地位长期没有足够的估计,把国内阶级对立和分化,与经过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等量齐观,主张整个地反对资产阶级以至上层小资产阶级;对于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完全忽视和拒绝利用;对于在中国进行革命工作不容忽视的风俗习惯和人情世故完全不理;等等。相反地,用切断历史和生搬硬套的办法,把书本子上的抽象概念套到中国来,把生动的中国看成僵硬的中国,把复杂的社会看成简单的社会,把广大的革命工作园地缩小到寸步难移,把容易深入的社会变成格格不入。所有这些错误,使白区党非但不能广泛地开展革命工作,而且基本上脱离了群众,绝大部分遭受了失败。
  为了今后大后方党的保存和革命工作的发展,必须彻底无保留地打破主观主义、公式主义和生搬硬套书本上的概念。从具体的中国情况出发,抓住中国的特点。只有这样,革命工作的广大园地,才会真正发现。

  大后方党的基本任务是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要实现这个任务,必须进行互相联系而不能缺一的三方面工作:党的组织的精干隐蔽;熟悉国民党,加强在国民党内的工作;熟悉社会,深入社会,为了长期埋伏,党的组织必须精干隐蔽;但如果不去熟悉国民党,不了解国民党的反共统制,以避免国民党的袭击,或者不深入社会,得到掩护,则长期埋伏同样不可能。积蓄力量的意义不仅在于保存已有力量,而且还须增加新的力量。同样,如果没有精干隐蔽,在国民党内部去争取革命力量,不深入社会,同各阶层群众有广泛的联系,则积蓄力量也是不可能的。
  上述三项工作的中心一环,是深入社会,无论为了隐蔽党的组织,或熟悉国民党、了解国民党的反共统制,在国民党中争取革命力量,都必须以深入社会为前提。要深入社会,就必须适应社会。共产党员必须学习社会的人情世故,在革命工作的方针之下,善于与社会的各方面融洽。必须打破内战时期鄙视和割断社会联系或者害怕利用社会关系的心理。

  执行精干隐蔽政策,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只有精干才能隐蔽。因此,大后方党组织应重视党员的质量,不贪图数量。大后方党员质量的标准是:具有共产党员必需的政治觉悟,有巩固的社会职业,并与群众真正联系。目前党内的不健全分子应该淘汰,使之退为党的同情者,团结于党的外围。某些可能入党而估计到入党之后其活动反而遇到困难者,暂时不必吸收入党,但是,具备共产党员条件而当地党又需要发展党员者,应该吸收。党的发展,主要地在重要的工厂,重要的机关,重要的学校和重要的乡村。
  党的组织形式必须根据环境和任务的变更而变化。一切呆板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如呆板的纪念节开会示威,共产党员特殊的作风等),必须大胆地加以改变。越是打破公式主义,国民党特务越难捉摸,党的存在和发展就越加可能。必须缩小支部的组织,缩小各级领导机关的组织;从支部到各级组织,一般地要把会议变成个别联系,并减少联系的范围和次数;各级党的工作和领导,主要的不是靠上级的指示,而要求在党的基本方针之下独立工作。失去联系的下级党的组织,必须在任何情况下能独立地坚持工作。
  保证领导机关的安全。为此,必须彻底地果敢地撤退已经暴露的干部;提拔新的干部到领导机关时,必须遵守宁缺毋滥的原则,绝不提拔未经考验的分子,严防国民党派遣内奸混到领导机关;领导机关要短小而且分散。
  巩固在中上层社会职业中的党员的地位,并使每个党员找到可靠的真正的职业,并且广交朋友,建立无数社会联系,以社会人士的面目去取得周围的信仰,使党在社会中打下牢固的基础。
  必须把秘密工作范围缩小到最小限度。一切党内文件尽可能少发或不发,一切党内联系尽可能利用公开合法的形式。不担任党内秘密工作者,必须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进行社会的公开工作。党内担任秘密工作者,也必须把掩护秘密活动所必需的职业的社会活动,看成是工作的重要方面之一。党的公开活动愈加扩大,秘密工作的范围就会愈益缩小,只有这样,党的隐蔽和革命工作的扩大才有可能。
  在情况复杂而又必须独立工作的大后方,每个党员必须把自我教育看成重要的任务之一。

  熟悉国民党,与国民党反共统制作斗争,并在国民党中争取革命力量,必须成为全党,尤其是大后方党的重大任务。为实现这个任务,必须纠正内战时期白区党只顾自己,完全忽视国民党内工作的错误。必须研究国民党的各方面,各级党委要变成"国民党通"不仅国民党的党部,而且它的政权、军事、经济、民运、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机构、制度、人物,都在研究之列。对于这种研究,不能满足于一般的知识,而应深入其内部,并着重于本乡、本区、本县、本省国民党情况的研究。上级党委必须根据自己和下级党委研究的结果,综合自己工作范围内国民党的情况,并定出与国民党反共统制作斗争,在国民党内部争取革命力量的办法,熟悉并利用国民党的各种矛盾。

  党内工作是秘密的,党外活动必须是公开的,公开工作是革命工作的最大部分,合法活动是公开工作的唯一内容。依靠公开工作,不仅可以掩护党员面目,隐蔽党的力量,尤其重要的是,任何巨大革命运动的发动,没有公开的社会活动,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是不可能的。公开工作是秘密党对阶级敌人采取隐蔽的活动方法之一。公开工作应该如何进行,首先决定于这种公开活动是否为统治阶级的法律及社会习惯所允许,内战时期用蛮干的方法来"争取公开"、"争取合法",抗战初期和现在继续存在的"突击"作风,必须纠正。党在进行公开工作时,非但不能标新立异,引起国民党注意,而且在社会的旧有机关中活动,不要随便在旧形式中加进新内容。公开工作的范围,必须是多方面的,不仅在社会中下层,同时必须在社会上层。为了使公开工作适应社会情况,各级党委必须把研究社会情况作为党的重大任务之一。要通过实际机会和书刊材料去研究社会的一般方面和专门方面,研究社会各个阶级的各个方面,研究它们的历史和现状,了解它们的利害关系,同时每个党员,必须特别研究自己公开活动的专门的方面,成为党内的"社会通"、"专门家"。
  为使公开工作能够持久扩大,必须将一切公开工作与党内的秘密工作分开,不要混淆。一切党内秘密工作的人员绝对不准担任公开机关工作,一切党内的秘密文件不准存放于公开机关,一切党的宣言、主张不能在公开机关照样传布。党内秘密工作的人员,在正常的状况之下,决不要经常调动。另一方面,公开工作的人员决不能同时担任党的秘密工作。一切公开工作机关及其人员的材料,决不能存放于党的秘密机关。把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隔离起来,决不是公开工作可以违背党的方针或党的领导。相反地,公开工作必须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服从党的领导,不过应采取不同的形式。

  要深入社会开展公开工作,并与广大社会人士合作,必须首先打破内战时期白区党对外活动中的关门主义和公式主义。应该认识,社会上完全反共者和接近共产主义者都是少数,而多数人则是既不拥护共产主义,也不满某些现状的中间分子。在这些人中,或者从个人利害出发,或者从社会正义出发,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正义感。虽然社会人士的正义感与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思想有区别,但共产主义思想非但不排斥一般的正义感,而且这种正义感正是共产党员与广大社会人士合作的桥梁。共产主义者的责任,决不是首先以差别与社会人士分离而造成自己的孤立,相反地,必须首先以自己与社会人士的相同点去团结他们、提高他们和改造他们。过去那种只在"左"倾分子中打圈子的关门主义思想,轻视社会正义感,不屑与这些"旧道德"、"落伍分子"合作的思想,必须彻底打破。
  社会人士的思想是极端复杂的,常常进步和落后的两种思想同时集合于一身。我们的工作,在于去区别各个人的思想何者是进步的,何者是落后的,他的基本思想是进步的还是落后的。当然,不是每种思想都能合作,而只是择其能够合作的部分,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与之合作。只有这样,朋友愈多,工作愈能扩大。
  反对思想上的关门主义,力求与广大社会人士合作,这并不是说共产党员的思想可以降到一般的社会正义感,相反地,共产党员一方面必须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又必须善于与各种进步思想合作。

  要加强上层社会的活动。下层劳苦大众是党的革命活动的主要对象,但还必须在社会的上层分子中进行活动。愈是要坚持抗战,愈是国民党不进步,愈是统治阶级内部不统一,愈是共产党力量强大和政策正确,则上层活动愈加重要和可能。在一定条件之下,上层活动有决定意义,如果上层不动,则下层难动。上层的推动往往是下层工作开展的便利条件。必须纠正内战时期白区党惧怕上层活动,或自鸣清高而不进行上层活动的错误。
  上层活动是多方面的,不仅在文化教育部门,而且应该到军事、政府、党务、经济各种部门中活动。不仅在在野的士绅名流中活动,还要在当权的人士中活动。不仅在进步的分子中活动,还要在中间的和某些顽固分子中活动。上层活动愈是广泛,则愈能深入社会,愈能扩大革命阵地。
  上层活动的目的,是使党员巩固社会地位,组织上层社会中在不同程度上同情共产党的进步力量,以便广泛地开展革命工作。在活动的方法上,首先要在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们个人的事业上与之合作,不是要求他们公开拥护共产党,而首先只须发展他们对统治现状的不满,使之逐渐地进一步地与我们合作。
  已取得上层社会地位的党员,应该巩固已有的地位、并为继续取得更高的地位而努力。只要牢记着取得社会地位是为了党的革命工作,只要不脱离群众,对于工作机关的上司应该采取一般人所取的态度,不要表现"特殊"、"清高"而堵塞自己上升的道路。一切有上层地位的党员,应该由适当的高级党委直接管理。

  争取广大的知识分子,用各种方式多方面与工农群众建立联系,并领导民众的各种斗争,这是大后方党的工作的主要内容。知识分子是党深入各阶层的桥梁,党必须继续加强在学生界、教育界以及其他职业界的知识分子中的工作,巩固党的支部,在没有党组织的学校及职业机关中建立新的支部。党应该经过社会上已有的或建立新的文化、教育、经济各种组织,去影响和教育工农群众。为了保证这些组织的存在和持久,又必须忠实保持这些组织的原有性质,保持它们的灰色态度,不在这些组织中作党的秘密活动,不采取公开的革命行动。在没有和不可能建立这种组织的地区,党要有计划地培养群众领袖,通过他们与群众建立联系。对于国民党的工会和工人团体,不管它是仅仅挂牌的或有群众的,党都应该参加进去,参加这些组织所允许的各种文化、教育、经济活动,在友谊上生活上与积极分子建立联系。农村中原始的迷信的封建的革命组织,党都应该加以研究,派党员参加进去,加以引导。只要工作做好了,使这些组织逐步地成为农民的组织,是有可能的。
  由于国民党政治愈益腐败,统制政策和贪污舞弊的发展,不论是抽拔壮丁,垄断物价,思想钳制,都造成了民众的不满,巨大的民众斗争正在酝酿着,有的已经爆发。共产党人对于这些斗争的态度,不是旁观,而是赞助。党应该领导这些斗争,以帮助民众改善民生,争取民主,从而扩大党与群众的联系。每个斗争必须估计到对方、我方及社会赞助的三个方面,以达到胜利为目的。斗争手段应该灵活,把"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具体运用到民众斗争中来。
  
  *这是陈云同志在延安写的一篇文稿的节录。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