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河南“村级市”:为圆农民一个城市梦
首页> 案例> 正文

争议河南“村级市”:为圆农民一个城市梦

核心提示:今年1月16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西辛庄视察,李连成向卢展工汇报了他想把西辛庄建成“村级市”的想法;3月2日,李连成在大河网北京“两会”会客厅透露,他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第一个“村级市”可以在村子里挂牌。

拿着一份有着周边十多个村庄村民们按着鲜红手印的联名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市庆组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再次向前来采访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述说着他心目中的“西辛庄市”。

今年1月16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西辛庄视察,李连成向卢展工汇报了他想把西辛庄建成“村级市”的想法;3月2日,李连成在大河网北京“两会”会客厅透露,他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第一个“村级市”可以在村子里挂牌。

4月12日中午12时,当研究中国乡村政治问题的专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在微博上将西辛庄村“村级市”称为“瞎胡闹”,“村级市”引发热议,李连成和于建嵘也多次在网上公开对话。

争议并未阻止李连成的“建市”步伐。4月18日,包括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多名专家,在李连成的邀请下齐聚濮阳,研讨“村级市”的相关问题;按照安排,“五一”节过后的5月8日,“西辛庄市”将正式挂牌成立。

在此背后,据本报记者在西辛庄村调查,“村级市”争议背后,既代表了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乡土农民对农村城市化的真实想法,同时,从未来执行层面着眼,它也的确面临着一些潜在的现实障碍。

李连成的“村级市”

何谓“村级市”?按照李连成的说法,西辛庄村要建的村级市,并不是行政区划上的市,没有公务员,也没有相应的行政机构,跟于建嵘所理解的“村级市”是两个概念。

此前的4月20日,因于建嵘的批评,李连成通过微博向于建嵘发出希望他能到西辛庄村做个指导的邀请,于建嵘在次日的回应中说,他反对“村级市”提法,是担心这种做法可能影响国家规制,为一些地方行政扩张提供借口。

于建嵘同时也说,他并不反对农村社区服务城镇化这一发展方向。

“我们要建的村级市,其实是个大型的农村社区,不带有行政级别,也没有公务员。我们目前的设想是,把西辛庄村附近的张头村等15个村近2万户村民都合并到一起,然后共同组成一个‘西辛庄市’。”李连成说。即使未来“西辛庄市”果真挂牌成立,行政关系上,仍然要归当地的庆祖镇党委、政府直接管理。

“最大的想法,就是圆农民的一个城市梦。”李连成说,20多年前,西辛庄村在当地,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辛辛苦苦干1年,全村的年人均纯收入才600元,温饱问题都发愁,更谈不上发展了。

据李连成介绍,1991年8月,他当选该村村支书,带领该村村民从种植大棚蔬菜起步,逐渐积累原始资金,相继办起了再生纸厂、工业用泥厂、牛仔布厂、奶牛厂、酒厂、纺织厂等企业。

而今天,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距离濮阳市23公里,仅有172户、720名村民的西辛庄村,已成为让周边村民都羡慕的富村,全村20多家企业,每年的产值达十几个亿,年人均纯收入2.6万元。

“现在,我们村不仅有学校,还有医院,有宾馆,有超市,有水电气暖,有下水管道。”李连成说,未来,西辛庄村的梦想就是,要实现“农村城市化、农业工业化、农村现代化,城市有啥咱有啥”。

大社区梦想背后

4月16日下午,本报记者在位于西辛庄村中心的一个文化广场看到,围绕广场已经兴建起多栋两层楼高的精致别墅,而位于该中心的东北地带,则是该村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的濮阳县民生医院。

据李连成介绍,该医院共由3幢3层楼组成,占地6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设有妇科、骨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外科、内科、儿科及医学检验等科室,医院的硬件设施丝毫不亚于当地的三甲医院。

西辛庄村的172户村民,则统一居住在面积205平方米的飞檐仿古风格别墅里,使用着免费提供的水电和有线电视;村里有自己的幼儿园和标准化的小学,上学的孩子也全部免收学杂费;村里的敬老院则让村里的孤寡老人免费供养在这里。

跟周边村庄的村民们还在为“看病难、贵”相比,西辛庄村因通过自建的医院,实现了本村村民普通疾病看病免收诊断费,只收药品费,大病医疗100%报销。

而随着西辛庄村规模越来越大,福利也越来也好,李连成的“烦恼”也来了。

一是,西辛庄村规模本就不大,全村的耕地面积仅有970亩,要发展,土地就越来越不够用;二是,跟西辛庄村相邻的周边15个村的村民,眼看西辛庄村的福利条件越来越好,都开始有些坐不住了,纷纷向李连成表示,他们自愿将自己的村庄并入西辛庄。

随后,这些村的村民分别向当地政府和西辛庄村递交了联名书,并在上面按下手印,表达出想要自愿融入西辛庄村的愿望。李连成由此看到了转机,西辛庄村如果真能和附近的村庄结盟,或者将这些村庄并入西辛庄,组成一个大社区,岂不正好解决土地问题?

而结合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李连成认为,自己的“村级市”想法,应该算是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

李连成开始在心里盘算一本账,15个村庄,要是将来都能搬到西辛庄村的别墅来住,就能腾出15个村的宅基地,按一个村能腾出300亩地算,就能腾出4500亩闲置土地。将来,可以在这些土地上办厂,也可以搞种植、搞养殖,而其他的耕地,则可以通过农业机械化,实现规模协作种植。

按照这个思路,李连成与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联系,由后者负责为当地建成4层高的小高层社区,再由李连成以不超过2000元/?的成本价,向周边村民销售。

最终,西辛庄市将形成一个以西辛庄村为中心、由周边村民组成的“类城市”社区。

现实障碍

“他(李连成)提出了建设全国第一个村级市的构想,这是个挑战性命题。”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喻新安说,发生在西辛庄这个小村庄里面的大事件,实际上是由一个小人物提出的大命题,即新型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该如何建设,又该是什么标准的问题。

“眼下,河南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接下来,会有大量的新型农村社区诞生,因此,西辛庄的这个“村级市”会有它的样本意义。”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即便如此,也应该在注意到它的积极意义的同时,谨慎看待。

李晓峰说,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江浙地区,由于乡镇企业发展带动当地较早实现工业化后,就开始追求城市化、城镇化,但事实证明,当时的探索并不成功。

喻新安则认为,虽然目前的西辛庄村的工业经济确实有些发展,但经济基础却依然脆弱,类似于“小鸟经济”——哪里适应就飞到哪里。换言之,一旦西辛庄的很多产业所依赖的譬如天然气、水电、土地上的自然资源优势减弱,这些被招商进来的企业很可能会拉上设备,另择良木而栖。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则提出了自己的另一个担忧,倘若未来西辛庄“市”果真成行,随着该市人口的增加,提倡不设公务员和行政机构的西辛庄“市”该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人口?

“现在你这个村,是个七八百人的架构,事实上还是围绕着你的思想,但以后,西辛庄真变成一个有着几万人的市镇,靠现在的管理肯定是不行的。”张占仓对李连成说。

来自河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的消息称,西辛庄村更名为西辛庄市,并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该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按照规定,行政区划受宪法保护,不能随意更换。普通社区的更名,同样需要逐级上报进行审批,否则,倘若国内一些地方都能随意更名为“市”,那国家的管理秩序岂不是会很混乱?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透露,目前,河南省民政厅已经向濮阳市下发通知,并由该市告知西辛庄村所在乡镇,以制止西辛庄村即将改名为“西辛庄市”的挂牌行为。

随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用地审批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部分村庄的合并,原有的宅基地可以复耕,倘若从事养殖及厂房建设,或者因用于招商引资而牵涉到土地性质的改变,则需要逐级上报审批,手续办理完毕方可施工。

“可以设想,西辛庄建‘市’目前引起的热议,一旦进入操作阶段,将会遇到更多困难,也将对现行的运行机制产生重大冲击。”喻新安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