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及我国对策

核心提示:朝鲜通过这些事情得出一个启示,只要他在朝鲜半岛挑事,中美之间立刻就紧张起来。朝鲜这次卫星发射,客观上能够进一步牵制中美关系的发展。朝鲜希望恢复到“冷战”时期那种格局,而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现在无论是朝鲜还是韩国,基本政策都是战争边缘政策。整个过程表明走核道路是朝鲜的既定国策,用谈判的办法不可能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介绍一下朝鲜半岛的一般情况和当前朝鲜半岛最新动态;二是金正日去世以后,朝鲜的政局往哪个方向发展;三是朝鲜核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问题。

当前朝鲜半岛的最新动态

最近朝鲜半岛又发生了一些事,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朝鲜半岛真的有可能发生一次新的对抗危机。3月16日朝鲜发表公告,宣布朝鲜将在4月12日到16日期间发射一颗自主研发的人造地球观测卫星。由于世界各国特别是美、日、韩认定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借口和掩饰,实际是在试制远程弹道导弹,他们采取了坚决反对、坚决制止、坚决谴责的态度。美、日、韩公开宣布朝鲜这种做法是背信弃义的。今年2月29日,朝鲜同美国已经达成了一个初步协议,就是在会谈期间,朝鲜暂时冻结其一切核活动和导弹活动,同时美国向朝鲜提供20万吨粮食。这个协议刚刚公布,朝鲜就宣布要发射卫星,美国就认为朝鲜这是要试制导弹,这种行动是违背协议的,是一种严重的挑衅活动。美国和日本甚至表示,如果朝鲜所谓的发射物侵犯了日本的领空、领海、领土,他们就要进行拦截,直接击毁它。朝鲜态度也非常强硬,如果要是击毁他的发射物,就是一种战争行为,朝鲜一定要进行反击。另外朝鲜还表示,和平利用宇宙空间,发射一种探索卫星,这是他的固有权利,任何国家不能阻止,朝鲜发射卫星的决定是不可变更的。这样,双方都走向了直接对抗的前沿。在这种情况下,在临近卫星发射的日期,围绕发射卫星,美、日、韩同朝鲜的斗争要进一步激化,有可能真的“擦枪走火”。今后事态怎么发展,确实值得我们关注。

在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需要我们考虑,在目前朝鲜半岛这种情况下,朝鲜为什么一定要发射这颗所谓的卫星?我们知道朝鲜以前曾经进行过两次卫星发射,三次远程导弹试射。第一次是在1998年8月31日,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实际上打了一颗远程导弹,直接穿过日本领空,把日本吓了一大跳,日本没有思想准备,除了抗议以外,没有其他的动作。2006年7月,朝鲜公开进行了一次远程导弹大浦洞2型的试射,这次也失败了。2009年4月,朝鲜宣布要进行第二次卫星发射,4月5日真的发射了一颗卫星,朝鲜说那颗卫星到了天上,不断唱歌歌颂金日成、金正日。但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天空找了半天,就是没有找着,也没有听到卫星播放的歌曲。后来美国宣布朝鲜打的东西是远程导弹,打到3000公里外的海里去了,美国和日本甚至公开宣布要到海里把那个东西捞出来。朝鲜非常愤怒,说如果美国和日本捞那个东西就是一种战争行为,那次搞得也很紧张。现在朝鲜又宣布第三次发射卫星,美国、日本、韩国仍然认为是要发射远程导弹。

    那么朝鲜为什么现在一定要发这颗卫星呢?咱们可以看到,朝鲜公开宣布的理由是为了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进行的一种探索宇宙的科技活动。朝鲜的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他把发射的时间安排在4月12日到16日,而4月15日是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通过这种发射,可以歌颂已经去世的金日成和金正日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巩固金正恩作为国家最高领袖的绝对地位和权威。同时,通过显示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来凝聚民心,稳固现有的政治体制。但作为国际问题的研究者来讲,我们深入分析这件事情的时候,不可能停留在这些表面的理由上,我个人认为其真正原因确实是在试制远程导弹。

    2006年10月,朝鲜第一次进行核试验。2009年5月,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然后朝鲜就正式宣布自己是有核国家。去年12月,美国的情报部门和一些科学家经过认真分析朝鲜的一些所作所为,基本上判断朝鲜在核武器、核装置小型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核武器小型化就是把核武器做到500公斤以下,然后把它装在导弹上。但是朝鲜远程导弹技术是落后的,两次卫星发射和一次公开宣布的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的试射都失败了。因此,朝鲜一定要进行远程导弹试射。现在金日成100周年诞辰,给了他一个绝好的托词、借口。何况朝鲜最近又获得了中国大量的粮食援助、石油援助,可以不用顾忌国际社会在他发射导弹后,以断绝对他的粮食援助来施压。

    朝鲜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进行远程导弹试射,还有一个更加深远的意图在里面,那就是通过这种动作来影响大国关系,特别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在这方面,朝鲜是行家里手,一向做得非常漂亮。朝鲜所有的外交活动都是先谋而后动,整个动作设计的非常缜密。

    为什么说这种发射能够影响中美关系呢?2010年的3月和11月,朝鲜半岛先后发生了两件大事: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这两件事都是朝鲜跟韩国发生的冲突,但中国、美国都被迫对这些事件表态。美国想支持韩国,给朝鲜施加压力,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中国追求的是朝鲜半岛的稳定。中国和美国在朝鲜半岛的追求和政策取向是不一样的,朝鲜和韩国一出现对抗事件,双方表态的结果就是美国站在韩国一边,中国大力支持朝鲜,这样中美关系就紧张起来。

    天安舰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事件发生以后中美、中韩关系立刻恶化。朝鲜通过这些事情得出一个启示,只要他在朝鲜半岛一挑事,中美之间立刻就紧张起来。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以后,东北亚开始出现一种新的动态,就是中国和朝鲜走的很近,甚至出现“冷战”时期的那种结盟的趋向,而美、日、韩早就有一种战略同盟。这样,东北亚就开始出现中朝联合起来对抗美、日、韩这么一种格局,这对朝鲜是最有利的。

    但这种结构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恢复“冷战”体制对中国有百弊而无一利,我们很快意识到这种结构对中国不好。2011年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中美关系开始走出低谷。后来金正日先后四次访问中国,大谈中朝特殊关系,实际上朝鲜还是希望恢复到“冷战”时期的那种结构。今年2月份,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中美关系又有回暖。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发射这颗卫星,客观上就能够进一步牵制中美关系的发展。因为这件事出来以后,美国就立刻和韩国站在一起谴责朝鲜。朝鲜发射完这颗卫星以后,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美、日、韩都会把这件事情提交到安理会去讨论,希望安理会通过一个对朝鲜进行谴责、制裁的新的决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被逼到了墙角上,必须要进行选择。

如果中国反对美、日、韩的决议草案,中国就被迫成为了朝鲜利益的保护者。这样,中国就会在安理会上遭到孤立,中国的外交会失分。而中国如果支持美、日、韩的决议,或者中国主张用一个不痛不痒的主席声明来代替安理会的决议的话,那么朝鲜很可能会对中国大动肝火,对中国采取一种公开的尖刻的言论。

这种做法在2009年4月已经发生过一次,朝鲜第二次发射卫星以后,美、日、韩把这件事情提交到安理会讨论,中国坚决反对美、日、韩对朝鲜进行谴责。最后安理会没有通过美、日、韩的决议,而通过了一个主席声明,这个声明写的非常蹊跷,没讲朝鲜发射的是什么,因为朝鲜说是卫星,美、日、韩认为是远程导弹。虽然中国在安理会讨论中尽全力维护朝鲜的利益,但朝鲜对中国投票支持通过主席声明表示非常愤怒,公开地讲,有些国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两面三刀,这实际上是在骂中国,接着就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

    朝鲜这次发射卫星,中国很有可能再一次面临这种困难的选择。朝鲜就是用这种办法把本来朝鲜同美国的争执,变成了中国同美国的争执,这样朝鲜就有效地操纵了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一些学者认为朝鲜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绑架中国的外交,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之所以谈这件事情,主要是想说明一个问题,朝鲜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和中国切身利益有直接的关系。还说明一个问题,朝鲜的一举一动都是深思熟虑的。一般人都认为朝鲜很弱小,很贫穷,在国际政治斗争中是弱者。我们常怀着一种同情的眼光来看待朝鲜,对朝鲜的所作所为背后的意图往往考虑的过于简单。但实际情况是朝鲜对自己的判断和我们对他的判断完全不一样。前几年朝鲜宣布当今世界主要矛盾已经变了,苏联垮了以后,世界的主要矛盾从美苏争霸变成了朝鲜和美国两个核大国的矛盾,朝鲜是这么看问题的。最近朝鲜有一种言论,要打全面战争、核战争,把汉城变成一片火海。我们一般认为这种言论是夸大其词或者虚张声势,但朝鲜很有可能完全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是当真的。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朝鲜半岛,对朝鲜半岛存在的危险性就比较好理解了。

为什么朝鲜半岛对中国这么重要呢?中国周边这么多国家,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朝鲜半岛这样和中国的安全有这么密切的关系。朝鲜和韩国历史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它是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整个半岛上居住的都是朝鲜人,使用同一种文字、同一种语言。

历史上朝鲜同中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大家看看中国的历史就知道,中国从秦汉以后就在自己的周边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藩属国体系,朝鲜就是藩属国里面对中国最忠诚、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国家。到明清时期,中国和朝鲜的这种关系已经非常稳定,长期以来朝鲜以小中华自居,对中国是绝对的忠诚和崇拜。中国和朝鲜的这种特殊关系,维持了东北亚长期的稳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