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军训计划书

新生军训计划书

一、军训目的

通过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二、军训要求

学生军训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实践课,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依据有关规定:“高校学生军训是以另一种形式履行兵役义务”。所以,新生入学后必须依法参加军训,[莲 山课件]接受国防教育。凡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军事训练的学生,必须出示医疗部门的疾病证明,写出请假申请,经带队辅导员辅导员签字,由学生工作处办公室,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免训。因病或其他原因需要休息的学生,必须写请假条,经辅导员、教官同意方可休息。擅自缺训者按旷课处理。

三、训练时间和内容

高等学校学生集中训练时间为3周。

政治科目:中国解放军优良传统、艰苦奋斗、集体主义和人生观、价值观等教育,时事政策,法规教育。

军事科目:解放军三大条令、队列、军体拳、内务管理等。

第二章、      军训的组织领导

按照军训指挥部办法:

一、学校成立军训指挥部,由一位校领导担任军训总指挥,由武装部长、学生部长、总务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武装部、学生部、教务处、校团委、宣传部、体育教研部、总务长办公室、学生社区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

二、军训期间,按部队编制成立军训团、营、连排组织。团长、政委、营、连、排长由教官担任;副团长应由武装部副部长担任;副政委应由学生部副部长或团委副书记担任;营教导员有学校每年选调有关院系的党委书记或院系副主任担任;连指导员、副连长由各系带队教师担任;副排长由学生班班长担任。

三、级(班)主任、辅导员原则上应作为带队教师参加军训,并跟班活动。各院系可按下列比例在班主任、辅导员中选配带队教师:2个班以下的院系1人,3至4个班的院系2个人,5至6个班的院系3人,7个班的院系可酌情增加。女生较多懂得院系,带队教师中应有一名女教师。

第三章、军训机构、带队教师主要职责

按照军训指挥部办法:

一、军训指挥部主要工作及其职责:

1.根据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参、总政军训大纲的规定和学校的要求,制定军政训练计划。

2.负责想承训部队和学校带队干部、教师传达上级的有关指令、命令等。

3.协调学校与上级个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保障各项训练科目的顺利进行。

4.协调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时处理矛盾,保障训练场地、教官和学生的住宿、就餐、医疗等方面的落实。

二、军训团、营主要工作及其职责

1.按照指挥部统一制定的计划组织军政训练科目的实施。

2.及时深入地了解训练情况,掌握训练进度,督促、指导、检查各连训练计划的落实。

3.抓典型,总结经验,及时组织观摩、交流、推广。

4.抓好军训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宣传活动。

5.及时反馈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印发军训简报。

6.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带队教师主要工作及其职责

1.配合院系党政领导搞好军训思想动员及发动工作。

2.按不同阶段特点,做好军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组织好军训期间的党团组织活动。

4.对军训学生的早操、上课和训练进行考核。

5.抓好学生操课和平时的纪律、安全。

6.及时处理训练中的伤病号。

7.与教官协商和组织好对学生内务卫生的检查、评比。

8.与教官搞好协调配合,在教官与参训学生中起到桥梁作用。

9.及时向军训团、营和本院系军训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反馈信息。

10.搞好军训结束前的总结评比和成绩登记。

11.做好军训钱服装的领发。

12.年轻教师应参加一定时间的训练,提高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军事素质。

第四章、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军训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培养出的大学生有坚定正确的政治 方向,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的重要论述,热心于改革开放,有 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自觉地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勤奋 学习,努力掌握现代化科学文化知识。

一、 切实抓好军训目的与意义的教育

通过教育,使大学生明确为什么要参加军训.认清军训同成 才、国防建设、教育改革及个人上大学四个方面的关系,提高参加 军训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变“要我训’为“我要训”。

二、进行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教育

引导学生以军人为榜样,树立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克服个人主义,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爱国 主义和集体主义有机结合,增强为振兴中华学习知识、建设祖国、 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

三、进行艰苦奋斗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在紧张的军训过程中.要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切 实做好深入细致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训练 、学生教育及日常生活管理各个环节中,以保证军训的顺利进行。将教育融汇于训练的全过程,要求学生向军人学习,树立艰 苦奋斗、不怕吃苦、自觉磨练、勇于拼搏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四、寓教于乐

要针对学生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要求较高的特点,把思想政治 工作渗透到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中.如通过举行报告会、专题讨论, 观看电影、电视、收听广播,办墙报、板报以及开展军体.文化比 赛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训练中,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第五章、军训考核规定

一、对参加军训的学生统一由教官组织进行统一考评。考评内容分平时训练表现和单个军训基础动作两项组成,平时训练表现占70%,基础动作占30%,两项合计为军训总评成绩。

二、军训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军训考评成绩参照其他基本学科考试标准评定,总评成绩在90分以上为有些。80-90分为良好,60-79分为及格,59分以下定为不及格。在正常情况下要严格掌握考评标准,原则上考评成绩比例为,优秀率为总参训人数的5%以内,良好率为20%以内,及格率为70%以上。

三、因故不按时参加军训者,于第二学年参加补训和考评,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训练者,凭医院诊断并经院军训办公室审核,予以免训。免训学生无军训成绩。

四、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军训考评的学生,可根据平时训练情况及表现,由军训办公室,对该生成绩予以认定。

第六章、训练场规定

一、参训学生增强时间观念,熟悉作息时间表,自觉遵守作息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或早退,各连考勤人员认真做好考勤工作,操课前整队进入训练场,列队等候教官操课。

二、操课是严格遵守操场纪律,按照规定的位置列队,姿态端正,军容严整,集中精力听指挥,动作迅速、准确、协调一致。出入列是应当打报告并经允许后方可出列或入列。

三、操课时严格按照军训要求,自觉主动地做好本部军训场地卫生保洁工作,不乱扔废弃物品。

四、训练中要注意文明、讲礼貌,要团结互助,关心同学,尊重教官,同时保证训练时紧张严肃的训练气氛。

五、训练休息时,保持在本部训练场地内休息,不得离开训练场或影响场内秩序和场内安全。同时可利用休息时间在场内开展小型文化活动。

六、在训练场内,不得接触与训练无关的人员或事物,非训练人员严禁进入训练场地。禁止学生家长、亲友进入场内找人。

第七章、军训请销假制度

军训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为了严明军训纪律,保证军训质量,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特制定学生军训期间请销假制度。具体规定如下:

一、学生军训期间,请销假列入学生军训考核项目。无特殊情况者不得请假。

二、军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事假,如军训学生确实需要请事假者,一天以内须持请假申请及相关证明向所在连队教官和指导老师请假,经连教官同意方可批准;一天以上须报分院领导批准。请事假学生应按时归队并向带队老师上交销假条。超过三天者,第二年继续参训。

三、军训期间,学生因伤、病(或女生生理原因)无法参加正常训练,需请病假者,应持校医院医生诊断证明向所在班级指导老师请假,指导老师出具请假条报带队教官同意,方可准假,带队老师掌握请假同学情况。销假条学生随身携带,以备检查。

四、事假不得超过一天,病假不得超过三天,如病、事假累计超过三天者,取消军训成绩。

五、军训期间,未经请假私自离队者,按旷勤处理,旷勤一次,取消军训成绩。

第八章、军训评比竞赛活动细则

为调动学生军训积极性,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军训期间开展内务卫生、纪律作风、队列会操等竞赛活动。评比内容、标准、条件及方法如下:

(一)内务卫生评比

标准:1.室内窗明几净;2.被子叠放整齐、床面平整清洁;3.物品摆放整齐统一;4.地面干净;5.个人卫生符合规定要求;6.保持公共场所清洁。

方法:各学院(营)设流动红旗,每周组织检查评比,军训总评优秀的寝室颁发优胜证书及奖品。

(二)纪律作风评比

标准:1.执行命令、服从领导;2.训练刻苦,作风顽强;3.着装整齐,姿态端正;4.集合迅速,队伍整齐;5.遵章守法,无违纪现象;6.安全无事故。

方法:由军训负责人按平时检查情况,最后累计评出优秀集体,予以奖励。

(三)会操评比

标准:1.按规定人数参加;2.参训学员精神饱满;3.队列整齐,动作准确协调一致,队伍严谨、肃静;4.会操时动作准确,程序熟练,指挥正确。

方法:由军训负责人组织会操时进行评比打分,最后累计评出优胜集体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