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城市的经济属性也有“阴阳之别”

国外学者:城市的经济属性也有“阴阳之别”

一个城市的天然环境和导向策略,决定了它所需要的劳务和才能的类型,包括体力、沟通、分析、创新等各方面的技巧和能力。从这些技能的结构和比例,我们可以判断,一个城市从发展的角度是倾向于“阳”——倚重设备和体能,还是倾向于“阴”——注重沟通和协同。

农业、采掘业、建筑业、制造业大致上属于“阳”类产业,而文艺、教育、医护、保健、各类高低端的服务,则属于“阴”类产业。

所以不难理解,女性擅长于人际的沟通、了解及关系处理,在“阴”类工作中占有优势,正如男性在力气活和机械设备的操作上占有优势,适于做“阳”类的工作。人类的经济运作靠着技术进展、组织文明、流程规范和信息化的不断突破,越来越趋向“阴”,而把“阳”类作业甩给了设备和程序,这类作业容易被简化或自动化。也就是说,除了武力冲突和体育竞赛一类的活动,女性的优势将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城市化很明显地在偏袒女性,正在加速这个“阴盛阳衰”的进程。

我们对这个长期趋势的宏观判断,至少有两个依据:一是发达经济体所经历过的发展轨迹;二是经济学的一个基础假定,认为人们的行为和偏好会随着收入而经历类似的变化,并随着经济发展的阶段呈现出来。下面的一些数据描述的虽是美国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过的情况,却会帮助我们预测未来,并形成正确的预期。

2008年以来美国新增加的失业群体,只有1/4是女性;2009年开始美国否认就业人口里,女性超过了一半;管理和行政等较高级的白领职位中,女性开始占了多数(51.5%),而且这个趋势在扩大;美国拿到本科学位的人,平均五个里面女性超过了三个,而女性得到硕士学位的也有60%之多;超过42%的MBA学位、一半以上的医学博士和法学博士也是颁给女性的。在美国的法律事务所里,女性雇员占了45%,银行和保险业中女性员工占了一半以上,会计师里则有54%是女性……

总之,在美国,被预测就业增长最快的15个行业中,有13个(门卫和电脑工程师除外)由女性占主导地位。与此对照,男性的工作前景颇不景气。200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的员工已被裁掉600万人,超过了全部就业人口的1/3,而且几乎很难得到恢复。就目前的情况,失业的男性劳动力几乎达到20%,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上世纪50年代,这一比例才5%。据MIT的一个经济学家M. Greenstone测算,男性劳工的真实工资的中位值在1973年达到了顶峰,和那时相比,目前已经下跌了32%之多。

这一系列深刻改变的背后,有两个深层的原因:

1、女性的主动拼搏。她们认识到,要能更多发挥自己的价值,得靠教育。上世纪70年代以来,女性完成高中教育、进入大学学习的人数比例迅速提高,新增人数远超男性;

2、女性的时来运转。技术和组织进步到现今阶段,要求的劳务更适于女性的长处:耐心细致、善于语言沟通、善于人际交流,正符合新增长的服务业的生产力要求。

作为结果,家庭结构、婚姻状况、子女养育、收入职位,无不随之起了质的变化。目前美国的家庭收入中,42%以上是靠女方赚来的,这个比例在上世纪70年代还只在2%到6%。而且目前的美国家庭里,母亲的收入超过了父亲的,10家里有4家。

所以,我们了解一个城市的经济属性,要看它是属“阳”性还是属“阴”性,其中主要的,是看城市的工作人口在性别和技能上的构成。

在宏观上,对一个训练有素的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决定要到哪里去定居、怎样谋求职业上的发展,甚至对一个中学生如何挑选哪个专业,都会有所指引。在微观上,一对新婚夫妻的独生宝宝是男是女,显得越来越不是那么重要了。

(作者系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本文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