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菁:网络时代官员要重新学说话

戴菁:网络时代官员要重新学说话

从报刊、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现代媒体的每一阶段升级都对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缺少网络时代的执政意识,仍然沿袭过去官僚主义、官本位的套路去面对媒体,面对公众,在今天这样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多维立体传播时代,就会出现“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我们县委书记不拆迁,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的雷人语言一次又一次震动网络,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影响了社会公信力。或许,在网络出现以前,这些雷人语言也是存在的,但在信息化时代,通过现代网络技术的无限放大,终于被群众看到和听到了,从而迅速成为舆论讨伐的焦点。

诚然,官员也是人,也会说错话,但是官员说错话不能简单地用公民的言论自由来搪塞,因为官员是公众人物,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所谓言为政声,身份的特殊决定了其言论必须符合党的执政理念,必须符合群众的利益。在网络时代,再不是拥有了公权力,就拥有了对群众的话语权。那种高高凌驾于群众之上,不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的官老爷,早晚要失去群众赋予他的话语权,失去话语权赖以生存的土壤——公信力。建立起公信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毁掉公信力可能只是一句话的事,因此在网络时代,如何与群众说话,如何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成为当下领导干部需要补课的一门新学问。

别说假话。对于一些公共突发事件,群众最有知情权,一些官员习惯于“无可奉告”,或是说一些所谓“善意的谎言”,将真实的情况藏着掖着。这在过去信息不畅通的情况下可能做到,但在信息化这样一个开放与透明的时代,说假话,不说真话,只能增强群众心理的不安,要想减少不确定性和流言蜚语,就必须增加透明度,官员就应该在第一时间站在媒体面前,与群众坦诚交流,给群众以真实的力量。

说好真话。官员不仅要说真话,还要善于说好真话。同样的意思,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效果大不一样,这就要学习现代舆论沟通和表达的技巧。中国历来讲究说话的艺术,“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网络技术对于官员言行的聚焦与放大,并不是戴有色眼镜,官员一些幽默睿智的话,如谈到国企与民营的关系时,有官员用“酒与水”这个精彩的比喻来形容二者各自不同的社会价值,就受到网友的认同与追捧,一时间成为网络红人、明星官员,甚至拥有“粉丝”团。

少说套话。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曾指出,中国一些官员在国外招商引资,推荐自己的城市时,把一大半的时间用在说套话的无力交流上,往往效果甚微。官员爱说套话,这多少和官员的产生体制有关,信奉说“正确的废话”最稳妥,最安全。殊不知,这些“正确的废话”外国人不爱听,老百姓不待见。正如网友总结的诸如“着力解决”、“认真贯彻”、“高度重视”、“重要讲话”、“阶段性成果”等一系列的词汇,成为当下官员使用频率最高、老百姓最不爱听的官场流行语。难以想象一个只会说“正确的废话”的官员,能够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不能和群众有效地进行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就真正成为了一句空话。

做好对话。温家宝总理曾指出,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网络的平等与开放,为官民之间的有效沟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渠道。2011年被称为中国政务微博元年,一批政务机构与官员率先试水,开通微博账户问计于民,从“微问政”走向“微施政”。一些“微言”有影响力的官员,带动了一个地区、一个群体都加入到微博中来,听民意,解民忧,促民生,与网民进行直接、积极的互动,有利于拉近与群众的心灵距离,增强执政的亲和力与凝聚力。

总之,信息化时代对官员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的同时,还将重新审视与评价官员的话语体系,领导干部不仅要“敏于行”,还要“善于言”,不仅要善于“对上汇报”,更要善于“对下交流”,做到心系群众,情系百姓。这样才能真正赢得话语权,赢得公信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