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缺的是尚善基金

中国最缺的是尚善基金

近来参加中国经济网尚善部的频道建设策划,尚善部的概念引发了我对善事基金的创新思考。我认为,济世善款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面向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的慈善基金,另一种是面向社会上层和生势群体的尚善基金。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用于扶弱济贫的慈悲济世善款就属于慈善基金。尚善则是在高尚心理驱动下的善举,用于谘政研究和创业扶助的高尚济世善款就属于尚善基金。如果说慈善基金是雪中送炭,尚善基金则是锦上添花。当前中国最需要的是建立各类尚善基金组织,以便利用成功企业家的高尚善款推动和谐社会全面繁荣。

在我国面向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的慈善基金组织已经较为完备。以往人们经常接触到的善事基金主要是慈济弱者的慈善基金。在百度上搜索慈善基金会,就会发现很多这类组织机构。例如,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中国慈善基金会、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大成慈善基金会、广东省猫化慈善基金会、远东慈善基金会、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哇哈哈慈善基金会、苹果慈善基金会、成龙慈善基金会、胡友林慈善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李新炎慈善基金会、......。由此可见,目前国内的善事基金组织大多是面向社会最底层和最困难群体提供公益资金支持的慈善基金会。最近国内慈善事业不断爆出的各种丑闻表明,国内的慈善基金捐助事业已经达到盛极欲衰的境地。相形之下,资助高尚事业的尚善基金组织却少得可怜。倡导和推动中国尚善基金事业的发展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善款捐助事业的一个新亮点。

中国首先需要一大批尚善基金组织资助各种谘政济世的研究项目,通过推动脑库建设和财智开发加速政策创新的步伐和节奏。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大企业家都把善款用于推动战略研究和科学探索的尚善事业。例如,诺贝尔奖基金会、福特基金会、世界和谐基金会、世界未来基金会、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由于政治经济体制和善款捐赠制度等原因,这种提供尚善资助的尚善基金组织还极其薄弱。正因为如此,这种尚善事业才更加值得关注和投入。成功的企业家和财团领袖都是有应变头脑和创新智慧的优秀人才,用他们的善款推动救世治国的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和规划研究应当是他们实现其人生抱负的最佳选择。只要引导得当,这种动机高尚的善款捐助一定会迅速增加。这对我国党和政府实现的科学领导和促进科学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资助效应和推动作用。     

中国还需要一大批尚善基金组织筹集更多的民间善款推动大众创业。 成功的企业家大多是富有创业精神、经历了创业煎熬和实现了创业梦想的创业英模。为了让他们这种高尚的创业精神得以弘扬,让更多的人体验他们的创业艰辛和让更多的创业者梦想成真,他们应当最愿意拿钱资助各类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随着新生经济的发展,未来的社会必将是充满创业机遇的创业社会。建立创业尚善基金不仅可以从资金上帮助创业者尽快走上创业之路,同时也可以通过完善创业扶助机制保持经济自由、促进社会公平。目前我国的创业扶助机制主要是靠政府资金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创业资助将比政府的创业资助更有效率。政府应当通过调整税收政策等方式鼓励企业家以崇尚创业的心态建立创业资助基金,让更多的民间善款用于孕育创业精神、培育创业幼苗和推动各类创业。

中国还需要一大批尚善基金组织资助教科文卫事业。西方国家的很多大基金会都是资助教科文卫事业的生力军。例如,成立于2000年1月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其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盖茨,该基金会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各种教育基金、科学基金、文化基金和卫生基金都可以归为尚善基金。但是,相对于盈满则溢的慈善基金而言,这种助研、助学、助文和助卫的尚善基金还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状态。中国需要通过发展尚善基金让那些先富起来的大企业家有机会用他们掌握的财富多为社会做一些让自己伴随某种精神事业走向崇高的济世善事。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真正想名垂千古的企业家和财团领袖应当以诺贝尔、福特、洛克菲勒和卡内基为榜样,多捐助一些资金用于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发展的高尚事业。这些高尚善款资助的崇高事业将会让他们的英名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