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保障房问题

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保障房问题

保障房竣工率、竣工套数比开工率更关键

[主持人]那我们直切主题,我们看一组大家很关心的数据:今年全国保障房任务共计1000万套,5月底三成开工,6月底开工过半,7月底开工率超七成,8月底开工率达86%,部分省市开工率甚至超过百分之百。网友就问,提速之快令人生疑,其中会不会有水分?有媒体报道称广州把企业职工宿舍计入保障房,这是否有“凑数”之嫌?据您了解,这种现象多吗,是否普遍?

[曹建海]开工率跟实际竣工和投入都是两个概念。开工但是进展很慢,今年我可能只投很少,比如计划三年投完每年应该投30%,或者两年建完每年投50%,今年开工只投50%,很少的投入把工期延长,随着资金逐步解决再慢慢把投入投进去,所以开工率有时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进度。只是开工了,有可能只是简单地做一个剪彩没有后续投入,这和后面的房屋建成和竣工差别太大。

[主持人]关注保障房建设进程的网友应该关注什么数据更有代表性呢?

[曹建海]因为今年刚刚开工,所以很多房屋还不能竣工,房屋一个是开工率,同时还有竣工率、竣工套数,这应该更为关键。当然,不仅仅有数量还有质量标准,质量标准不仅仅是建房品质,还有配套状况,这都应该是大家所关注的。

目前保障房完成得较好的是棚户区改造占比较大地区

[主持人]那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一千万保障房,以及五年内3600万保障房到底能解决多少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曹建海]如果说住房困难有几个层面:一是无房户、收入低需要解决住房,这是最迫切的。

[主持人]这也包括棚户区的人?

[曹建海]棚户区是有住房但是住房条件比较糟,这些人只是改善,没有无房户迫切。再就是收入低、现在已经有住房但是住房面积比较小,需要通过购买保障房或者租赁保障房解决住房问题。现在看起来保障房多数是用于解决棚户区改造当中的集中安置和回迁,这占了大部分。其余部分就是真正对于无房户的解决,现在看来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像城市的农民工有的在城市已经工作很多年了,按照现有条件可以放开解决了,但是目前解决这一类长期在一个城市工作的农民工住房的比例还是很低的。

[主持人]大家现在在看保障房含金量,按照保障房分类包括限价房、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还有棚户区改造等,那么它的比例应该在什么范围内才是正常的呢?

[曹建海]按照早期保障房主要以经适房为主,廉租房为辅,现在更多的是以公租房代替经适房,但是它还是大量存在的,特别是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还是要以经济适用房来安置。现在大部分的人还是很难买到经济适用房的,多数的经济适用房是集中安置、回迁等人才能购买。社会上人群基本上买不到了,他可以买到的是限价房,而且它的福利性现在也很明显了,五年后可以转成商品房,补交一部分差价,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大的利益在里面。目前各地推广经验以重庆为例应该形式以公共租赁为主体的,剩下的就是回迁和集中安置,廉租房占有比较低的比例。限价房目前来看在各地提供的比例也不是很大。

[主持人]网友问这1000万套保障房全部开工是否大部分在棚户区或者安置房,是否会挤掉一些廉租房的比例呢?    

[曹建海]的确是这样,棚户区改造的特点是政府可以获得一部分土地,其中一部分用于回迁和集中安置,剩下的可以卖给开发商,在房屋上涨比较好的情况下,政府出售土地可以获得比较大的利益。但是如果政府把已有的土地拿出来建保障房,这对政府来讲减少了土地出让收入,而且政府也要向其中投入,如果建成廉租房政府未来还要不断投入,所以对政府来讲经济上是不合算的。所以目前看保障房完成得比较好的是棚户区改造占比比较大的地区,改造比例不大的城市完成可能就有困难。

棚户区住房问题以回迁的方式解决可能更好

[主持人]那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一千万保障房,以及五年内3600万保障房到底能解决多少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曹建海]如果说住房困难有几个层面:一是无房户、收入低需要解决住房,这是最迫切的。

[主持人]这也包括棚户区的人?

[曹建海]棚户区是有住房但是住房条件比较糟,这些人只是改善,没有无房户迫切。再就是收入低、现在已经有住房但是住房面积比较小,需要通过购买保障房或者租赁保障房解决住房问题。现在看起来保障房多数是用于解决棚户区改造当中的集中安置和回迁,这占了大部分。其余部分就是真正对于无房户的解决,现在看来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像城市的农民工有的在城市已经工作很多年了,按照现有条件可以放开解决了,但是目前解决这一类长期在一个城市工作的农民工住房的比例还是很低的。

[主持人]大家质疑大部分比例倾向于棚户区经适房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一种观点就是如果解决棚户区住房的问题也是改善了呢?

[曹建海]对于棚户区来讲,有的问题的解决也未必是他们愿意的,棚户区往往在城市中心,他们购物、生活、子女读书都是很方便的,而集中安置往往就搬到很远的地方了,原有的生活配套也失去了,所以对他们来讲更不方便了。对他们来讲睡觉的地方更漂亮了,但是生活更不方便了,住房不仅仅是睡觉的地方,还是生活、工作的中心,所以对他们来讲未必是愿意的,这种时候以回迁的方式解决可能更好。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保障房选址的问题,大家特别担心保障房被边缘化。

[曹建海]保障房现在数量上看是不错的,但是它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刚才也谈到分配问题,分配中如果多数是回迁和集中安置,那么真正用于无房户或者住房面积小、收入低需要改善的人解决得如果不够的话,那保障房的规模到底够不够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问题。另外品质更重要,如果数量够了,但是房屋是脆脆楼也是不行的。有的地方甚至缺乏基本配套条件,包括生活设施和学校等等,在这里建保障房也是不行的。

保障房终身质量责任牌模式的关键是问责到位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应该关注保障房质量的问题,您也经常说保障房要建成商品房一样的质量。

[曹建海]至少要建得像商品房一样的好,只要建得一样的好的话保障房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避免低收入人群向高价商品房索求,商品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某些程度上就会得到改变。商品房价格一旦回落与限价房价格一旦接近就减少了提供虚假信息逃离保障房的情况,分配上也更加容易。

[主持人]那从国外经验来讲,包括从房地产行业发展来讲,那保障房品质等各方面和商品房是应该一样的好吗?比如户型、大小的设计,它针对的人群和小区整体是否豪华,是否显档次、上身份这方面。

[曹建海]在豪华、上档次、显身份这方面不是保障房应该追求的,不管是法国、美国、新加坡,包括香港保障房提供的面积是很小的。保障房在品质上、建筑规范方面,上下水等基本方面应该是同等的建筑规范,不能说商品房建得抗八级地震,保障房五级地震都抗不了,这方面都应该是一样的。但是在面积方面、在奢华方面我认为它不应该像商品房去追求,同等建筑质量是指同等建筑规范、同等配套条件、同等建筑品质,我想这应该是向它看齐的,某些方面甚至应该更好,这是我主张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现在大家更看重的应该就是质量的问题,北京市实行保障房终身质量责任牌的模式,大家都非常欢迎,发现了质量的问题就可以按照公示牌的责任单位进行追究和索赔,您认为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在全国推广?

[曹建海]关键看北京市有没有效果,如果北京市找到单位了这个单位是否承担了责任了,单位的负责人是不是终身追责了,调走了、提拔了因为保障房质量出现问题是不是要撤职,如果单位本身工作不利,对保障房负有责任经济上是不是承担责任?在行政上是不是也承担一定的责任。特别是一些负责人个人承担责任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你的问责是不是能够到位,如果问责到位的话,那么北京市的制度就可以很好地对保障房的质量起到保障的作用,这在全国推广应该是顺理成章的。

保障房的数量还应该增加 3600万应是基本数据

[主持人]大家还特别关心配套设施完善的问题,网友很想知道保障房是不是能够真正惠民,刚才您也讲到数量它可能够了、质量可以,但是如果配套不够给力、生活不方便对大家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曹建海]国外保障房一般都是以公寓的方式租赁给穷人,一般都是在城市中心,离他们的工作场所都很近,因为穷人本身没有交通工具,没有自己的汽车,所以保障房一般更靠近工作场所,这样走路或者坐公车很快到工作场所去了,这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那您刚才讲在一些其他的发达国家把保障房建在城市中心,那它就不可能把它建成贫民窟了?

[曹建海]方式不一样,更多的是以公寓的方式,国外的私人住宅一般的都像中国的别墅等方式。私人一般为了获得一个房屋的完全产权都要有一块土地,盖上两三层这么高,一般都是以别墅的方式购买私宅。当然,也有公寓租赁,针对高收入的,为了工作便利租赁公寓的,保障房多数也是以公寓的方式出租的。

[网友]商品房空了这么多还建保障房,这会不会有点多余?

[曹建海]商品房实际上每年还在建,我们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城市化进展速度很快,“十二五”期间每年可能都要超过一个点,我们这个城市化从现在接近50%可能很快要到60%,很多人都要到城市来,现在看来商品房不是一时半刻可以买得起的,这些人到城市工作一定年份后以保障房的方式提供给他们更加合适。并且如果商品房价格能够逐步回落,其中一部分人也开始购买商品房。但是中国商品房的回落不是一下子可以确定下来的,需要一定的时间,城市化的人群都是低收入人群,要步入到商品房购房领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对他们来讲更加现实的是通过提供保障房解决住房问题,这样解决在城市安家、上学的问题。所以刚才也讲到真正保障房解决新进入城市的比例并不大,所以我觉得今后保障房应该再增加,3600万应该是一个基本数据。

提高地方政府的保障房建设积极性需加强问责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报道说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贫困地方缺钱,富裕地区也不乐观。保障房的资金需求有约90%需要地方政府解决。那根据您在业界的调查,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到底够不够呢?

[曹建海]保障房就是品质问题包括工期、数量、分配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和土地财政都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按照2010年地方政府土地收入2.9万亿来看,这个数据是相当可观的,扣除地方征地拆迁补偿的费用大概1.3万亿,地方政府净收入1.6万亿,这个数字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这个数字如果拿出一部分比如拿出10%或者更多用于保障房建设,再加上社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解决保障房资金的。但实际上地方政府把土地收入主要用于地方的各种公共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里面了,这就导致公共投入明显不够。目前中国我们土地收入没有很好地用于保障房建设,如果把土地出让的净收入大部分用于保障房建设资金是够用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