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为期不远了,大家行动起来吧!(1912年6月30日〔7月13日〕)

选举为期不远了,大家行动起来吧!(1912年6月30日〔7月13日〕)

选举为期不远了,大家行动起来吧!(1912年6月30日〔7月13日〕)

从现在到第四届杜马选举只有两个来月了。所剩时间不多了。因此,一切同情工人民主派的人、一切理解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任务的人都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做好选举的准备工作。

必须系统地、充分地利用工人和所有住宅租赁人的合法权利。

参加彼得堡第二等城市选民团选举的有几万公民。其中不少是工人、职员、店员以及无疑属于民主派的各类不富有的人。必须做到使彼得堡的每一个有选举权的居民都去参加选举。

迄今为止,彼得堡一直是立宪民主党人的“地盘”。很多人认为要在彼得堡同立宪民主党人较量,是没有取胜的希望的。这种看法大大削弱了选举运动的势头。

然而,这种看法是很错误的。

首先,工人重视选举,完全不是仅仅为了得到一些代表席位。对于工人来说,选举所以重要,是因为可以把选举作为政治上教育群众和团结群众的手段。谁参加选 举,谁就会意识到自己是个公民;他就势必会投身到政治生活中去,就会更自觉地对待政治生活,就会更加有兴趣地阅读自己的工人民主派的报纸,就会更加理解报 上所讲的问题,就会更加慎重地对待自己参加各种工人团体的义务。

其次,决不能同意那种认为在彼得堡第二城市选民团中同立宪民主党人较量没有取胜希望的看法。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极其不正确的!

立宪民主党人占优势是由于选举权不是普遍的,而是有财产资格限制的,也就是说,是有限制的,因为只有住宅租赁人才有选举权[182],而工人群众中的无 权者要比自由派资产阶级中的多得多。另外,立宪民主党人占优势还由于他们结社和办报比工人结社和工人办报所受到的迫害要少得多。

此外,立宪民主党是自由派资产阶级政党即富人的政党。这些富人为选举不惜花费巨款和大量的空闲时间。

但是,自由派资产者的所有这些优势在选举中是可以并且应当用始终属于工人的力量来压倒的。这种力量就在于人数——工人多,穷人的数量大,而富人的数量微乎其微——这种力量还在于对工人事业的忠诚。

彼得堡的工人已经卓有成效地用这种力量同立宪民主党人进行了对抗。

立宪民主党人的报刊是怎么办起来的呢?《言语报》和《现代言论报》[183]是靠什么扶持的呢?是靠他们花费了几十万卢布。

而《涅瓦明星报》、《真理报》[184]这些工人报纸又是怎么办起来的呢?是靠成千上万工人募集的几个钱办起来的。

成千上万的忠实于工人民主派利益的、自觉捍卫自己权利的工人听做到的事情,任何其他政党不花费一大笔钱就无法做到。

如果所有工人都齐心协力地行动起来,那么他们在选举中就能够胜利,就一定会胜利。同志们,你们不会忘记,我们的朋友和同情我们的人甚至在第二等选民团中 也占多数。支持民主派的是大多数,而支持自由派的则仅仅是富豪势力、盲目的习惯势力以及许多店员、职员的消极落后、无所作为的势力,等等。

这种习惯势力、消极落后势力我们是可以打破的,而且我们应当用我们齐心协力的工作来打破它。

大家行动起来吧!让每个工人在这两个月内都来为选举奔忙、出力、操心和贡献才智吧!胜利属于工人民主派!

载于1912年6月30日《真理报》第53号

译自1984年《苏共历史问题》杂志第4期

【注释】

[182]1907年6月3日《国家杜马选举条例》关于第二等城市选民资格的规定中,有一项是:“在本市界内用自己名字占用单另住宅一年以上者。”——379。

[183]《现代言论报》(《Современное Слово》)是俄国立宪民主党人的报纸(日报),1907年9月—1918年8月3日(16日)在彼得堡出版。——379。

[184]《真理报》(《Правда》)是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报纸(日报),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创 办,1912年4月22日(5月5日)起在彼得堡出版。《真理报》是群众性的工人报纸,拥有大批工人通讯员和工人作者,靠工人自愿捐款出版,同时也是布尔 什维克党的实际上的机关报。《真理报》编辑部还担负着党的很大一部分组织工作,如约见基层组织的代表,汇集各工厂党的工作的情况,转发党的指示等。在不同 时期参加《真理报》编辑部工作的有斯大林、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尼·尼·巴图林、维·米·莫洛托夫、米·斯·奥里明斯基、康·斯·叶列梅耶夫、米·伊· 加里宁、尼·伊·波德沃伊斯基、马·亚·萨韦利耶夫、尼·阿·斯克雷普尼克、马·康·穆拉诺夫等。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积极参加了《真理报》的 工作。列宁在国外领导《真理报》,他筹建编辑部,确定办报方针,组织撰稿力量,并经常给编辑部以工作指示。1912—1914年,《真理报》刊登了300 多篇列宁的文章。

《真理报》经常受到沙皇政府的迫害。1912—1914年出版的总共645号报纸中,就有190号受到种种阻挠和压 制。报纸被封8次,每次都变换名称继续出版。1913年先后改称《工人真理报》、《北方真理报》、《劳动真理报》、《拥护真理报》;1914年相继改称 《无产阶级真理报》、《真理之路报》、《工人日报》、《劳动的真理报》。1914年7月8日,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沙皇政府下令禁止《真理报》出版。

1917年二月革命后,《真理报》于3月5日(18日)复刊,成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和彼得堡委员会的机关报。列宁于4月3日(16日)回到俄 国,5日(18日)就加入了编辑部,直接领导报纸的工作。1917年七月事变中,《真理报》编辑部于7月5日(18日)被士官生捣毁。7—10月,该报不 断受到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迫害,先后改称《〈真理报〉小报》、《无产者报》、《工人日报》、《工人之路报》。1917年10月27日(11月9日),《真 理报》恢复原名,继续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出版。1918年3月16日起,《真理报》改在莫斯科出版。——379。

本文关键词: 年表 列宁 全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