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取消派(1912年7月11日〔24〕以前)

答取消派(1912年7月11日〔24〕以前)

答取消派[193](1912年7月11日〔24〕以前)

《涅瓦呼声报》的取消派竭力破坏彼得堡工人选举的统一。他们是不会得逞的。假惺惺地要求“统一”的叫喊(出自取消派之口!!),是谁也欺骗不了的。

工人民主派的统一是有保证的。

有些人想取消工人民主派,只许诺建立实行自由派工人政策的公开的“政党”来代替它……但是工人并没有跟着他们走。觉悟的工人所要求的是工人群众的统一,而不是同从事分裂活动的取消派知识分子集团达成“协议”,来损害这种统一。《真理报》就是按照这个口号行动的。

取消派公然问道,哪里能“找到”“公开”的东西不被赞美的呢……取消派这种恬不知耻的言论,是迷惑不了我们的。先生们,去草拟你们的“公开的”纲领吧,去建立你们的新的“公开的”政党吧,请便吧!

附言:我坚持要求马上或尽快回答我在这里提出的问题。不应该保持沉默。如果对此保持沉默,就会把一切弄糟,就会遭到工人从左面来的抗议。必须给取消派以 回击。把为谁进行选举(不是为取消派吗?)掩饰起来,就不能进行选举。假如你们不愿意把“左面”的一切弄得很紧张很糟糕,就请你们刊载《答取消派》这篇文 章。如果不刊载,请立即退还给我。这对我是很重要的。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1卷第395—396页

【注释】

[193]《答取消派》这篇评论是列宁为《真理报》写的,该报编辑部于1912年7月11日(24日)收到,但没有刊登。——404。

本文关键词: 年表 列宁 全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