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考察报告

长三角考察报告

10月28日至11月7日,市政府办考察组一行4人,赴“长三角”地区考察,先后到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的一些沿江地区,主要看了苏州、扬州、南京、芜湖等城市。苏州毗邻上海,辖7区5市,总面积8488平方公里,总人口584万;扬州地处长江北岸,辖3区3市1县,总面积6638平方公里,总人口470万;南京是江苏省会,副省级城市,总面积659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72万;芜湖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辖三县两区,总面积3317平方公里,总人口230万。总的来看,这几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其发展模式,在江苏、安徽两省,乃至在全国,都有比较强的代表性,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和启示。录为以下一些方面,以为借鉴。

(一)发展的客观依据与主观努力。苏州,古代与杭州并称天堂。我们也不能不为其今天的发展和变化而惊叹。统计表明,苏州一个地级市,以占全国0.9‰的国土面积和4.5‰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2.4%的生产总值、2.5%的财政收入、7.7%的外贸总额。2003年,苏州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位居第五,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工业总产值位居第二,仅次于上海;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位居第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现在不用说地级城市,就是副省级城市、直辖市,一般的也难以和苏州一比,特别是苏州的新加坡工业园区,其建设和发展,完全是新的模式。苏州的发展靠什么?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们搞经济研究的同志分析,苏州的发展主要靠三条:一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紧邻上海,浦东搞开发,大项目到了浦东,中小项目感到在上海成本高,到周边一看,被苏州留住。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乡镇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工业经济的基础。他们那时候形成的四大名品牌,孔雀电视机、春花吸尘器、香雪海冰箱、长城电扇,现在都已经和世界500强企业合资。三是抓住了九十年代以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机遇。在苏州市境内建设了5个国家级的开发区,象昆山,就号称是“自费开发区”。这三条经验,我们感到,比较实在,也很深刻。前两条,区位优势、乡镇企业,是他们发展的客观依据。后一条,抢抓机遇,是他们发展的主观努力。对照苏州,思考**,他们的第一条我们是不容易学到的。实事求是地讲,**并不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讲好听点,是连接东西,讲难听点,是不东不西。就近,没有上海那样的经济中心可以依托,省里的“一点一线”也靠不上。他们的第二条,我们是可以学的。在发展的客观依据上,区位优势不明显(正在改善),其他优势有不有呢?我们觉得,**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农副产品资源和矿产资源优势,我们已经确立了工业强市的战略和招商引资的方略,加快工业发展,扩大招商引资,就应该以此为依据,打好资源牌,打响资源牌,就象苏州在初期以乡镇企业为依据引进合资伙伴一样。他们的第三条,抢抓机遇的干劲和魄力,是我们必须学的,对看准了、定下来了的发展思路,必须坚定不移,千方百计,一以贯之。

(二)借力与招商。借力发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开放、双向拓展,大力开展对内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通过借助外力发展自己。说穿了,其核心就是招商引资。沿江沿海城市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敢闯敢冒精神,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抢占了发展先机,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今年以来,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他们的发展不仅没有慢下来,反而呈加速之势。苏州2003年新增注册外资1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分别增长24.1%和41.4%,均居全国首位,他们的外商直接投资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又将增长12%。南京今年引进外资的增长速度更是高达30%。扬州从2001年开始,把招商引资作为总抓手,突出引进国外高科技企业,引资总量连年翻番,2001年只有1亿美元,2002年就有2.4亿美元,2003年增加到4.8亿美元,今年引进外资将达到8亿美元。和他们相比,我们的引资总量远远不够,增长速度明显偏慢,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放手放胆,在扩大开放上用更大的力度,在招商引资上下更大的功夫,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三)旅游目的地与配角。我们去的几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势头都很好。苏州着力构建“三古一湖”(古城、古镇、古典园林和太湖)

大旅游格局,去年旅游总收入236亿元,接待境外游客81.6万人次,国内游客2350万人次。南京是“十朝都城”,有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玄武湖等著名景点,仅中山陵一年的门票收入,就有2亿多元。扬州突出人文特色,打“文化扬州、绿杨城郭、明清古城、盐商园宅、江河风光”的牌,提出2005年全市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亿元的目标。“旅游目的地”,是衡量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最高或者最终标准。在旅游者心目中,他们准备到哪儿去,一定有其理由。这里面包括一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接待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就是一个旅游品牌的问题。那么,**能不能成为游客心中的旅游目的地?有希望,但确实有难度。这次,我们所到之处,讲到张家界,大家都知道,讲起桃花源,大家都有印象,但是,不知道**就在张家界旁边,桃花源就在**境内。这也比较实在地反映了**在国内旅游市场的状况。进一步发展**的旅游业,我们可能暂时成不了旅游目的地,但也不是无所作为。我们必须学会当好“配角”,当好张家界旅游的配角,借势做大桃花源旅游的品牌。就象安徽芜湖市一样,也是优秀旅游城市,但没有叫得响的旅游品牌,他们就提出利用邻近黄山的地利,当好黄山旅游的后勤基地。

(四)会展与发展。大力发展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是我们此次所到几个城市经济工作中的一大特色。芜湖市通过举办旅博会、茶博会、医博会、科博会等品牌会展,不仅搞旺了人气,刺激了消费,促进了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而且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会展名城的效应初步显现,加上其良好的区位优势,迅速成为中国经济最具竞争潜力的地区之一。苏州市以举办第三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建成了一批文化设施,打造了一批城市精品工程,完成了环古城风貌保护一期工程,大大提升了城市建设水平。南京市抓住明年举办全国十运会这个契机,投资1000亿元用于场馆、道路、城市等方面的建设,更在中心赛区新建了一个河西区,由此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不可估量。南京市的各大商场还别出心裁,每天安排专车到周边城市免费接送消费者,收到了显著效果,已逐步奠定了其商贸中心城的位置。近年来,**也承办和举办过“八运会”、“亚划赛”、“糖酒副食展销会”、“名优家俱博览会”、“桃花节”、、“诗人节”、“柑桔节”等会展活动,我们也尝到了节会带给我们的好处。但相比之下,我们的节会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比较小,特别是缺乏连续性。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高速公路交通枢纽城市的作用,真正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举办一些经济节会活动,并努力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品牌。这样,可以提升**的人气,提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活和动力。

(五)城市创建品牌的整合。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载体,城市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此次考察中,我们通过城市这一窗口,充分感受了江浙沿海地区的经济之发达、人气之旺盛、活力之强劲。这些地方的城市化水平高,除了得力于他们突出工业发展,依托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之外,还在于他们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并始终把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比如盲道建设,比如小街小巷整治,等等,都围绕满足市民的现实需要来进行。他们和**一样,通过开展城市创建活动,先后获得了一些国家级的荣誉称号,比如南京、苏州、扬州,就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芜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获得这些荣誉后,他们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把新的城市创建均定位于“生态城市”这一目标。苏州市更是响亮地提出了建设“生态苏州”、“绿色苏州”和“全国生态示范区”的口号,把苏州建设成为“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城市。目前,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1%,绿地率达到3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7.6平方米。新的“人间天堂”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人士落户定居。全市现有7500多名国外专家和港澳台专家、管理人员常住苏州,有1200多名回国留学生在苏州创业。向我们介绍情况的同志说,他们之所以确定“生态城市”这一目标,是因为“生态城市”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能满足市民最现实、最迫切的需要,更能赢得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支持。**过去“四个城市”一起创,成就很大,在创建成功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块牌子中,最受市民欢迎,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还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究其原因,主要是创建卫生城市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民能直接享受创建的实际成果,因而,在创建问题上形成了共识,给予了支持,使创建活动变成了市民的自觉行动,这几年的复检也顺利过关。因此,在新的城市创建活动中,我们不妨借鉴南京、苏州等地的经验,把正在创建的“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这几个牌子整合一下,着力创建目标更加集中、人本观念更浓、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大的“生态城市”,早日把**建设成适宜投资者兴业、适宜旅游者休闲、适宜居住者生活的以人为本的生态家园。

(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从去年开始,我们市政府连续两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会上作出公开承诺。从实施的情况看,由于这些事都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并且能够普遍受益,因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誉。我们这次到南京、扬州等地,他们也把为民办实事,列入了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了解详细情况之后,觉得很受启发。一是事项比较具体。像南京,他们办实事主要面向农村。一共有八项:农村低保、大病统筹、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网络、危旧房屋改造、改水、村级公路水泥化、危桥改造、农村税费改革。扬州针对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的问题,实施“831”工程,即家庭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300元以下,在扬州城区居住10年以上的城市居民,由政府统一安排住房,其价格仅相当于市场售价的三分之一左右。二是指标比较简便。他们办的这些事实,都有明确、简要的指标设置,便于操作,也便于考核验收。三是时限比较合理。南京的八件实事,明确承诺在三年之内完成。这样,分为几个阶段组织实施,系统性比较强。为民办实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应该作为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长期坚持下去。借鉴南京等地的作法,今后我们在办实事的过程中,事项的设置应尽可能地向社会底层、向困难群众倾斜,究竟设置哪些项目,可以组织公开的问卷调查;指标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实际承受能力,办一件,就要成一件,真正办出实效;时限的设置有些项目也可以定几年,分年度、分阶段组织实施。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