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四中全会内容

十七届四中全会内容

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

二、总结运用和丰富发展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 第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第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第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四、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二)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三)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四)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五)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三)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五)健全干部管理机制。

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一)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二)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 (三)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五)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七、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三)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四)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五)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八、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一)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三)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本决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建设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加强党建工作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推进党建理论创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