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学习思想汇报

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学习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第三次是由蒋xx老师主讲的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关于此次党课,我很有感触。尤其是加深了对党掌握政权的历史必然性的理解和思考。

蒋xx老师从三个方面作了具体的讲解。第一个方面是为什么要强调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第二个方面是党的组织性与纪律性的基本内容,第三个方面是自觉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增强纪律观念。蒋老师主要讲解了第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必要性。

首先,组织化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内在需求。第一点,组织根源于人类多元的、发展的需求与个体力量局限性的矛盾。第二点,组织的本质在于分工合作,分工合作的基础在规则,组织制度和纪律要求是一种特殊的约束性规则。第三点、个体力量的增强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组织;相反,现代社会的人们更依赖于组织与团体的力量。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思考问题:人类对组织的依赖是越强还是渐弱?我想,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它对于人们在素质方面的要求是具体的、精深的。所以,要想在当代社会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在个体力量精深的同时,还要加强团体合作。只有使团体的力量得到积聚,才能使个人的精深力量得到最大发挥,所以正因为社会对人类的要求更具体决定了人类对组织的依赖是越强的。

其次是现代政党的发展历史表明,良好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要求是党团结制胜的重要保证。蒋xx老师在这里举了三个例子。一是苏共亡党20年祭,二是国民党丢失政权,三是中共辉煌的90年。苏共的失败大多源于它在自己党的建设上面存在的问题,在起初之时,苏共党员是严格按照列宁建党原则建立的,但后来,随着发展,党的建设变得涣散,党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变得无序,混乱。这在它的内部就危及到了统治与发展,这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失败。对于我们党掌握政权,我想把国民党的失败与我党做一个比较思考。

我们党是执行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由于吸收党员的来源是工农群众和青年知识分子,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在组织性与纪律性的必要性。这便集中起中国最具广泛性和最具活力的广大人民群众。而国民党的党员是不下县级的,它的组成则大多数是巨贾富商,政客豪强,这也就其组织纪律上存在致命缺陷,国民党与其所代表的阶级是缺少活力的。它的腐败是必然的,而对于腐败,国民党自身也是毫无办法的。如果坚决反腐,那么就要暴露自己腐败之深,必为自己阶级所唾弃,因而定然丧失民心,逐步亡党;而不反腐,则必定危及自己的统治,逐步亡国。而我们党的先进性就在组织性与纪律性上体现出来,这也就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证明了我们党得民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性。

最后是社会阶层,文化价值与思想观念的多元化迫切需要当代政党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纪律要求。这其实现实所要求的。

在第二个与第三个方面上,蒋老师只是做了简单的介绍。基本内容的关键在于完善民主集中制。

今年两会,吴邦国委员长有个提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共建党90年风风雨雨,光辉历程,我们的党一直在前进。

汇报人:

时间: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