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提升入党思想觉悟

学习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提升入党思想觉悟

敬爱的党组织:

好像很快,我们的党校培训课程已经教授了一半;又好像很慢,我一点点地了解有关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在过去的两周里,我们在陈xx教授的介绍下了解了党员拥有的权利和需要承担的义务,并在蒋xx教授的慷慨陈词下明白了党的组织制度以及党的纪律。这样的大题目原本是死板僵硬的条条框框,但是两位教授都将源远的历史根源和丰富的实践见闻融入在这个题目里,使得讲课充实而不枯燥,具有启发性和调动性。

在这样的讲授下,首先加深了我对共产党发展历史的印象,我们的党组织是在慢慢历史长河中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完善体制和条例,一点点改革创新,逐渐壮大起来的。这无法如一步登天、平步青云般顺利,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由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党纲初步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对党员权利的说明并不完善,而在两年后即1923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便作出规定候补党员只能参加小组会议、只有发言权和选举权,但其义务与正式党员相同,这样做更加严格化规范化。蒋xx老师更是用了校内的党员在宿舍问题上的纠纷如此生活化的事件举例说明党员的保障条例,并且对这些条例作出自己的解读:党员保障条例是利益价值,从意见保留权和请求帮助权即可看出;也是公共权益,包含参与权和建议权;还是不等诉求,包括了党员享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后还是民主权利,包含申辩申诉权和选举与被选举权。这样的归类和划分更有助于我的记忆。

而在为何要强调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这一点上,蒋xx教授花了重笔墨讲述,许多他自己提炼出的观点都有醍醐灌顶之感,十分沁人。他告诉我们组织化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内在需求,首先因为人类有多元的、发展的需求,但个体力量却有局限性,这样的矛盾会让人们依附于组织这样的形态,就如在荒岛上的鲁宾逊,当他只身一人无法置身于社会组织中的时候,他只能利用向到岛上狗倾诉这样的形式来证明、维系着自己的社会性。而因为组织的本质在于分工合作,分工合作的基础便是规则,这样的组织要求就是一种特殊的约束性规则。

基于这样的需求,接下来又从历史经验中看待这种重要性,现代政党的发展无不表明,良好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要求是党团结制胜的重要保证。像今年是苏共亡党的二十年祭,它的迅猛发展以及急剧灭亡都让人叹惋和反思,归根结底也是制度和纪律问题,正如普金所说“谁不为苏联解体而烦恼,谁就没有良心;谁想回到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另一个反例是国民党政权的丢失,失败原因不外乎是民心的丧失、党纪的涣散、理念的杂糅、体制的冲突,这些原因都值得我们在执政时引以为鉴,予以反思和警醒。而反观已经建党90周年的中国共产党,我们以青年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为主组成的主体、伴随而至的文化价值与思想观念的多元化迫切需要沃恩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强有力的政党能够以一个制度化的公共利益取代原子化的个体诉求”。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党员应尽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加强共产党组织制度和纪律要求的建设,在这个社会阶层结构日益多元化、思想价值取向也多元化的时代是十分必要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当之无愧要严格的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的义务,并且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将这种责任意识和纪律要求播散给更多的同学,充分发挥在党校接受培训时学到的先进性知识的作用,共同建设更加有凝聚力向心力的中国共产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