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调侃舆论却如愿美元贬值技术

美债调侃舆论却如愿美元贬值技术

2011年07月30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下挫,最低跌到73.04点,高点在74点水平,美元贬值策略继续有效实施。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率出现1.4512美元的低点,最低为1.4525美元,是今年7月5日来的低点,一周欧元波动于1.43-1.45美元之间。美元兑日元汇率变化本周最大,美元贬值十分突出,日元上涨十分抢眼,日元一度上涨到76日元水平,一周基本点在77日元。美元兑瑞郎汇率也呈现新低,瑞郎一度上涨到0.7856瑞郎水平,美元贬值对策的组合拳运用相当有效。美元兑英镑汇率也顺应美元贬值策略跌到1.64美元。美元兑加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状态,价格在0.94加元等待。美元兑澳元汇率继续下行1.10美元水平,周末相反上到1.09美元,其他货币的替代性组合使其回落。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继续保持低水准,一周在0.86-0.87美元上下。一周的美元贬值对策突出,相比较的篮子货币升值明显。

外汇市场一周的价格表现来源于舆论焦点的高度集中,甚至炒作性混淆实质和本质问题的识别和论证,创造了美元贬值的氛围和心理,美元贬值对策有效发挥。

1、美债焦点论证过于偏颇有利于美元贬值的实施。由于美债问题的担忧甚至恐慌性扩大,进而许多央行开始持续买入新加坡元等亚洲货币,篮子货币的加元、澳元和新西兰元也受到关注与追捧,借此防范美元风险,但这恰恰给与美元贬值利好的机会和空间。外汇市场上外资率先抛出美元,尤其是未来的评级调降刺激市场加快撤离美元。而市场舆论面对美债问题的炒作极其简单,甚至认为全球投资者对美元将失去信心,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将被削弱,美元需求下降将渐渐地使美国更难以用低利率融资。市场不信任美元并不是新闻,一方面是美国指标利率位于纪录低点,美元指数自2010年以来贬值9%,另一方面美国沉重债务负担以及复苏的压力将使失业率持于高位,而经济增长持续缓慢,进而唱空美元具有充足的理由,美元贬值形成市场氛围与条件。然而实际的状况与未来趋势究竟会怎样需要综合和显示论证。笔者认为,美国债务风波无论如何演变,最终结果如何,可以确定的是美元市场份额是绝对多数,美元报价与垄断体系不会动摇,美国国家资信不会实质下降,美国也不会愚蠢的颠覆自己经营了12年的欧元战略和对策。而美国恰好运用了这种市场情绪实施市场技术需要以及经济的需求,调结构是当前美国财年期限的必要选择,美元贬值宿求符合美国经济利益,美债的争论是一种战略战术的有效发挥。

2、美国经济基础好而忧虑形成美元贬值的环境。现阶段的美元贬值是周期策略继续,也是美元整体规划的过度,美国经济数据也迎合于此。首先是美国发布的6月耐用品订单显示,美国飞机和汽车订单下滑导致耐用品订单环比重跌2.1%,明显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环比上涨。其次是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增长,但许多地区的增长速度都有所放缓,经济好坏参半的担忧继续扩大。尤其是住房市场仍旧表现疲弱,包括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初值仅为1.3%,低于预期的1.8%水平,其中能源、食品价格攀升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这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此外地方政府削减开支也影响了该季度经济增速。更为严重的在于商务部同大幅修正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由原先预测的1.9%下调至0.4%,这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这样的一种修正存在很大的变数,也是形成美元贬值重要因素。这一指标与欧元经济状况比较,欧元升值与美元贬值更加名正言顺,美国经济需要数目以待,指标与实体经济的变数值得跟踪研究。最后就是目前美国经济指标的亮点依然存在,就业数据的改善和房屋市场起色都是美国经济复苏持续的理由,美元策略占主的调整需要是关键。

3、日元升值的难言之隐和欧元升值的深谋远虑。一周日元升值相当明显格外醒目,日本官方也已经明确表态高度警惕。日元升值在于美国战略合作与默契于美国。目前日本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态度是,由于日本与美国之间的债务以及汇率关系,美债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连累日本债市和汇市,抛售美债不是最好的办法。事实上即使在3.11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金融机构急需现金流的危急关头,他们也没有选择放弃美债。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持有美国国债9124亿美元,比4月的9069亿美元略高,仍然是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权人国。数据表明,日本震后并没有按照市场预期减持美债。虽然日元贬值有助于日本抗击通缩,恢复并增加贸易出口,提振经济,但日本最大依存伙伴和复苏指望就是美国经济,所以日元升值是全球比较后的选择,也是日本与美国战略性伙伴的必然。日本如果选择抛售美债必将给日元带来强大的上行压力,这会破坏经济复苏的前景和打击通缩的努力。所以日本选择容忍日元升值。日本出口模式需要弱日元,但美日默契的国际战略合作需要强日元,纠结的心态和状况日本选择日元升值,但保持警惕,日本央行表态将在必要时采取坚决措施。

另一方面是欧元。欧元升值脱离欧元经济基础,脆弱的经济增长指标面临欧元升值是雪上加霜,消费信心的下降就是例证。7月份体现欧元区17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较前一个月下降2.2点,至103.2点。欧元区各行业信心指数均出现下滑,其中工业和服务业下滑幅度最大,分别下降2.4点和2.2点,欧元区和欧盟的消费者信心也下降1.5点,反映出消费者对未来的整体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更加悲观。在欧盟7个经济大国中,意大利信心指数下降4.5点,降幅最大,其次是西班牙,下降2.7点。还有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为2.5%,低于前几个月,但自去年12月这一指标一直高于欧洲中央银行维持物价稳定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元区通胀率一路攀升,最高时曾达2.8%。欧元升值更加不利于欧元政策协调,加息使得希腊等身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处境更加艰难。当前的欧元升值并非是适时,相反是冲击,美元是主宰者,战略性的选择是核心因素。

面对复杂纷乱市场舆论,如何判断美元走向十分艰难,但美元走向既有美国整体的战略意图,也有适时与市场状况的灵活机动,这就需要全面论证。预计短期美元贬值不会停止,其意图是继续下探72点,甚至70点,70点有难度,或许将拖后到下轮贬值实施。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继续下行1.45-1.48美元,成功与否有待观望。其他货币将继续被组合,新西兰元和澳元将继续扩大上涨压力,英镑将小幅上涨,瑞郎和加元继续保持现有水平盘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