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合谋组合货币价格把握

美日合谋组合货币价格把握

2010年09月03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出现恢复性走势,美元指数从83点回归到82点,美元贬值意愿没有放弃。为此,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2663美元继续贬值到1.2895美元水平,美元策略技巧把握十分明显。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稳定在84日元水平,日元升值没有继续扩大就是日元成功的表现。美元兑英镑汇率则有自己独特的走向,价格以英镑贬值为主,美元水平从1.54美元走高的1.53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将在1.06-1.08瑞郎之间宽幅调整。美元兑加元汇率也在1.04-1.06加元之间扩大波动区间。美元兑澳元汇率则突出贬值趋势,价格水平从0.8920美元贬值到0.9011美元,经济预计价格因素影响明显。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69-0.71美元之间徘徊。

外汇市场价格波动之间的美元宗旨选择十分突出,日元升值一定意义上是美元需要,而非日元意愿,外汇市场技术因素依然是关键,并非是经济或政策转变的原因。

1、 美国经济有波折,但发展方向没有变化。

本周和上周美国经济的市场感觉有差异,上周是悲观,本周是有所乐观,经济本身是一个长周期的循环,并非短期方向错乱,而美元变化恰恰焦点于短期因素,进而严重混淆汇率基础和实质因素。本周美国经济指标依然集中在房地产,但是与上周不同在于,美国最新发布的房地产价格观察呈现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4.4%的上涨趋势,美元价格相对稳定,甚至对个别货币继续贬值,其中的经济因素是炒作题材之一。同时本周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数据呈现连续13个月的扩张,8月份的指标达到56.3,比预期水平的53.0高出不少,比7月份的55.5也有增长,美国经济乐观受到支撑。包括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0.4%,个人所得上升0.2%等,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并非转向,目前预计美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将为1.7%,增速减缓,而非增速停滞。但是美国8月汽车销量为27年来最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的不确定性继续,8月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大跌21%,消费者谨慎支出的趋势仍继续。然而,美国经济关注过头了,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没有终止,定论为时尚早。外汇市场价格变化,尤其是美元变化逆行经济氛围,技术和需求角度是值得关注的。

但是美国货币政策的预警近期十分突出,也十分敏感。一方面是美国自身的忧患意识所为。美联储宣布的会采取新的支撑措施,需要考虑可能将采取的提供进一步政策刺激的措施,基础在于经济前景较预期疲弱,经济增长和通胀面临下档风险,这种预警是一种防范性,而非实际需求,但是市场的过度敏感在误读政策,进而形成资金流动和投机因素的推波助澜。值得关注投资大师罗杰斯的言论。美国必须停止印钞,并像欧洲那样采取紧缩政策。罗杰斯重申当经济陷入困境时,应该允许其像企业那样破产。破产后才能重组经济,进而重新开始。破产会有一段痛苦期,之后经济就能重新起飞了。这一套规律在过去的数千年间都行之有效。但是,美国政府反其道而行之,正在试图将问题拖延到未来,并大肆印刷货币。这种策略不曾起作用,将来也不会起作用。透过这样的评论,以及透过历史的教训,美联储的对策是否真实和现实已经很清楚,美联储意在未来,而非眼前,并且具有更深和更高的需求战略,而非应对战略。美联储难道连外部都看到的结果而不顾,其采取印钞对策是有战略远见规划的选择,市场不能局限在短期研究和跟进,美国流动性是全球流动性,美元布局是全球布局,世界独一无二,欧洲甚至整个亚洲基本上都属于美元区,美国持续量化宽松,美国的流动性是地区和全球的流动性。为此,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表示,美联储承诺在经济复苏增强之前保持融资低成本,但如果没有支持企业的财政及监管政策出台的话,美联储不应该做更多以提振经济增长。他认为,美联储最近决定维持其2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稳定是阻止任何是被动式收紧政策,或许将是妨碍美国经济复苏,这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论证。

2、 欧元区经济脆弱,而短期调节无法改变。

在当前外汇市场的调解中,日元升值引起关注,而欧元变化相对较小,美元升值带来的两种货币结果不一样,日元承担多些,欧元相对稳定到升值呈现,其中美元的战略和策略需求十分突出。美元贬值的最大牺牲品是欧元,也是竞争策略。此轮美元升值并非是欧元贬值随从,而是以日元升值为替代,美元试图保住欧元走向的努力,而非是对应日元。一方面是经济基础角度看,欧元比美国和日本都脆弱,欧元变动状态不是经济基础而为,而是货币竞争而选。另一方面是日元升值不是日本经济基础决定,也不是日元价值而为,而是欧元竞争策略,美元不愿意放弃欧元价格基础性铺垫,进而选择日元作为“代价”,价格之间潜藏策略意图,而非价格基础经济而决定的价格方向。欧洲央行例会之后继续维持政策不变,欧元稳定和上涨中战略性是关键。目前欧元经济基础依然脆弱,经济未来的波折并不支持欧元上涨,但是欧元上涨将促使欧元问题增多,加大风险,美元的价格选择在于长远。

3、 汇率基础因素扩大,美元主导继续强化。

本周国际清算银行对全球外汇市场信息的发布显示美元霸权的稳定和扩大,一方面是美元份额并没有快速下降,另一方面是美元存量继续扩大,进而全球外汇交易市场资金规模的增加与美元配置密切关联。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全球外汇交易量从1.4万亿美元增加到4万亿美元,美元的份额从2004年的85.6%略下降到84.9%,欧元只占到28%的很小份额,全然不能与美元相抵,日元只占14%,英镑占到9%,但是英国伦敦的日均交易量达到1.9万亿美元。全球外汇市场数据中显示未来变动可能,美元主宰局面难以改变,货币竞争愈加错综复杂。

外汇市场交易基础的汇率博弈加剧,进而使得货币价格判断更加艰难,舆论不能决定价格,但是舆论可以扭转和改变价格技术和战略需求,全球应对有难度,美国控制也有难度,我们目前不能主宰市场,但是我们可以占领和参与市场,而不能只是接受和随从市场,这也是笔者预测的初衷和思路。

预计短期美元继续寻求和扩大贬值需要,尤其是针对欧元的美元贬值将更加突出。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即寻求1.30-1.40美元突破。美元兑日元汇率将相对平和,日元升值将暂时有所抑制,价格方向逐渐贬值,价格区间将在86-90日元附近。未来美元兑英镑汇率将可能加快贬值,英镑升值的带动性需求扩大,英镑汇率将加快上升到1.60美元。其他货币随从,澳元的带动作用也将扩大。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