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趋势引导必将随即出现价格快速变化

舆论趋势引导必将随即出现价格快速变化

2010年06月25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85点水平,美元贬值意愿明显体现,但是阻力较大,比较性因素依然维持价格惯性中的美元走向,但是政策性引导舆论已经开始铺垫美元加快贬值可能。因此,一周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22-1.23美元,期间有过1.24-1.25美元表现。美元兑日元汇率则进一步下跌到89日元水平,一周水平处于90-91日元。尤其是美元兑英镑汇率则进一步下跌至1.49美元水平,英镑呈现19个月的高点,英镑带动欧元策略明显,周初在1.47-1.48美元。同时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也随同下跌到0.87美元和0.71美元水平,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上涨扩大。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则相对稳定,两者货币汇率在1.10瑞郎和1.04加元之间相对稳定,波动较小。

外汇市场当前依然处于观望和寻求时机阶段,美元主导的价格方向处于明显的调节之中,美元贬值意愿将急切面临需求压力。而欧元舆论性推进将掀起欧元变化的来临。

1、经济反复等待,政策寻求在观望。本周美国经济走向是关键因素,尤其是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下降1.1%,虽然好于市场预期水平,但却是是将近为半年来首次下滑,5月份美国运输设备订货减少6.9%。本轮经济衰退对美国制造业影响严重,2009年美国耐用品订货下降20.2%,为1992年以来最大降幅。去年12月到今年4月,美国耐用品订货连续增长,其中4月份增幅达到3%,显示美国经济正持续复苏,但难度和不确定性明显。因此,从5月份以来,市场开始担心美国经济复苏。为此,本周美联储例会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暗示年内不加息,同时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政策声明指出,美联储依然认为通胀可能维持在低水平,美国经济的复苏仍在延续,金融状况对经济的支撑力略有下降,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超低水平。美联储依然是9:1的投票通过利率决定,理事霍恩依然对低利率政策持有异议,认为维持利率在低位的承诺可能导致失衡,令美联储绑手绑脚。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历史超低水平。虽然近来出现了很多与联储退出策略有关的传言,但多数经济学家已把对联储转向紧缩政策时间的预期推迟至明年。他们指出,这是为了确保经济保住脆弱的反弹势头。

美联储以利率支持经济增长态势突出。这与两个月前的上次会议相比,美国经济复苏有所波折。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在描述美国复苏势头时的措辞更加具有试探性,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和美国金融环境影响较大,美国经济复苏受到牵连。一年多来,美联储表态基础是鉴于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是渐进的,所以计划在更长的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这一低水平。与4月份会议相比,美联储官员对就业市场的评估更加悲观。美联储会后的市场调查显示,美国知名金融公司对美联储将何时开始调高短期利率的预期为:18位受访的高级银行经济学家中大多数均表示,目前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开始加息。在2009年12月份进行的前次调查中,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到今年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开始加息了。美联储的态度和对策与近来发布的经济数据有关。

2、舆论导向反转,欧元上涨在积淀。对欧元具有影响的指标在于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工业新订单出现10年来最大同比增幅,但环比增长弱于预期。4月工业新订单月升0.9%年增22.1%,这是2000年5月以来最强劲年增幅,市场预期中值为月升1.6%,年增21.8%。 3月工业新订单修正后月升5.1%年增20.3%。虽然希腊的问题比西班牙和葡萄牙严重一些,目前依然面临信任危机。但希腊2010年前5个月的税收已出现了8.5%的增长,出口和零售业都已经开始改善,经济衰退的程度没有原先预想的严重,希腊可望在2011年告别衰退恢复增长。之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直指索罗斯唱空欧元的言论是错误的。他指出索罗斯关于欧元是一种有缺陷的货币的言论是错误的,且德国采取的紧缩措施不会将邻国拖入通缩。特里谢表示,欧元是一个十分可靠的货币,在过去的11年半中,欧元保持了物价的稳定,欧元区的平均通胀率仅为1.98%,这样的货币对于国内和国外投资者来说是有价值的。欧洲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不会导致通缩,欧元区通胀预期十分稳定,且紧缩措施不会使经济陷入停滞。欧洲央行要求所有国家实施结构改革以增加经济潜在增长率,各国必须刺激和提高工作效率,经济增长在中长期内将取决于此。欧元近期的相对稳定和反转迹象来自经济和信心的作用。未来欧元将有可能以积极因素面临欧元反弹。

然而,欧元波折性将继续,尤其是本周德国推出欧元两极分化方案,并不利于欧元长远发展,甚至最终将导致欧元死亡,现在只是时间进度问题。而从美元角度看,欧元贬值的经济带动作用美国更为关注,美元贬值利益最大化将促使美元贬值加剧,对应的结果将是欧元升值,市场舆论已经开始铺垫这种可能的来临。

3、市场焦点敏感,政策意愿在体现。我国人民币敏感度突出,焦点关注依然明显。尤其是我国上周末发布的政策宣言引起人民币调整突破,价格波动区间明显扩大,政策意愿得到落实。尤其是在20国集团会议前夕,我国的这种评论和表态十分有利于我国对外把握,更加容易得到外部理解。明确的立场有利于国际协调和合作,也有利于自身需求和控制。尽管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但是每一个国家发展阶段和自我需求存在特性和个性,每一个国家应从自身角度把握和应对,而不能脱离自我体现国际责任和义务,否则将适得其反。因此,我国人民币的立场是一个顾及国际,也稳定自己的对策,是对自己,也是对世界负责的态度。

未来焦点将集中到20国会议。尽管目前各国态度积极,并且提出各抒己见的装和见解,但是基础和阶段差异将难以有更多效果和结局,依然是面面俱到、原则性推进,实质性不多。目前预期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本次20国集团(G20)峰会上公布德国的紧缩措施,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开始将默克尔做为整个欧元区的榜样。特里谢表示,德国紧缩措施有助于维护居民、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并有助于经济复苏的巩固。欧洲两面性的展现恰恰给予美元贬值空间和基础,外汇市场调整将至。

预计短期外汇市场价格关键点在于美元指数85点突破和80点的跟进。随即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25-1.28美元临近的时间和速度,进而加快和加大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尤其是美元兑英镑汇率贬值将带动篮子货币,核心是美元兑欧元汇率的变化,英镑汇率将快速突破1.50美元,并保持高涨的上升趋势。其他货币上升趋势也将加大和加快。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