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调节基础来自经济清晰

价格调节基础来自经济清晰

2009年07月24日 本周外汇市场呈现价格变化扩大,美元指数达到7周低水平,即78.640点,包括美元兑篮子货币价格也呈现美元贬值性的调节。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徘徊在1.42-1.41美元之间,美元兑日元汇率出现93日元向94日元的转变,美元兑英镑汇率在1.64-1.65美元上下错落,美元兑瑞郎汇率走低为1.06瑞郎,周末回到1.07瑞郎价位,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06-1.08加元宽幅震荡,美元兑澳元合新西兰元汇率相对稳定在0.81和0.65美元水平。亚洲主要货币随从美元变化趋势反向运行,美元贬值中的多数货币面临升值压力,但具有风险压力大的货币则贬值明显,越南货币等比较突出,美元变化的针对活策略性十分明显,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外汇市场观察角度宽泛性扩大,价格影响因素越来越多,汇率反映真实经济的角度与国际化程度关联性具有差异,全球经济反映在汇率上是正相关,经济上升、汇率上升同步,美元则完全相反,经济下降、汇率上升,经济上升、汇率下跌,进而使得我们分析与研究汇率的侧重存在偏差,具有差异。

1、 美国经济信心给与美元贬值空间。一周来美国经济舆论乐观以及美国官方态度乐观

是形成美元贬值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美国经济指标逐渐增加经济复苏预期,未来经济增长指标的向上空间加大,进而刺激美元贬值基础扩大,修正性的技术主导汇率调节来自经济根基的支持作用。尤其是本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是形成美元价格走向的关键。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已显现出改善迹象。伯南克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经济下滑步伐已显著放缓,金融市场状况有明显改善,消费开支保持相对稳定,美国出口下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在减弱。虽然美国失业率仍可能上升,此外考虑到美国经济仍偏于疲软并存在通胀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仍集中在促进经济复苏问题上。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焦点的担忧——失业率高企,或许需要新思维或新角度考量,低增长的高失业过虚实未来新金融时代的特色,对于失业率的考量需要多角度,并非是决定经济的核心因素。一周美国许多市场指标预期未来经济增长指标的乐观,最重要的就是房屋市场等主要敏感数据显示复苏迹象明显,如房屋销售率增加,6月房屋开工率上升3.6%。其次就是美国金融风暴源头的焦点——银行盈利状态乐观,进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信心增强,市场氛围有利于美元价格调整,经济基础的作用对美元意义突出,美元贬值扩大来自信心支撑作用的强化,这是有别于其他货币汇率把握的差异。

特别是周三随着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发布,美国6家主要银行的

业绩已经明显改善。美国富国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实现巨额盈利,业绩超过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富国银行实现盈利25.8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57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7.5亿美元。从6家美国主要银行的业绩看,除摩根士丹利继续亏损外,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的盈利均超过市场预期。这些对美元汇率变数的调节具有实质性的作用。

2、货币政策心理导致价格变化微弱。美联储对于可能出现的通胀上行压力评估形成市

场价格的敏感和关注,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价格的全面调整。一方面是伯南克表示美联储能够在适当时机实施退出战略措施,从而避免通胀上行的风险,进而带动大宗商品主线的石油和黄金价格上涨。其中黄金价格上涨突出,金价突破950美元关口;国际石油保持小幅度上升态势,维持在60美元以上。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在于伴随美国企业二季度经营业绩向好,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的作用下,国股市上扬更为醒目,道指突破9000点关口,呈现连续7周上涨态势,价格变数扩大,直接影响外汇市场价格组合修正。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在股票市场也得到确定,美国股市稳定上升态势的信心保障性是美元调整的基础。美联储也表示依据需要转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以防止复苏过程中高通胀问题的出现,美国货币政策引起金融市场全方位的调整,这是形成美元环境因素的十分重要参数。

3、全球资金流向重组市场价格预期。一周来通过全球综合性观察得影响因素更为明显。

首先是全球各地跨国公司都受到目前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资金流动的变化直接影响价格布局的调整性。在今年接受调查的241家大型跨国公司中,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对其投资计划造成负面影响的分别占85%和79%。约有58%的公司计划在2009年减少对外直接投资,其中近1/3的公司计划在2008年基础上大幅减少对外投资。 跨国公司追求国际化的长期趋势将推动外国直接投资在2011年出现全面反弹。全球5个最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但美国客户美股资金流:导致美国客户转为净买入,美国客户资金流的4周移动均值转为净流入,逆转了连续净流出态势。美股板块资金流以大宗商品净买入居首,海外客户美股资金流,对冲基金和传统基金净买入创今年新高,这些也是引起市场价格变数与资金分布的观察因素。尤其是美国境内资金分布变化是影响汇率的关键。

其次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5日全球各主权财富基金所持资产总价值为3万亿美元,较2007年底时的3.6万亿美元缩水20%,主要原因在于信贷危机导致其股票投资组合价值大幅下降。从投资策略上看,目前各主权财富基金正做出相应的投资策略调整,投资关注点有向大宗商品、房地产等反通胀的保值资产转移的迹象。2007年底至2009年初期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所持有的常规股票投资组合或已减值45%,导致其整体投资组合缩水约18%。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前景还取决于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的未来走向。如果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维持不断扩大的趋势,主权财富基金就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基本面;而如果反之,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本流入量就会走低。未来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全球经济体大举救市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产生了警惕。全球资金重组局面影响未来价格预期,通货膨胀预警的判断是有根基的市场观察。

再次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国际贸易活降出现放缓迹象。今年全年的贸易额仍将大幅下降,世贸组织《2009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10%,降幅高于3月份预测的9%。国际金融市场未来格局的变化将突出投资领域,淡化需求层面,流动性过剩的货币投放出口愈加宽泛,货币价格竞争愈加复杂多变。

外汇市场关联因素越来越复杂,判断价格影响因素越来越宽泛,预期价格走向愈加艰难,但是从美元经济折射的乐观到美元技术性需求,美元贬值将难以避免并加大。因此,预计美元短期依然具有下跌的可能,美元指数或许向77点移动,美元对欧元汇率向1.45美元调整,或将加快。美元兑英镑汇率或将先于欧元价格挺进1.7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稳副调整,价格向95-97日元靠近。其他货币搭配或随从继续,变数取决于美元主线和美元组合。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