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价格艰难迂回经济与政策矛盾

美元价格艰难迂回经济与政策矛盾

2009年05月15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下跌明显,美元指数最低达到81.871,4个月来的低水准。与美元相对应的是其他货币上涨,如英镑兑美元汇率达到1.5352美元,是1月初以来的最高;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到1.37美元,是7周来的高点;日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到95.25日元,是3月20日以来高水准。接近周末,美元略有反弹,美元指数为82点,美元兑篮子货币水平也略有恢复,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36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在96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

在1.52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在1.10瑞郎,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17加元,美元兑澳元汇率为0.76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为0.59美元。美元走向清晰的努力突破以欧元为主的贬值策略。

一周来对外汇市场影响的因素突出在货币政策的舆论关注,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因素也导致主要货币走势难以实现。

1、货币政策的影响是影响价格重要因素。本周欧洲央行官员对量化宽松态度严重分歧导致周末欧元变数扩大,欧元上涨趋势受到抑制。欧洲央行理事、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很可能超过600亿欧元,且不排除购买公司债和商品票据,不能排除采取任何措施的可能性。而德国央行行长表示600亿欧元已经是可以接受的上限数额。虽然欧洲央行上周货币政策决议得到一致通过,上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推出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但上述言论显示欧洲央行官员的见解意见分歧严重。德国央行行长对经济一旦复苏通胀将卷土重来表示担忧,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表示赞同,欧洲经济显现企稳迹象,复苏进程将较预期更早启动。德国央行行长的影响力大于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其观点反映大多数其他官员的看法,但是这种分歧性见解必将不利于欧洲货币政策的协同,更加导致汇率把握的混乱,汇率水平甚至失控于自我认定,欧元升值将难以避免,美元贬值意愿将充分得到体现。

从欧元区经济数据看,欧元区3月工业产值环比降2%,同比降20.2%,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欧元汇率并未受到影响,价格继续走高,这种经济数据与汇率水平的偏离显示技术性因素以及主导货币作用的威力。此外法国4月CPI环比上升0.2%同比升0.1%。而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新增失业人数57100人,大大好于预期的87500人,这一数据拉动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扩大。本周经济数据并非有利于欧元上涨基础,但是美元贬值需求和压力加重,欧元上涨势必难以避免。

2、经济因素的悲观是阻碍汇率基础因素。本周美元汇率跌荡走势影响内部因素是基础。一周美国经济数据对价格最大的影响在于周二美国发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下降,进而推进美元贬值达到近期低点,但这恰恰顺应美元政策策略的需求。同时美国股市依然与美元汇率搭配前行,美国股市上涨或下跌导致的是美元汇率下跌或上涨,美股在9周内反弹34%,美元指数三周内贬值8.6%。虽然美国经济数据报出的数据适合美元策略技术需求,但欧洲发布的经济指标更加严重不利,欧元上涨的经济基础悲观于美元。尤其是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给于美元贬值更为充分依据。美国4月份预算赤字为209.1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4月份出现的最大规模赤字,同时也是1983年以来首次在4月份出现的赤字。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3月份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8个月来首次扩大,这些数据使美元下跌扩大。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3月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前一个月增长5.5%,为自2008年7月份以来首次扩大。美国进口降幅放缓是贸易逆差上升的主要原因,3月份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1%的降幅远低于2月份的5.1%,特别是原油进口额增长6.2%,反映出美国进口需求回升,经济显露企稳迹象。此外,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库存继2月份下降1.4%,3月份下降1%,为连续7个月下降。美国的企业库存是自2001年2月份至2002年4月份连续下降15个月以来连续下降最长的一个时期,企业削减库存通常被解读为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美元贬值是信心反映。为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不同寻常的强势言论,捍卫美元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将仍然坐拥主要储备货币和兑换货币的地位,当前的问题是美元能否保住其价值,伯南克认为美元能够做到。从中看出美元把握的矛盾性和复杂性,美元贬值意愿面临挑战,也具有机会。

从美国经济未来预期看,美国经济预测机构蓝筹经济指标预期,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有望开始增长,但明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将达到周期顶峰。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8%,明年有望增长1.9%。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将下降1.7%,而不是上月预测的下降2.1%。近期美国经济出现利好迹象,4周平均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减少,制造业活动指数和服务业活动指数均达到去年秋天以来最高。美国经济上个月的表现为商业活动收缩正在放缓提供了最新证据,预测人士因而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走出衰退。因此,笔者认为市场预期美元悲观是美元政策策略机会,并非是美元危机。

3、市场舆论的焦点是美元技术调节基础。本周对外汇市场具有影响的其他因素来自舆论,尤其是国际投资大师对美元的评论乃悲观预期,也是形成价格波折的重要原因。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周二预警风险放置美元层面,他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将迎来第三个阶段——美元危机即将爆发。罗杰斯预期货币危机即将来临,可能在今年秋季,或者明年秋季全面爆发。据数据,过去12个月,美元兑G10国家货币中除了日元外,都出现上扬。当前美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市场又开始反复去年上半年的舆论,这并非预示美元发生危机,相反时美元策略反转即美元贬值的开始。但是此轮美元贬值将超出过去的特征,快速和大幅度将值得关注。而在此轮美元贬值中,资源产品已经开始铺垫美元反转的机会。本周石油价格已经上涨到60美元,黄金价格稳定在900美元以上,这些都是形成美元贬值的氛围与条件。

预计短期美元将继续下行1.37美元,随后将加快步伐走向1.40美元水平,近期美元快速下跌将成为主要特色。因此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会继续突破1.55美元,扩大美元贬值,进而进一步“带动”欧元升值。而美元兑日元汇率的贬值将不可持续,短期日元贬值将会继续,价格水平将走向100日元或102日元。其他货币随从调整,美元之外的货币升值将加大。外汇市场跌荡加大,但外汇市场风险可控,美元危机预言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